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2考研政治马原【剩余价值理论】提升训练:经济危机1

时间:2021-10-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政治

(2016.19)马克思说:“一切现实的危机的最终原因始终是:群众贫穷和群众的消费受到限制,而与此相对立,资本主义生产却竭力发展生产力,好像只有社会的绝对的消费能力才是生产力发展的界限。”这段论述表明

A.社会的绝对的消费能力导致了经济危机的发生

B.经济危机的发生根本上在于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

C.经济危机的发生与群众的贫穷及其消费能力受到限制有关

D.资本积累与无限扩大生产也是经济危机发生的原因

【答案】BCD

【考点】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与经济危机

【难度】容易题(0.713)

【正解分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认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源在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即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和生产社会化之间的矛盾。B正确。资本主义社会里各个资本家为了追逐剩余价值(或利润)而无休止地进行资本积累、扩大生产规模,导致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能力远远地超出了消费能力,从而引发了生产过剩式经济危机。D正确。资本家为了尽可能多地进行资本积累,总是想方设法地压迫、剥削工人,这必然加剧社会的两极分化,导致多数人(工人)只拥有社会财富的较少部分,也就是“人民群众的贫穷及其消费能力受到限制”。这进一步恶化了市场消费能力,致使生产过剩状况或经济危机更加严重。C正确。

【错解分析】经济危机是由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而不是由社会的绝对消费能力导致的,作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本质特征的生产过剩是相对过剩(即相对于劳动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而不是绝对过剩(即与劳动人民的实际需求相比)。A错误。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