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报名后大家关注的问题,这里都有答案啦!

时间:2021-06-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一、缴了费还能修改信息吗?

  网上报名时间截止之前,可以修改除“招生单位、报考点、考试方式、专项计划”等报考关键信息以外的信息。

  如果需要修改“招生单位、报考点、考试方式、专项计划”信息,须取消已有的报名再添加新的报考信息,已取消的报名信息不可用于现场确认。

  但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

  二、取消报名的退费问题

  已成功支付的报名费是否符合退费条件,请关注各省市招办网报公告中的相关说明。如符合退费条件,系统会在报名结束后统一安排退费,将原交费款项原路退回,考生请注意保证原交费时使用的银行卡或支付宝账户是有效状态。

  网报公告中明确取消报名可以退费的21个省份:宁夏、陕西、云南、四川、重庆、海南、广西、广东、湖南、湖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山西、河北、天津、北京。

  其他省份网报公告中未说明是否可以退费,其他情况的退费问题大家可以详细看网报公告上相关表述。

  三、什么时候知道考场、订房问题

  首先明确一个概念:报考点和考点是不一样的,考点有可能和报考点是同一个地方,也可能不是。

  1.报考点:是网上报名时选择的,是将来现场确认的地点。

  20研招规定和各省网报公告对报考点选择做了详细规定,一般设立在市级及市级以上的城市,具体要仔细看省网报公告。

  2.考点:是初试考试的地方。

  很多同学比较关心考点在哪里,因为关系到早点订酒店,但是这个情况比较多:

  ①有些考生很早就知道自己的考点了,很多院校会在招生简章上说明,有些省网报公告上也会划分地比较详细,还有些特殊学校、特殊考生、或者特殊专业考生的初试地点都提前规定了。

  ②网报结束后,很多同学也会知道自己的报考点,一般情况下,如果你的报考点是某所大学,那考点就是这所大学。

  ③如果报考点是某教育考试院或者某招办,那考点就是由报考点具体分配的,可以关注报考点后续发布的通知,有时候考点会公布得特别迟,到准考证能打印的时候才能知道(准考证上会显示),有些甚至到考试前三天才知道自己在哪里考试(关注报考点发布的公告)。

  ④报考点关于考场的分配,大家也可以参考下去年或者往年的公告,看有没有规律可循。如果有条件,可以了解下往届学长学姐(和你相同专业、目标院校相同、各种考试方式都一样的学长学姐)考试的地点,不过这个有时候也不太准确。

  温馨提示:考试地点确定了的小伙伴们,可以提前预定酒店了。

  四、现场确认

  1.现场确认在哪里确认?

  现场确认在你网报时选择的报考点进行确认,报考点选择问题这里不再赘述,注意今年有很多省份把“现场确认”改成了“网上确认”,文章第4点会详细说。

  2.现场确认需要带什么?

  ①本人居民身份证;

  ②学历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有学位证书的考生也带上学位证书;

  ③网上报名编号(即网上报名成功后系统显示的9位数字报名号);

  ④未能通过学历(学籍)网上校验的考生应在招生单位规定时间内完成学历(学籍)核验,根据招生单位要求提供相应核验材料,具体时间和要求请咨询招生单位;

  ⑤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⑥其它招生单位或报考点规定的相关材料。(这一点比较多了,大家根据省报网公告、报考点和招生单位的要求提前准备)。

  3.现场确认要做什么?

  ①考生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和网上报名编号以及其他材料,由报考点工作人员进行核对;

  ②考生本人对网上报名信息要进行认真核对并确认。经考生确认的报名信息在考试、复试及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因考生填写错误引起的一切后果由其自行承担;

  ③考生按规定缴纳报考费。考生办理报考手续缴纳报考费后,不再退还。网上报名期间,报考点选择在全国31省份的考生均可通过研招网进行网上缴费(即在全国31省份考试的考生,特殊要求详见各省网报公告);

  ④采集考生图像信息。

  4.各省现场确认方式汇总

  31省(市/自治区)的现场确认方式:

  ①实行现场确认的省份: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吉林、黑龙江、上海、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广东、广西、宁夏、西藏

  ②实行网上确认的省份:河北、浙江、海南

  ③部分报考点网上确认的省份:北京、天津、山西、辽宁、江苏、福建、山东、湖北

  ④网上确认或现场确认的省份:新疆

  ⑤实行网上预约现场确认的省份:内蒙古

  具体现场确认时间和方式,大家要详细看各省网报公告和报考点的公告。

  小问题:部分报考点网上确认”具体哪些是网上确认、哪些是现场确认呢?

  答:如果省招办(省教育考试院)网报公告上没有标注出来,就到报考点官网查看下哦!

  重要提示:

  同一个省的各个报考点的现场/网上确认时间也会有所不同(在一个期限内,但有些报考点会少一两天)。

  还有些报考点的现场确认时间比较特殊,所在省公布的现场确认时间还没开始,它自己已经确认结束了,比如北京市的现场确认时间是11月8日至10日,清华大学网上确认的截止时间是11月5日。

  所以大家一定要查看自己报考点公布的现场/网上确认时间及其他事项,也要关注省招生考试单位后续关于现场/网上确认的通知。

  5.现场确认注意事项:

  ①所有考生(不含推免生)均应在规定时间内到报考点指定地点现场(或网上)核对并确认其网上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办。

  ②在校研究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

  ③报考点只对考生居民身份证、非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历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和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生证、以及你是否符合他们报考点资格进行核对,考生报考资格的全面审查由招生单位在复试时进行。请考生仔细阅读省、招生单位以及报考点发布的公告。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