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复试经验>

复试后如何选导师?这些经验送给你!

时间:2019-07-1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复试经验
 一、选导师应该关注的方面

  1.科研能力

  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形成的,如果导师的科研能力不行,仅靠自己要想在某方面有所建树就会比较困难。另外,报考前应该尽量对导师的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有一些了解。看看导师的科研经费是否充足,科研课题是否比较多,是否比较前沿。

  2.科研方向

  要尽可能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深入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选择那些科研方向与自己兴趣一致的导师。这可以通过导师近期发表的论文以及最近研究的课题来了解。

  3.道德品质

  研究生阶段,老师的为人必然对你,甚至对社会都会有不可估量的影响。一个好的导师,一般都很谦虚,尊重学生,给研究生一个很宽松自由的研究氛围,并且很信任你,知道你一直在努力和刻苦工作。这个一般要通过学长才能了解到,当然也可以在跟导师的联系交往中看出来。

  二、搜寻导师信息的渠道

  1.学校官网

  想要了解导师的具体信息的话,例如:导师简历、著作、主要研究方向等,可以在学校官网上搜索到一定的信息。

  2.学长学姐

  最好能联系到意向导师的研究生,可以从他们那里了解到导师的真实情况。

  3.学校论坛、官方QQ群

  可以在学校的论坛里发布帖子,询问导师情况,或者找到学校的考研QQ群,从群里获知导师信息。

  三、联系导师的方式

  1.发邮件

  复试后你应该对面试你的导师有了大致印象,接下来就可以用邮件联系导师了,可以在邮件里面介绍下自己曾经做过哪些专业的项目。注意邮件的格式和用语;其次内容要有条理性,给导师留下好的印象;最后,邮件要表达清楚,内容的结构和条理要清晰。

  2.短信或者电话

  发短信或打电话也可以,需要提前准备好谈话的提纲,注意打电话的礼节。

  四、联系导师的内容

  复试的过程中其实导师对你的大致情况已经有了了解,所以在用邮件联系时突出重点即可,主要表明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等,言简意赅地介绍自己,突出自己个性。如果是见面,在与导师谈话时应注意与导师谈话的方式,同样是一个问题,不太恰当的表达可能会带来歧意,影响导师对你的看法,并且如果没有对导师充分的了解,就不要说话太随便。

  五、注事事项

  尊重导师。邮件联系时注意礼貌用语,面谈时从气质、衣着、谈吐方面要注意,尽量要和导师的习惯一致。记得要去网上查你想要了解的导师近三年的论文,看看他都在做什么研究,然后把这些论文好好看看,在与导师联系的时候可以谈谈自己对他所做项目的看法,加深导师印象。

  希望大家都能选到合适的导师~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