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遭歧视,你怎么看?

时间:2021-06-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一、我们先来看一下,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区别到底在哪里?

  1、报考条件

  全日制:硕士报考者无需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

  非全日制:看院校及专业要求,有的院校的要求和全日制一样,有的则要求有工作经验,或者只限往届生报考。

  2、专业选择

  全日制:全国硕士研究生各招生单位均有招生计划,专业选择较多,学硕专硕均可填报。

  非全日制:主要以专业硕士专业为主,学术型硕士专业也会有少量招生,具体专业招生情况需要参考院校发布的招生专业目录。

  3、学费

  全日制:一般专业的学费在8000元左右,不同专业有所不同。

  非全日制:学费高于全日制研究生,一般在几万元不等。

  4、奖励住宿

  全日制:有各种形式的奖助学金,有宿舍可以住。

  非全日制:如果是单位委培的,可能会有部分奖学金或者由单位给予报销学费,如果是自费,则没有奖助学金。一般没有宿舍。

  5、授位证书

  全日制:双证,有毕业证和学位证。

  非全日制:双证,有毕业证和学位证。其中毕业证书中会明确表明“非全日制”,而学位证是不会标注学习方式的。

  6、上课时间

  全日制:脱产形式,正常工作日都要上课。

  非全日制:上课时间在平时的晚上和周六日。

  二、先来看社会对非全的认可度分析

  1.教育部及高校对非全的要求

  2017教育部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都是12月份统一组织初试,都要经过面试,录取后同样的课程内容,同样的导师,同样的论文盲审,毕业后拿同样的双证。

  从教育部政策这个层面,非全和全日制的最大差别是主要面向的招生对象不一样了,全日制面向脱产学习的人员,非全主要面向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人员。

  这个倾向在往年不明显,但今年教育部研招规定中,增加了“原则上招生单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的表述,很多高校也反映很快,在网报过程中就开始执行了,预报名中同济大学有800多名考生报名不成功就是因为其“非全日制招生专业不接收非定向就业考生”。

  从高校方面来看,在积极做招生宣传工作的同时,也在很用心地推动和引导用人单位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毕业生提供同等的就业机会。

  2.就业市场对非全的认可度

  有媒体报道称,近日不少学生反映,有企业在招聘问答环节中直接明确回复“不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有的HR更是直接表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大了去了,“非全日制=本科生、课程水、混学位”。

  很显然这种说法是不对的,这不仅是人力资源对人才的评价不够专业,也折射出社会对非全的一些误解。

  为什么有这种看法呢?我们不能忽略一个事实是:17级学生是第一届非全日制研究生!2020年是市场接触第一批非全毕业研究生的第一年!从常识上和刻板印象上,很多人对改革后的统招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印象还停留在16年之前的在职研究生的概念上。

  社会对非全的认知肯定会改观的,这毫无疑问,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但非全的含金量到底值多少,能不能达到和全日制同等的水平,从客观来说,要看非全硕士教育本身的历史发展规律,从主观来说,要靠每一个非全人自身的努力。

  我们在讨论整体状况的时候,都不应该忽视个体超越整体的能力和创造性,考全日制和非全的同学都同样优秀。选择脱产学习还是在职学习完全是个人的事,这不关乎付出的多少,全日制分数普遍高于非全日制,但在职备考时间本来就少,同时处理好工作和学习也并不容易。

  3.选择什么要看自己想要什么

  这段时间是考研报名进行时,我们在报名的时候或许也会有疑问,记住很多事情是发展的,关键是看自己想要什么,如果学校提供的资源能够符合自己的预期,那就值得;如果不符合自己的预期,那可能就不值得,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理性报考,就不辜负我们付出的努力。

  三、非全日制是专业硕士未来发展趋势?

  北师大心理学专硕研究生在2015年已经采纳非全日制培养,南开大学应用心理也是仅仅招生非全日制后来东北师范大学开始招收非全日制过渡,华中师范大学更是放出了科目预告,心理学专硕改为非全日制招生。

  除了应用心理专硕有非全日制招生趋势外,MPAcc会呈现了相同的趋势!

  自2016年9月14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以来,越来越多的院校开始招收非全日制MPAcc。

  中央财经大学MPAcc办公室主任朱继光老师在微博上谈到这一情况时表示:非全日制是专业硕士未来发展趋势。

  在2019年的招生中,湖北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已经取消了全日制招生(2018年全日制统招多达104个,2019不招生全日制)。

  除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不少之前招生全日制的院校,也取消了全日制招生工作,比如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南昌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

  此外,在2019年新增院校中:也有几所仅进行非全日制的招生工作。比如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

  通过以上名校老师的言论,以及2019的招生情况综合来看,非全日制的招生比例的确正在逐年变得越来越高,竞争也在变得愈发激烈,或许真的就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可以预测的是,2020会计专硕非全还会继续扩招,最终与全日制录取比例会接近1:1。

  推荐阅读:就现在已经发出招生简章的学校来看,这些学校今年取消全日制(点击链接查看),从中也可窥探出非全日制的招生比例正在逐年变高

  四、网友们都是怎么看的

  @欠你的一场风花雪月:

  大家都是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进入的学校,同样的毕业条件,为什么连和别人同台竞争的机会都没有?我读这个硕士又有何用?既然国家规定非全日制双证硕士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希望国家能够坚持改革政策,出台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相关就业政策。

  @李喵喵是个厉害的喵子:

  没有说非全日制跟全日制是一样的,差别肯定是有的,但是要求的是教育部用人单位给一个相对平等公平的态度,给一个机会,一个进入面试或者初筛的机会,不能一棒子打死,能力好坏,还可以通过后面的笔试和更多的筛选机制来评判,而不是说连一个入选的比拼的资格都没有。

  @等着信发专辑:

  当年你有两条路可以走,一个是选择痛苦二战,一个是选择轻松读非全。而且当时就有学历是不是受承认的问题。你既然自己当年选择了轻松但是有风险的路,现在风险来了,就不要抱怨,说别人不平等对你的学历。谁让你当时不选择二战。如果非全和全日制平等了,那对当年选择二战的人公平吗?

  @抡起牙盘就是干:

  评论里不清楚非全日制的不要乱说,16年改革后,非全日制入学都是和全日制统一考试,统一要求,就是同一张卷子,今年是非全日制毕业的第一届,其实刚出政策的时候很多学校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许多非全日制的学生都转全日制模式了,只是毕业证上会有非全日制培养模式。

  五、关于非全有几点小提示,要注意下:

  1.今年很多招生单位对非全报考资格做了限制,要求必须是“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在报名前一定要仔细看招生简章,以免误报而不能考试和录取。

  2.如果报考非全,将来想通过校招找工作,最好提前咨询下目标院校是否提供就业推荐、三方协议和派遣证。顺便再了解下所学专业校招和社招的区别,一般来说,校招的机会更多一些,求职面也更广一些(当然这是对整体而言,对于个体而言,最终还是要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3.如果想提升学历毕业后考取公务员,或者通过校招进入心仪的大企业,可以提前看下公务员相关报考要求,以及大企业校招要求。

  4.目前非全日制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培养方式区别还是很大的,像培养和考核方式、上课方式、是否可以考四六级等,报考前都要了解清楚。

  5.学费的事也很重要,非全日制学费一般更贵,奖学金和是否提供住宿也最好提前了解清楚。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