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多省发布最新研究生扩招政策,该如何解读?

时间:2021-04-2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哈喽啊亲爱的盆友们,还有六天就到五一了,你们都有什么出游和学习计划?近日多省发布了最新的研究生扩招政策,大篇幅上万字的政策该怎么看,这就带你们解读划重点!

 

1.广东省教育厅

 

4月7日广东省教育厅为深入贯彻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通知表明,广东省将稳步、合理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

 

①专硕规模有望扩大。

 

②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等服务国家战略、社会民生急需领域相关学科倾斜,量子科学、脑科学、空天深海等前沿领域相关学科的招生规模有望扩大。

 

③部分学校有望增加一批新设立的硕士点。

 

④复试审核要更加综合全面考察,直博生和推免生数量/比例有望增加。

 

2.江苏省教育厅

 

省政府对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可以说是相当大的,江苏省很多高校都极具实力和发展潜力,无论是作为一志愿还是备选,都非常值得各位22考研同学多关注。

 

①支持应用型本科高校适度扩大品牌专业招生规模,支持符合条件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优先培育和增列专业学位研究生授权点,适度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模。

 

②江苏省在最近一轮的高校"双一流"建设中明确支持本省15所高校发展。

 

3.浙江省教育厅

 

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扩大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

 

4.四川省教育厅

 

①继续扩大硕士研究生、普通高校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规模。

 

②2021年起开展临床医学(全科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逐步扩大临床医学和中医学在全科医学领域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

 

③优先支持申报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相关学科专业纳入"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支持范围。深入推进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改革。

 

5.湖北省教育厅

 

支持省属高校适度扩大医学硕士招生规模。提高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研究生教育的招生比重,支持高校建设公共卫生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

 

6.吉林省教育厅

 

在《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表示,支持具备条件的医学院校增列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鼓励增设医学硕士学位授权专业。

 

①增加研究生招生数量,重点扩大公共卫生、全科医学、儿科、重症等紧缺人才培养规模,适当增加病原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等基础医学研究生招生人数。

 

②支持吉林大学、延边大学、北华大学等高校,加强医学院(部)建设。

 

在20年9月份,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连续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等通知,方案明确提出要将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

 

扩招对于考研er来说既是好消息也是新的挑战,这并不等于考研会更加容易,随着人数的增加,初复试的考核将更加具有挑战性。所以想要提醒各位考研er们,扩招与缩招的态势可以是影响你选择的一个关键,但绝不要放在最首位,现在要做的是扎实自己的基础、提高自己的实力,让自己更有竞争力!加油吧~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