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复试经验>

复试期间避免以下十大错误行为,有望成功上岸

时间:2020-10-1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复试经验
 意识决定行为,考研复试在即,你准备考了没。要想稳抓复试机会,赢得最后成功就必须要纠正错误认识,规避不恰当行为。

  ►误以为高分就会录取

  这无疑是片面的,别说是还有复试,就是高考也还有个录取的步骤要进行。高分只代表你获得了下一步的入场券,顶多就是站在了一个相对有利的位置,记住这只是暂时的、相对的。

  ►误以为高排名就不会淘汰

  高排名并不意味着最后会入围录取,同样的道理,这也只是暂时的表象,在复试环节很可能有许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不要盲目高兴;相反,要更多地做好准备,保持和扩大自己的优势。

  ►误以为学校存在暗箱操作

  公正问题不是你一个区区学生能独力扭转的;怨天尤人的最后下场都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聪明人不会老纠缠在这个问题上。务必记住这不是自己目前要努力的方向,你所要做的所能做的就是苦练内功巩固和加强自己。

  ►误以为导师提问都很刁钻

  恰恰相反,导师绝大部分都是见识广泛、通情达理、笑容可掬的非凡之士,他们普遍理解寒窗苦读的不易。导师提问一般就是两个方向,一是涉及你的专业的内容,二是有关当前时事的内容。前者你不会摸不到头脑,后者适当关注点就可以了;事先要思考可能出现的情况。

  ►误以为复试时就选定导师

  只有博士考试招生才是报考之际就基本选定了导师,硕士研究生的导师选派不是复试的时候决定的;某些不知情的报考者甚至以为自己一开始准备考试就可以预定某某老师,真正选导师是在新学期开始后进行的。可以和导师取得些联系,但不要一厢情愿地捆绑。

  ►误以为听力口语考试都一样

  并非每个学校都有不同的外语听力口语考试形式,但还是有比较多的模式的。比如有些学校的口语是要对话的,有些学校的口语则只要自己演讲就可以了;又比如有些学校的口语听力是同时进行的,有些学校则是分开进行的。情形不一而足,要先了解清楚。

  ►复试资料不齐备

  复试前要了解报考院校所要求携带的资料,并带全。比如统考考生(应届本科毕业、往届本科毕业生)要准备准考证、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查验学生证)、身份证、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加盖教务或人事部门公章),并准备相关复印件。

  ►未全面了解复试内容

  复试前招生院校都会有通知,复试内容一般包括专业课笔试、外语听说能力等,不少院校也将心理测评放到里复试的内容当中,与此同时,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方面也在考查范围之内。对此,考生应该全面掌握,及早准备。

  ►夸夸其谈

  导师要的是那些能做事少说话的学生。所以你与导师第一次见面时,不要夸夸其谈。不妨谈一些与专业有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最好是在自己见导师之前就准备好。

  在这里要特别提醒一点,问专业问题时,不要什么都问,如果问题问得不恰当的话,会让导师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最好问自己比较熟悉的问题。

  ►心态失衡

  一般而言,初试考察的是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而面试则是对考生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因此,其中的弹性空间就会更大。甚至,很多情况会有导师自身的喜好,因此,考生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尽力而为,而不应对结果耿耿于怀,这样反而能更加自如表现。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