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研究生创新实践显成效——中国传媒大学首届研究生实践创作展映开幕

时间:2023-07-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6月15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实践创作展映在传媒博物馆大厅隆重启幕。本次作品展以“融·致知”为主题,从数千份作品中遴选出258名研究生的创作与实践成果进行展出。这是我校首次举办的研究生实践创作展,覆盖电影、戏剧、广播电视艺术、音乐、美术、艺术设计、出版、新闻与传播、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

研究生实践创作展映是自去年启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与建设后,面向全校师生和全社会展示的成果与答卷,是我校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与毕业标准改革的有益尝试。学校党委书记廖祥忠、副校长刘守训出席活动,开幕式由研究生院院长任孟山主持。

廖祥忠对本次展映活动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研究生实践创作展映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培养高水平实践创新人才、落地我校专硕改革举措的重要体现。以展为媒,全维度展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成果,建立以作品为中心的硕士专业学位评价体系,为探索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提出中传方案。

廖祥忠指出,正在展映的作品是广大研究生同学倾注了心血和才华的得意之作,也凝结着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位导师合力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辛勤付出,并再度印证了学校系列改革举措的科学性、必要性。展映的成功举办是我校专硕培养体系改革的阶段性成果,也为专博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提供了前期准备,必将载入我校研究生培养发展史册。

廖祥忠强调,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要求高校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自主的艺术创作知识体系,为实现这一目标,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旨在推进艺术创作与业界实践深入融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致力于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创作规律,构建面向未来的中国艺术学派。期待大家站在新的起点,创作出更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佳作。学校将继续竭尽所能,与大家一起不懈努力,助力提升研究生的跨文化传播能力、艺术传播能力,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作出更大贡献。

刘守训在讲话中表示,本次活动集中、全面地展现出我校研究生的实践创作成果,彰显了学校在多个领域取得的育人成效和综合实力,是学校突出创作导向、鼓励实践创新、推动学科融合的有力举措。本次开幕的研究生实践创作展映也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示考核机制的彩排与预演,从2024年开始,我校专硕生将实行毕业作品展示与学位论文答辩双向考核机制。

任孟山表示,此次活动是集中展示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的一次盛会,全面展示了我校研究生的创作与实践水平。未来研究生院将进一步落实学校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方案精准落地,坚持把创新精神贯穿于创作实践教学的全过程,引领广大师生在创作过程中不断提升作品的思想高度、精神境界、文化内涵,为学生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促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杨扬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她表示学校近年来聚焦研究生教育改革,用师生作品的社会化全维度展示,扩大了学科专业的社会影响力,拔擢艺术创作的能力与高度,充分体现我校艺术专业的特色。按照廖书记要求,“敢想敢闯,大胆创新,坚决打通产学研用的最后一公里”,将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到新的高度,让这“最后一公里”变成大路通途。

来自电视学院的研究生代表曹航宇在发言中回顾了入校以来的学习生涯,感恩学校的培育,分享了毕业环节制作《十年百变》系列融媒体作品的心路历程,表示将以本次展映活动为契机,充分学习和借鉴其他老师和同学们的创作经验,全面提升个人的创作水平。

本次展映活动由研究生院与传媒博物馆联合主办,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参与,展出类型包括纪录片、专题片、剧情短片、无障碍电影、电视节目主持、影视配音、动画作品、漫画绘本、游戏作品、虚拟现实、沉浸式交互、原创歌曲、MV、音乐广播、平面设计、手工模型、软件等等,集中展现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与广大研究生的精神风貌。

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招生处处长史萍、教育质量评估与督导处处长张涛以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展览活动将持续到7月15日。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