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中国农业科学院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时间:2022-01-0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光明网讯(记者宋雅娟)12月13-14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第五次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发布了院“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5年人才工作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建设科研、管理、支撑、转化四支队伍的主要措施,指明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方向。人才工作的一系列新办法新举措集中出台,为中国农科院“十四五”科技创新注入了强劲动力。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吴孔明介绍,第五次人才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百年奋斗精神和宝贵经验,深入落实“四个面向”“两个一流”指示要求,以“强领军、推年轻、活机制、抓管理”为重点,实施“农科英才”工程,协同推进科研、管理、支撑、转化四支队伍建设的“四横”布局,构建以战略科学家为核心、领军人才为中坚、青年人才为支撑、博士后/研究生为后备的“四纵”体系,打造人才队伍“雁阵”格局,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强化顶层设计、强化重点任务、强化农科精神、强化组织保障方面重点着力,努力打造国家农业科技战略人才力量,为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和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领军”就是要抓好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的培养与使用。一是打造高质量科研团队,培育80个左右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学科引领能力的国际知名的卓越团队;培育140个左右在国内具有绝对优势、强力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国内领先科研团队;新建20个左右前沿交叉学科团队。二是强化领军人才培养,健全“资深首席-首席-执行首席”接续机制,给予领军人才特殊支持,实施精准引育行动,计划五年内,引进培养的领军人才增加70名左右。三是充分发挥战略科学家的作用。在实施“强种”“沃田”等重大科技行动中,聘任院士等战略科学家担任总首席,牵头抓总,跨研究所、跨团队组织科研力量。

“推年轻”就是要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造就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实施青年英才计划、青年创新计划、青年启航计划、博士后奖助计划、优秀研究生培养计划、青年绿色通道行动、青年引航行动、国际人才培养行动、青年保障行动、成立青年人才联合会等“青10条”行动,为青年人“挑大梁、当主角”创造条件,培养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

“活机制”就是要创设促进人才发展的政策举措。一是优化人才政策供给,完善人才评价制度,完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科研工作时间保障机制,健全农科特色监督体系。二是向研究所充分授权,制定院所权限清单,稳步下放正高级职称评审权限,开展专业技术特设岗位试点,下放人才引进权,下放公开招聘权限。三是为科学家持续松绑,简化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编制,扩大首席或项目负责人经费审批权,规范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中国农科院近期研究制定了“两简两优两提升”的20条措施,让科研人员从报表、报销等事务中解脱出来,从繁琐、不必要的活动中解放出来。

“抓管理”就是要打造专业化服务型管理队伍。一是加强管理队伍岗位管理,构建管理人员发展“双通道”,探索管理部门职能型和研究型岗位“双轨并行”模式,建立两类岗位的平行晋升和切换晋升机制。打破编内编外身份壁垒,畅通管理人员交流“双循环”,建立“推年轻”常态化机制。二是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树立“科研为本、一线为先”服务理念。三是健全干部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四是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力。五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近年来,中国农科院大力实施人才强院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连续五年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先后出台19项人才制度,研究所配套制度350余项,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人才制度体系,形成了一支规模相对适宜、结构趋于合理、作用发挥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为履行国家队职责提供了有力支撑。

吴孔明指出,中国农科院7项成果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15项成果获“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2021年获国家自科基金资助338项,同比增长7.3%,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有望再创佳绩;高水平论文数量同比增长20%。口粮和谷物高产优质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白羽肉鸡等主要畜禽新品种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生物育种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加速推进,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防控技术体系持续完善,非洲猪瘟疫苗研制多路径攻关进展良好,绿色技术集成与示范成效提档升级,“七块地”科技联合攻关初见成效,农村改厕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技术新模式广受好评,院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创新活力不断释放,这些成绩都离不开人才的有力支撑。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表示,通过高水平的科研实践,力争到2035年,全院力争培养30名战略科学家,打造100个卓越团队,培养100名世界一流领军人才。在抓管理方面,要打造六类专业化管理队伍,打造“强统筹、善参谋”综合管理队伍,“战略化、学术化” 科研管理队伍,“讲政治、重公道”组织管理队伍,“复合型、专业化”转化管理队伍,“强保障、重效率”条财管理队伍,“高效能、优服务”后勤管理队伍。要构建管理工作协同攻关机制,保持职能处室基本管理单元定位不变,在重要战略研究、重要改革举措、重要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中,打破处室壁垒,突出团队攻关理念,探索人、财、物跨横向配置,实行跨处室的团队作战模式。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