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024年816经济学基础备考知识一览:有哪几种情况会导致市场失灵

时间:2022-11-1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业课

市场失灵是指完全竞争的市场机制在很多场合下不能导致资源的有效配置,不能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的情形。垄断、外部性、公共物品以及不完全信息都是导致市场失灵的重要原因。详情见下文:

什么是市场失灵?有哪几种情况会导致市场失灵?

【答案】

市场失灵是指完全竞争的市场机制在很多场合下不能导致资源的有效配置,不能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的情形。垄断、外部性、公共物品以及不完全信息都是导致市场失灵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只要市场不是完全竞争的(垄断、垄断竞争或寡头垄断),当价格大于边际成本时,就出现了低效率的资源配置状态。垄断造成的低效率如图所示:出于利润最大化的考虑,垄断厂商提供的产量水平为qm,小于消费者意愿获得的产量水平q*,不满足帕累托最优条件。由此可见,垄断的产生使得资源无法得到最优配置,从而导致市场失灵。

2024年816经济学基础备考知识一览:有哪几种情况会导致市场失灵

一般来说,当一个消费者的福利或者一家企业的生产可能性直接受到经济中的另一个当事人的行为影响时,就说该经济中存在着外部性。外部性的影响会造成私人成本和社会成本之间,或私人收益和社会收益之间的不一致,因此容易造成市场失灵。

公共物品是指既不具有排他性也不具有竞争性的物品。公共物品具有两个特性:①非排他性。非排他性是指某人在消费一种公共物品时,不能排除其他人消费这一物品(不论他们是否付费),或者排除的成本很高。②非竞争性。非竞争性是指该产品被提供出来以后,增加一个消费者不会减少任何一个人对该产品的消费数量和质量,其他人消费该产品的额外成本为零,换句话说,增加消费者的边际成本为零。由于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的存在,公共物品的最优使用原则并不是按照MR=MC,从而造成市场失灵。

信息不对称是指市场上的某些参与者拥有,但另一些参与者不拥有的信息;或指一方掌握的信息多一些,另一方所掌握的信息少一些。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由于交易双方掌握的信息不一样,容易出现隐藏信息或隐藏行动的行为,从而导致市场失灵。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