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智慧教学融合发展 构建智慧教育新形态”研讨会暨中原在线课程联盟第五届年会在河南工学院成功召开

时间:2023-07-1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6月30日,由河南工学院承办、中原在线课程联盟主办、河南泛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智慧教学融合发展 构建智慧教育新形态”研讨会暨中原在线课程联盟第五届年会在河南工学院成功召开。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水潮,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甘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邓志良、南阳理工学院副校长张世海、商丘师范学院副校长郭文佳、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副校长王忠勇、湖南大学刘强教授,超星集团副总裁阙超、教育研究院院长秦波涛以及河南工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陈丙义出席会议,中原在线课程联盟成员、全省20余所高校教务人员和河南工学院相关人员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莉莉主持。

陈丙义首先向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河南工学院的发展历程和课程建设情况。作为第五届轮值主席单位,学校将秉承“开放联合、优势互补、共同育人、合作共赢”的理念,进一步深化与各联盟高校的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在线课程建设水平,为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加优质的课程资源。

张水潮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省教育厅以课程建设为“主战场”,抢抓教育数字化发展机遇,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赋能我省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他强调,一要发挥联盟优势,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二要强化过程管理,确保教学评价科学有效;三要构建诚信体系,维护线上教学良好环境;四要探索学分互认,助力教学改革走深走实,为全省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借鉴经验、找寻路径、凝聚合力。

阙超在致辞中介绍了超星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服务优势,致力为各高校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并希望与各联盟单位深入合作,联合创新,共同打造数字教育的研究高地,推进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发展。

王忠勇作了题为《基于工程教育的“专创融合”课程设计与实践》的报告,围绕基本内涵、改革实践和建设成效等方面论述了“专创融合”课程的现状、问题定位、课程运行模式以及评价体系,剖析了如何做好“专创融合”课程建设。

邓志良以《高等院校数字化转型内涵与路径》为题作报告,分析了教育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指出了转型不仅是数字硬件设施建设、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更应重点聚焦人才培养,并分享了高校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秦波涛以《朗润教管一体化平台赋能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为题作报告,介绍了如何通过教管一体化实现专业建设的全过程管理,提出了“微服务+若干应用构建教管一体化新模式”,打造智慧教学和管理的生态体系。

刘强作了题为《知识图谱赋能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的报告,从知识图谱的基本概念、发展脉络、主要功能、技术框架等方面,阐述了知识图谱如何赋能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对中原在线课程联盟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最后,刘莉莉以《数字教育面向未来 智慧教学引领创新》为题,作会议总结报告。她表示,近年来,在历届联盟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原在线课程联盟在推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促进教学理念落地、教学模式转型、教学方法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已成为全省新形势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在线课程创新发展交流与研讨的重要平台。学校将与各高校共同努力,充分发挥课程联盟作用,进一步推进校际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取长补短的整合效应,推动智慧教学融合发展,构建智慧教育新形态。

2023.7031251047.jpg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