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预报名期间,往年这五大方面最容易出错!

时间:2021-06-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填写报考信息

  1.修改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需注意?

  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登录原报名账号(无需重复注册),修改网上报名信息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但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

  想要修改报名信息时,首先进入研招网报考信息填写页面,点击“修改报名信息即可”。

  如须重新填报报名信息,则须先取消已有报名信息。

  如此,取消已有报名信息,便可新增报名信息了。

  2.选择“考试科目”项要求?

  考试科目的选择请结合实际情况,符合招生单位要求,否则招生单位可能不准考。

  3.在填报时,发现网报系统中考试科目数据与学校公布的不一致,怎么办?

  发现这一问题,请及时向招生单位联系确认。出现这一情况,有可能是招生单位的考试科目出现错误,考生可在与招生单位联系后暂缓报名,请随时关注网报系统,等该问题解决后,再重新填报。

  4.哪些考生在填报时需要校验码?如何获取?

  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三类考生网上报名时,需要校验码,没有校验码将不能选择相应类别。不同类别校验码不能混合使用。

  强军计划的验证码由有接收资格的招生单位负责发放;援藏计划的验证码由西藏考试院发放;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要与所选报考点所在省级管理部门联系,提供省级管理部门要求的相关材料后获取校验码。

  5.在报名过程中忘记报名号,怎么办?

  凭注册的账号进入网报系统查询;如账号遗失,则需点击登录页面的“找回用户名”或“找回密码”链接,根据页面提示输入用户名、姓名、证件号码等信息找回。

  6.备用信息栏如何填写?

  部分招生单位的网报公告或招生章程上会有特殊要求,考生需要将某些信息在报名时填写在该两项中。请考生仔细阅读招生单位的网报公告以及该招生单位招生章程。

  7.报考类别分类及注意事项?

  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

  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只能被录取为回原单位的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均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回定向单位就业。非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时采取毕业研究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式,落实就业去向。

  若考生选择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则必须选择“定向就业单位所在地”并填写“定向就业单位”(最多60个字节)。

  8.是否一定要打印报名信息表?

  报考点或招生单位要求打印就必须打印,建议打印或保存。若无打印条件,一定要记住报名号或将该页面信息保存。

  9.四川、辽宁、江苏、浙江、内蒙古、福建、湖北地区往届生不能参加预报名吗?

  是的。可等到正式报名阶段(10月10日至10月31日)再填写报考信息。

  ►选择考试方式等

  1.在填报时,招生单位、报考点或考试方式选择错误怎么办?

  招生单位、考试方式、报考点等要慎重选择,一旦生成报名号后则不可以修改。如报名成功后,发现确实需要修改,报名期间,请使用已成功报名的账号登录(无需重复注册),重新填报报名信息,但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现场确认时确认最后填报的有效报名信息即可。

  2.什么是单独考试?

  单独考试由具有单独考试资格的招生单位进行,考生须符合特定报名条件,所有考试科目由招生单位单独命题。

  报名参加单独考试的人员,除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条件外,还须符合下列条件:

  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学历后连续工作4年以上,业务优秀,已经发表过研究论文(技术报告)或者已经成为业务骨干,经考生所在单位同意和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定向就业本单位的在职人员;或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工作2年以上,业务优秀,经考生所在单位同意和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定向就业本单位的在职人员。

  招生单位不得按单位、行业、地域等限定单独考试生源范围,也不得设置其他歧视性报考条件。

  单独考试考生应选择招生单位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

  单独考试初试科目设置与相应学科专业全国统考初试科目设置相同,单独考试的各考试科目可由招生单位命题,也可以选用全国统考试题。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由招生单位依据教育部有关政策自行确定。

  3.统考考生网上报名时有哪些专项计划?

  包括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A.考试方式选择强军计划、援藏计划,专项计划将分别自动设为强军计划、援藏计划;

  B.当考试方式选择全国统考、管理类联考、法硕联考时,考生可选择专项计划为“无”、“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或“退役大学生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需与报考点所在省省级管理部门联系获得校验码。

  4.校验码是否可以继续使用?

  只要没有产生报名号,就说明报名未成功,校验码可以继续使用。请考生注意,校验码只能使用一次,即一个校验码只能对应一个报名号(包括已取消的报名信息)。

  5.考试方式分哪几种?

  包括全国统考、单独考试、管理类联考、法硕联考、强军计划、援藏计划。

  6.什么是少数民族高层骨干人才培养计划?

  少数民族高层骨干人才培养计划是一种特殊的招生方式,目的是为培养乐于奉献、具有较高科学人文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少数民族骨干人才。报考前需与省高教厅少数民族工作办公室联系,符合标准的考生享受政策照顾。

  ►选择报考点

  1.选择报考点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统考网报系统中,报考点列表是和前面填写的招生单位、考试方式等相关联的,请仔细阅读相关单位公告,如果有疑问请与报考点所在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联系。请注意,生成报名号后不可修改报考点选项。(如生成报名号后,确实发现报考点选择错误,只能取消当前报名信息后,再新增一条报名信息。)

  2.非应届本科毕业生如何选择报考点?

  分两种情况:

  ①单独考试考生应选择招生单位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

  ②其他考生(含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位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

  3.非应届本科毕业生能否选择工作所在地的报考点?

