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复试经验>

网络复试的四点误区,你中招了没?

时间:2020-04-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复试经验

 网络复试成为了讨论的热点话题,高校也陆续发布准备网络复试的消息,这引起了考生们对网络复试的关注,通过不少考生的咨询,发现很多考生对网络复试存在一定的误解,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考生们快来看看自己有没有陷入同样的误区。



  误区一:网络复试比线下复试简单

  有些考生看到网络复试的消息,欣喜若狂,觉得网络复试肯定更简单,一定稳赢!帮帮想问,是谁给你的灵感让你觉得网络复试简单呢?

  确实网络复试可能由于设备、可操作性等原因导致很多环节的进行存在困难,但很多高校并没有打算取消复试的任何一个环节。

  相反,高校可能从方便操作的角度出发,进行一些难度较大的考评,比如非典那年的复试,某高校就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写出一篇论文,不少考生表示这简直就是“惨绝人寰”。

  网络复试可能加大对考生本科成绩的关注,比如学习成绩、英语成绩、科研成绩、实践活动等,这对于本科表现不够好的考生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在非典期间有高校指出,对于科研成果优异的考生会考虑优先录取,现在大家还认为网络复试比线下复试简单吗?

  误区二:网络复试不能保证公平

  自公布网络复试以来,公平问题是大家热议的问题。很多考生认为网络复试有作弊的可能,可操作性强,透明度不高,是极不公平的一种形式。

  其实考生们考虑到的这几点高校也是考虑到的,网络复试形式特殊,实行的次数有限,高校会极为注意。如果复试工作进行的不好,势必会引起社会的关注,很多高校为避免产生不好的影响,对此也做了很多努力,

  例如中央民族大学发布的通知:



  还有北京高校的通知:



  高校的这一些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防止作弊行为,但还是有不少考生担心作弊导致的不公平问题,其实,高校在开学时都会进行复试成绩的复核,对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予录取。



  误区三:若进行网络复试,笔试环节取消

  不少考生考虑到线上笔试的操作性较差,因此觉得可能会取消笔试这一环节。通过目前各个高校发布的通知来看,并没有取消复试的苗头。例如北京高校的通知



  笔试可能会采取如下几种形式:

  1.统一的复试系统,线上答题

  2.现场笔试(山东大学之前发布的通知,考虑现场面试)

  3.邮寄试卷进行答题

  各个高校对于笔试采取何种形式正在探索摸索中,找到一个公平的方法进行笔试,但并没有说要取消笔试,笔试也是对考生一方面能力的考察,不会轻易取消,小帮主们还是要专心准备笔试。

  误区四:若进行网络复试,专硕取消复试环节

  知乎上有人发布消息称,学硕保留复试,专硕取消复试,不少考生十分担忧。发布这种消息的人是极不负责任的,可信度不高。现在网络上关于复试的消息满天飞,小帮主们要注意辨别。

  专硕和学硕的含金量都是一样的,为什么取消专硕的复试,不取消学硕的复试?难道专硕的考生就不需要进行实战能力的考察吗,专硕考生的发展方向更加贴近实战,直接面向就业,复试对专硕考生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应该不会有高校取消专硕的复试!

  专硕取消复试,学硕不取消复试,这就会出现考生们比较关注的公平问题,这种做法不仅对学硕的考生不公平,对那些排名比较往后的专硕考生也不公平,直接扼杀了考生逆风翻盘,复试逆袭的机会。

  最近网上对于网络复试议论纷纷,很多人都表达自己的观点,小伙伴们要注意识别,并不是每个人的观点都是有用的,真真假假的消息满天飞,要注意识别。

  希望小伙伴们不要陷入以上几个误区,好好准备复试,争取复试取得一个好成绩!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