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西北大学:2023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须知

时间:2023-08-1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各位新生:

大家好,我校2023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将在长安校区、太白校区分别进行。为了帮助您顺利入学,现将入学报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到时间及地点

1.录取到城市与环境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化工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科学史高等研究院、历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学院、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碳中和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络和数据中心、文化遗产学院、文学院、物理学院、现代物理研究所、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研究所、新闻传播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哲学学院、中东研究所、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的博硕士研究生请于2023年8月29日至30日到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街1号)报到。

2.录取到MBA教育中心、MPA教育中心、地质学系、生命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医学院的博硕士研究生请于2023年8月31日到西北大学太白校区(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报到。

二、入学报到前应完成工作

1.身份认证

(1)新生须登录西北大学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检查并更新、完善个人信息,请各位同学及时修改初始密码。具体方法见附件1。

(2)关注西北大学微信企业号,上传个人照片,报到当天进校门需进行扫脸认证。具体方法见附件2。

2.研究生个人学习计划制定及选课

(1)个人学习计划制定

各位新生需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在学期间的课程学习计划,并通过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提交,经导师和培养单位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本学期课程的“选班”操作。《西北大学研究生个人学习计划制定及选课流程操作手册》见附件3。

(2)新学期开课及课程选课时间安排

2023级新生定于9月4日正式开课,若有变动另行通知。

公共课和专业课选课时间为即日起至9月1日,专业课选课具体时间以各培养单位通知为准。根据现行各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培养方案和研究生公共课表(见附件3),公共课选课安排如下:

《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

2023级博士、硕士研究生(不含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本课程为在线课程,具体开课时间另行通知。

《工程伦理》:

光电信息工程、材料工程、化学工程、制药工程、食品工程、环境工程、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软件工程、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生物技术与工程等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由各研究生所在培养单位开课。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英文学术论文写作与国际会议》:

2023级博士研究生(含直博生)的选课时间培养单位另行通知;申请英语免修的研究生须在提交申请前自行退出所在公共英语课程班级。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公共英语系列课程:

理工类硕士研究生的政治课程选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文科和艺术类硕士研究生政治课程选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中英语课程为10选2或6选2的培养单位,英语课程学生自行选择;学术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中英语课程第一学期为《英文学术论文写作》,第二学期为《国际会议英语》的培养单位,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英语课程由学校统一在后台“名单维护”,不能自行更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所在班级由学校统一在后台“名单维护”,不能自行更改,《自然辩证法概论》与《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第二学期开课;申请英语免修的研究生须在提交申请前自行退出所在公共英语课程班级。

公共日语和俄语课程安排另行通知。

(3)英语免修

研究生申请英语免修须在2023年8月31日前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免修材料上传,过期视为自动放弃;学院须在2023年9月1日前完成审核。英语免修申请操作手册见附件3。

3.选床铺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新生实行“网上自主选床铺”,时间为2023年8月8日8时至2023年8月10日16时。博士研究生需要住宿的请于开学报到当日在公寓管理中心线下办理。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新生原则上不安排住宿,具体安排见附件4。

4.缴费

新生缴费项目包含学费(学费以《西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西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公布金额为准)、住宿费、体检费、空调租赁费及床上用品费用(此项为可选项)等。费用缴纳于2023年8月23日开始,道请关注“西北大学财务资产部”微信公众号,通过“西北大学统一支付平台”进行缴费,具体方法见附件5。

三、报到当日流程

1.报到

入校后先在研究生院办公点做新生身份核验,然后持《西北大学研究生入学通知书》、毕业证、学位证(均为原件)和身份证(原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见附件6)或《中国高等教育学位认证报告》前往各院(系、所)进行报到,查验《西北大学研究生入学通知书》、学业证书(原件)和身份证(原件)。

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入学,需要申请延迟一年报到入学的研究生,须持《西北大学研究生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见附件7)与毕业证、学位证(均为原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前往研究生院办公点办理。如本人无法到场,可以委托书形式委托他人代办。

2.办理公寓入住

新生持录取通知书前往所入住公寓楼办理入住手续。不住宿的新生可在学校主页右上角“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研究生不在学生公寓入住申请”操作。

3.体检

体检施行预约制(见附件8)。报到当天,新生持身份证、体检缴费凭证(统一支付平台缴费界面)、预约信息截图前往所在校区校医院进行体检(注意要空腹,戴口罩)。

新生体检原则上需在报到当天完成,如因延迟报到或其他个人原因错过体检的,可在本科新生军训期间补检。

4.户口迁入

依照国家政策,学生入学迁户自愿。有迁户意愿的同学,请电话咨询后再确定迁户。迁户地址为:陕西省西安市西北大学。保卫处户籍办公室电话:长安校区(长安区):029-88308042,太白校区(碑林区):029-88303274。

四、其他事项说明

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来校报到的新生应主动向所录取的培养单位说明情况并履行请假手续,逾期两周无故不报到的研究生,按照放弃入学资格处理。

校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辅导员办公电话:https://www.nwu.edu.cn/info/1206/32540.htm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