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东北林业大学: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更有“魅力”

时间:2023-05-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 通讯员 高春梅)“在教学过程中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出来,我们共同研究、共同解决,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咱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更有吸引力,让学生喜欢听、能听懂、能受益。”5月10日,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查研究,并与教师代表座谈。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提高学生抬头率,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些一直是学校努力探索的方向,请大家畅所欲言,把做法和想法都说一说。”张志坤开门见山地说。

“讲好思政课,关键要提升课程吸引力,要深耕教学、熟悉体系,张弛有度、把握节奏,做到旧案新讲、新案巧讲,在教学中欣赏学生、欣赏自己。”“思想政治理论课老教师和中青年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都会有新的挑战,要善于学习,勤于钻研,通过自身内部和外界环境的共同发力,才能让思政课发挥应有的作用。”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参加座谈会的老中青教师纷纷打开话匣子,结合授课经验,对如何提升学校思政课吸引力及效果畅谈了各自的看法,并提出建议,氛围轻松而热烈。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及效果是一项长远的任务。这次调研,我们集中掌握了思政课在教学过程中的难题、问题,下一步,学校将系统梳理、深入研究,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确保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张志坤的总结发言让大家意犹未尽。

调研活动结束后,张志坤与学校本科生、研究生进行了面对面座谈,认真听取、记录了学生对思政课的反馈和意见。

“学校如此重视思政课建设,领导和各单位这么用心为我们做好服务保障,作为思政课教师,没有理由讲不好这门课,相信在学校上下合力之下,我们的思政课一定会有新的、质的提升。”有30多年教学经验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纯说。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