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2考研政治马原【剩余价值理论】提升训练:政经计算题1

时间:2021-10-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政治

(2013.4)某资本家投资100万元,每次投资所获得的利润为15万元。假定其预付资本的有机构成为4:1,那么该资本家每次投资所实现的剩余价值率为

A.50% B.75% C.100% D.125%

【答案】B

【考点】剩余价值率与资本有机构成

【难度】容易题(0.777)

【正解分析】当资本家投资所获得的增值部分被看作是全部投资(即预付资本,包含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带来的时候,那么,增值的部分就是利润;当资本家投资所获得的增值部分被看作是可变资本带来的时候,那么,增值的部分就是剩余价值;也就是说,利润和剩余价值在量上是相等的。所以,由题干可知本题中的剩余价值量(m)为15万元。而资本有机构成是预付资本中的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的比例(即C:v),由题干中的预付资本有机构成为4:1可推导出可变资本(v)为20万元。剩余价值率的计算公式为:m´=m/v,即m´=15/20=75%。B正确。

【错解分析】ACD错误。本题涉及到了利润、预付资本构成和剩余价值率的计算公式,考生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