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华东交通大学:脚踩泥土增才干,挥洒青春建新功

时间:2023-07-2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常玉凤 占芷歆 记者 甘甜)这个暑期,华东交通大学组建22支“火车头”暑期文明实践队,奔赴省内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暑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们走进农村、社区、企业、田间地头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动能,贡献青春智慧、展现青年力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和基础。该校“火车头”暑期文明实践队赴新余市湖泽镇黄茶产业基地、昌田村蜜蜂养殖基地、昌田村莲子产业基地调研,围绕产业技术、产品特性、实施模式与管理方法与当地农户交流,探索乡村致富之匙。体健学院学生走进学校的乡村振兴帮扶点——武宁县,在红杉岭农村专业合作社探索黄蜀葵的生产奥秘,参观了解当地特色黄蜀葵产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当地以特色产业为抓手,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乡村振兴培育新动能,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产业兴农、科技兴农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学生汪雨缘说。

助农直播跑出乡村加速度。该校“火车头”暑期文明实践第二分队深入共青精神体验园调研当地农业发展情况。通过直播演唱的形式原价售卖农副产品,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帮助农户搭上“互联网+”赛道的“快车”,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人文学院学生积极探索“农业电商+乡村振兴”的模式,与南丰县白舍镇当地农户“南丰兄弟vlog”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趣味横生的助农直播合作,实现直播2小时涨粉2万,点赞量达41.4万。“我们亲近自然、抓鱼下塘,直播助推农产品,‘互联网+’正在引领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机遇、新动能。”学生殷凯文说。

“火车头”暑期文明实践队赴新余市欧里镇分队,围绕“防溺水及应急救助知识教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等主题组织授课分享。同学们结合绘画、手工DIY等项目,以自身故事、优秀榜样鼓励留守儿童努力成长心怀希望,并给每一位小朋友都留下一张载满祝福的明信片。学生赵佳琪告诉记者,“我们这样短暂地靠近他们,以大朋友的身份给小朋友们带来温暖和鼓励,希望他们会记得有这样一群的大朋友们会一直与他们一起,身虽甚远,心却相近,健康成长,成为有意义的自己。”

此外,体健学院研究生“火车头”暑期文明实践队还前往湖北省黄梅县杉木乡藕塘村童心港湾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红色故事分享、篮球和武术教授等活动,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