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学党史赓续精神血脉 传薪火培育时代新人——广西大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2-01-0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广西大学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培育时代新人。在课堂上,多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述党史故事,回望和体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校史馆,生动讲述红色校史故事;在田间地头,发挥高校智力和科技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1.创新方式 讲活党史故事

10月18日上午,王乃学履新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的第三天,就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老师们要把思政课上好、上“活”,发挥广西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做好身边红色故事的宣传教育,讲到学生心里去,让学生真正学有所获。

2020年以来,广西大学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改革创新,由校党委书记担任这门课的带头人。今年5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时任校党委书记刘正东走上讲台,为师生讲授了题为“抗疫的大考与思考”的专题党课。

“‘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这句话一直在我脑海里萦绕。这堂课为我们剖析了我国抗疫成功的‘密码’,让我领悟到,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正逢盛世、肩负重任,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王恩存听完党课后说。

根据思政课教学特点,广西大学推进“专题式+实验+实践”的思政课教学改革,融合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课程教学新模式、新方法。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中,广西大学《形势与政策》团队斩获二等奖和两个专项奖。

“今天的《辅导员说》,来到了延安,这座地处西北黄土高原的古老而鲜活的城市……”这是辅导员雷圆媛在网络思政专栏《辅导员说》第59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到延安去”汲取力量,不断前行!》的开场白。雷圆媛从广西南宁到陕西延安实地走访,瞻仰红色遗迹,重温红色故事,感受延安精神,“带”着同学们探寻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密码。

《辅导员说》是广西大学推出的全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栏目。在系列微视频中,辅导员们以小事例说大道理,每期围绕“说理论”“说政策”“说典型”“说心理”“说安全”等不同主题内容,用贴近学生的语言和视角来传递思想和理念。视频通过在微信公众号、雨无声全媒体平台、易班平台正式上线,开展分众式宣传,成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点。

“红色革命根据地现场教学加网络呈现,通过熟悉的辅导员老师来讲述,让我们对党史学习教育产生了浓厚兴趣,不知不觉间被吸引,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安然说。

“大家好,这里是广西大学‘00后话百年’系列微团课……我想给大家讲一讲《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先生,以及他与广西大学的不解情缘。”新闻与传播学院廖子毓同学在广西大学“00后话百年”微团课中,讲述《陈望道:将真理的种子播撒在八桂大地上》。“00后话百年”系列微团课,让大批“00后”青年以年轻人的视角,讲述百年党史故事。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任务,广西大学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活动,形成了书记带头讲、支部书记示范讲、教师专题讲、辅导员互动讲、学生朋辈讲的“五讲”宣讲格局,实现党史宣讲全覆盖。

2.潜心研究 投身实践结硕果

2021年5月底,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大学举行;6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建党100年来党的理论创新与历史经验研究”研究生学术创新研讨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西大学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等高水平师资队伍,举办高规格会议,主持国家、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重大攻关课题和重点项目等,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广西大学艺术学院33名学生作为舞蹈演员,参演《盛典仪式》《激情岁月》《东方奇迹》《领航》等节目。“3个月的排练时间,我们经历了重重考验,也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激励着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参演学生陈展鹏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西大学发挥艺术学科优势,通过编排音乐剧、举办书画摄影展以及编排表演歌曲,以“剧”传情、以“画”映情、以“唱”述怀,创作了一批反映党史的文艺作品。师生们带着感情投入创作和演绎,从党史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

艺术学院院长胡红一从小心中就有一个英雄偶像,就是《鸡毛信》中智斗日本鬼子兵的小海娃。接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任务时,他眼前便瞬间勾勒出久违的海娃形象,凭借现在和过去“隔代海娃”穿越时空的并肩接力,将小英雄塑造成“好玩好耍好难忘、有泪有笑有回味”的戏剧形象。

《鸡毛信》由广西大学艺术学院与广西演艺集团木偶剧团创作编排,是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重点扶持项目。在为期数月的创排过程中,艺术学院教师担任编剧和导演工作,音乐专业的40位师生担任全剧的合唱队,戏剧专业28位研究生跟班学习,从无到有地见证了一度剧本创作和二度舞台呈现。“日常排练直至首演,都变成艺术实践大课堂,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参演学生覃家盼说。

3.发挥专业优势 为群众办实事

6月25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郑皆连捐资的纳洞村“茅以升公益桥—院士桥”开建。这是广西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实例。

郑皆连是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带头人,曾主持建成我国第一座无支架施工双曲拱桥广西灵山三里江桥,建造了当时世界最大跨径钢筋混凝土拱桥邕宁邕江大桥等。

广西河池市天峨县六排镇纳洞村,被一条宽10余米的河流分隔两岸,村民只能依靠一条漫水路和一座车辆无法通行的人行风雨桥出行,既不方便,也不安全。了解到纳洞村的困难后,郑皆连会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秦顺全教授,将他们获得的第29届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大奖奖金捐献出来,为纳洞村建造这座“茅以升公益桥—院士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西大学依托实用型学科优势,将学科专业与服务地方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开展送学上门、科普、技术咨询与培训、技术推广应用,努力在服务社会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出彩。

在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广西大学海洋学院涠洲岛珊瑚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这是全国首个以珊瑚礁为主题的科研、科普基地。截至目前,累计参观人数超3万人次。此前,海洋学院还送书上岛,方便经常在海岛上作业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

学校梁恩维教授带领天体物理团队参与的研究项目,在银河系内发现首批超高能宇宙加速器,突破了人类对银河系内超高能粒子加速的传统认知。学校利用这些科研成果走进地市开展天文科普活动和讲座,开放大学物理、近代物理实验室,接待高中学生参观学习。

“广西大学将以人民至上为根本宗旨,以人民的需求作为对学校、教师、学生发展评价的依据,培养造就更多了解人民、尊重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知识分子,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说。(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伟红)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