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2考研政治马原【剩余价值理论】提升训练:政经计算题2

时间:2021-10-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政治

(2016.3)某资本家投资100万元创办企业从事生产,60万元用于固定资本、以购买机器设备等,40万元用于流动资本、以购买原材料和劳动力等(其中购买劳动力支付了10万元)。一轮生产结束后,该企业的总资本达到120万元。那么,该企业的剩余价值率为

A.20% B.50% C.100% D.200%

【答案】D

【考点】剩余价值的实质和剩余价值率

【难度】较难题(0.370)

【正解分析】剩余价值率=剩余价值/可变资本。可变资本即用于购买劳动力的资本。由题意可知,可变资本为10万元。至于剩余价值的量,由题意可知,该资本家100万元投资生产一轮结束后,总资本达到了120万元,这表明该企业资本增值了20万元。这个增值的20万元只能是雇佣工人在剩余劳动时间里创造的,即剩余价值为20万元。因此,该企业的剩余价值率=20/10=200%。D正确。

【错解分析】本题的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数额与剩余价值率的计算无关,很多考生在答题时被这两个数字困住,而没有选择出正确选项,这是失分的主要原因。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