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2考研政治马原【剩余价值理论】提升训练:经济危机2

时间:2021-10-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政治

1. (2011.19)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很多西方人感叹这一次经济危机从根本上仍未超出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理论判断和精辟分析。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科学分析的深刻性主要表现为

A.指明经济危机的实质是生产相对过剩

B.揭示造成相对过剩的制度原因是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有制

C.指出经济危机的深层根源是人性的贪婪

D.强调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是摆脱经济危机的根本出路

【答案】AB

【考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难度】较难题(0.426)

【正解分析】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是生产相对过剩,即相对于劳动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来说社会生产的商品显得过剩,而不是与劳动人民的实际需求相比的绝对过剩。A正确。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即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与生产社会化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说,造成相对过剩的制度原因是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有制。B正确。

【错解分析】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分析不是停留于人们活动的思想动机,也不把经济危机归咎于所谓人的不变本性,而是进一步揭示思想动机背后的社会经济关系,指明资本家是资本的人格化,正是资本的逐利性和扩张性使资本家唯利是图乃至铤而走险,最终导致经济危机。C错误。经济危机既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尖锐化的产物,同时又是这一矛盾在资本主义范围内暂时的、强制性的解决形式。政府的干预只能暂时缓解危机,只要资本主义制度在,经济危机就不可避免,故摆脱经济危机的唯一出路是废除资本主义私有制。D错误。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