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复试经验>

等额复试也有风险!这所院校刷掉唯一上线考生!

时间:2020-09-1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复试经验

5月18日,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布了2020年考研复试结果,在名单之中,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唯一过线考生(初试成绩395分)复试被刷了。由于上线的考生只有一人,所以一般情况下只要复试达到及格线就行(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复试成绩总分150,及格线90),但是这位唯一上线考生复试却未能达到90分的及格线,只有80分,与扬州大学无缘。

  ►扬大外院复试部分名单



  又特意翻看了扬州大学的官网相关信息发现,扬大外院复试线之中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复试线正好是395分,对比其他专业可以发现当初在制定复试线的时候是充分考虑了考生初试成绩分布的。

  关键在于外院的复试工作方案及要求之中明确了日语语言文学一专业不接受调剂,也就是说这位395分的考生实现了等额复试,只要复试不出现“打老师”的情景一般都不会被刷,况且395的初试成绩已经很高了。

  ►扬大外院复试要求



  遗憾的是这位同学最终倒在了复试之中,在随后公布的扬州大学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方案之中,此前不接受调剂的日语语言文学变成了需调剂专业。

  ►扬大外院调剂信息



  在扬大外院的复试方案之中可以看到复试试题都是开放式题目,且命题老师都是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老师,本着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这位考生没有好好把握机会,最终确因表现欠佳错失圆梦扬大的机会,实在是太遗憾了。

  从这位同学意外落榜,我们可以看到:即使你是初试第一名,即使你又所在院校又是等额复试,在复试中也不能松懈,或许因为你的一个不小心就丧失了考研上岸的良机。

  在扬大外院的复试结果之中,绝大多数考生的成绩都在110分以上,可见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还是很公道的。而未及格考生很有可能就是在5道复试题目之中答对不到3道的那种,或许大家不要去怪题目太难,而多去想想自己的能力是否能达到老师的要求,经不经的住未来两三年的研究生之路。

  这两天院校陆续公布拟录取名单,如果大家在一志愿复试中错失良机也不要灰心,毕竟复试调剂才刚开始,大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内找到自己合适的院校进行调剂报名,当然也不要盲目,毕竟又锁定期,可以选择2个院校冲一冲,留一个保守的院校兜底。

  另外针对不少同学问,院校已经解锁了,但还没有收到复试通知,要不要换学校?

  这里给出个人建议:要换。不管院校有没有查看你的信息,都可以换一个学校重新申请,毕竟已经过了锁定期,说明院校在这个时期已经给符合要求的同学发了复试邀请,当然你也可以直接电话进行确认,一般都会给你答复,但能不能打通就不好说了。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