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复试经验>

本科成绩不好,对考研复试有影响吗?

时间:2020-03-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复试经验
为什么考研还会看本科成绩?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研究生复试需要考察如下内容: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外语听说能力;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大家可以看到,第一点就是关于本科学习成绩的考查,所以从规定上来看所有考生都是躲不过这一环的。

  复试会对本科成绩有所关注,但本科成绩并不是决定性因素。

  本科成绩很好,论文发的多,奖拿的多的学生早就被保研了。复试的时候能遇到这样的人也是少数。另外,研究生考试招的是具有研究思维和能力的人,他们更看重的是你的研究能力,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甚至是解决问题。而不是学分有多高,毕竟每个学校考试题也不一样,分数质量自然有差别。

  好的学校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会有一定优势,这个优势体现在“好感”。换位思考一下,一个名校的学生和一个不知名学校的学生同时站在你面前,而你对他们的了解仅限于他们来自哪所学校,他们的性别,年龄。作为导师的你想要哪个学生?答案显而易见。但,他们肯定会给你展示自己的机会,想看看这个不知名学校的学生有啥本事,能跟这个名校生并排站在复试考场。

  本科成绩和你的本科院校已经是过去时,你改变不了。你所需要关注的考研问题应该是我要怎么弥补这些遗憾,在复试过程中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一味纠结于本科成绩,并把此当成是十分重要的问题,已经是自乱阵脚了。

  你应该想的是,这个本科成绩马马虎虎还行,名校生,他现在跟我并排,我们在同一起跑线了。那我很棒了。继续加油!

  没有课题,影响不大,很多人都没有。

  没有论文,没有关系,很多人连专著都没看过。如果你有空闲时间,不妨把毕业论文好好写写,如果没有方向,就写你想考的导师的方向。这是一个一箭双雕的大好事。一来论文写好了,二来复试的时候可以跟导师提一提毕业论文,如果真的写的不错,同样可以加分。

  挂科的话,我周围很多挂科的都考上研了,还有英语没过6级的。但是!要保证学分修够不影响毕业,拿不到毕业证,研究生学校是不会录取你的。

  到时候你可以这样解释:一方面,你可以说你的学习兴趣不在那门课程上(课程性质一定要和你的研究生专业课程不同,要不然你就凉了),所以才不小心挂科,当然你还要说你有一些特别喜欢的课程,比如说XXX(这个解释需要你有几门分数还不错的科目);另一方面,你可以说当时刚入学,没有掌握大学的学习规律和方法,后来才醒悟并努力提高自己,然后再也没有挂过科。

  总之,大学成绩已经是过去式了,不管我们现在如何担忧,都没办法改变。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好好准备复试,一次上岸。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