  一些考生想选择工作所在地的报考点,这时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①单独考试考生应选择招生单位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

  ②其他考生(含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位考生)如果想选择工作单位所在地的报考点,要符合工作单位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的要求。

  注:一般需要提交工作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具体请查询网报公告。如有疑问,请咨询报考点或报考点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

  4.应届本科毕业生如何选择报考点?

  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选择就读学校所在省(区、市)的报考点。

  5.某些省市报考点下拉列表没有选项怎么办?

  说明根据考生所选择填写的信息,在所选择的省市并没有设置符合条件的报考点。如有疑问,请与报考点所在省级管理部门联系确认。也可以查看报考点以及省级管理部门的网报公告http://yz.chsi.com.cn/sswbgg/

  6.选择报考点的流程是怎样的?

  ①认真阅读网报公告http://yz.chsi.com.cn/sswbgg/,了解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招生单位、报考点的有关要求。

  ②如有疑问,电话咨询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招生单位、报考点进行确认。

  ③在统考网报系统中,完成前面的步骤后,选择报考点所在省市,然后在下拉列表中选择报考点。

  7.选择报考点时有疑问怎么办?

  首先请认真阅读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招生单位、报考点发布的网报公告http://yz.chsi.com.cn/sswbgg/,了解有关要求。如有疑问,电话咨询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招生单位、报考点进行确认。

  8.选择报考点有哪些原则?

  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应选择就读学校所在省(区、市)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单独考试考生应选择招生单位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其他考生(含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位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

  ►网上交费

  1、进入网银支付页面提示订单失效怎么办?

  支付费用时,因安装网银插件或者进入网银支付页面后中断支付等情况导致订单失效,请考生回到原系统重新生成订单进行支付。

  2、打开支付页面,提示“该页无法显示”或空白页,可能是什么原因?

  (1)没有升级IE浏览器,导致加密级别过低,无法进入银行系统。请升级到6.0及以上版本。

  (2)上网环境或上网方式受限,可能是网络服务商限制,如有条件,请更换一种上网方式或环境。

  (3)瞬间网络不通,尝试刷新页面;如果刷新不能解决问题,可能是浏览器缓存的问题,请在IE菜单—工具—Internet选项—点击“删除cookies”和“删除文件”,用以清除临时文件。

  3、可以用关闭窗口的方式退出网上银行网页吗?

  请不要用关闭浏览器窗口的方式退出。为确保网上银行的连接被安全地终止,在完成所有交易后,使用系统中的“退出”功能退出网上理财服务。

  4、怎样创建和保护我的网上银行密码?

  在创建自己的密码的时候,请注意以下几点:

  (1)请创建较难被他人猜到的密码。不要把密码和考生个人资料,如生日,名字,电话号码或其他常用的信息联系起来。

  (2)不要使用与其他网站或电子邮件相同的密码。

  (3)创建个人密码时,请使用数字和字母的组合,并注意注意字母区分大小写,如W121fd1Q。避免使用重复的字符或连续的数字,如12345678、aaaabbbb。

  5.为什么在网上支付成功仍显示“未交费”?

  由于各银行系统的差异或网络稳定因素,有可能不能及时反馈交费是否成功。考生可在第二天进行查询,确认是否已经划款,如果确认交费成功并且对应的报名号无误,即使报名系统显示“未交费”也不会影响报名。

  6.重复网上支付如何退款?

  网上支付退费规则详见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的网报公告。

  7.我选择的报考点不需要在网报期间进行网上缴费,而是在现场确认阶段缴费。我现场确认并缴费后,网报系统中为什么还显示“未交费”?

  网报系统中的交费状态只针对开通了网上支付的省市而言。只要确定顺利完成了现场确认并已缴费,即为报名成功,不用再查看网报系统中的交费状态。

  8.什么情况下必须通过网上支付报名费?

  只有报考点选择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的考生需要网上支付报考费,需在网上报名期间完成网上支付。

  选择其他省市报考点的考生,请查阅报考点和省级招办发布的网报公告,及时了解交费方式,公告中未做特殊说明的,请在现场确认时支付报考费。

  9.网上支付成功后还是否可以修改报名信息?

  网上报名时间截止之前,可以修改除“招生单位、报考点、考试方式”等报考关键信息以外的信息。

  10.网上支付报名费是否一定要用本人的银行卡?

  不限制必须使用报名用户本人银行卡,只要使用具有网上支付功能的有效银行卡交费即可。

  11.如何判断网报是否已成功缴费?

  (1)查阅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27个省市区发布的信息,获取咨询方式。

  (2)通过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到研招网报名系统中查询缴费标志是否已变更为已缴费。

  (3)查看银行卡消费记录,已扣费即已成功缴费,特殊情况下,研招网状态可能没有变为已缴费状态,请考生不用担心。

  ►现场确认

  1.现场确认时间及程序?

  1.所有考生(不含推免生)均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到报考点指定地点现场核对并确认其网上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办。现场确认时间由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根据国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区报考组织情况自行确定和公布。

  2.考生现场确认应当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和网上报名编号,由报考点工作人员进行核对。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应当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3.所有考生均应当对本人网上报名信息进行认真核对并确认。报名信息经考生确认后一律不作修改,因考生填写错误引起的一切后果由其自行承担。

  4.考生应当按规定缴纳报考费。

  5.考生应当按报考点规定配合采集本人图像等相关电子信息。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