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二本二战考研心路: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

时间:2020-09-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是否觉得自己的人生能够看到头?其实只是你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了,有梦就要勇敢去追,疲惫一时比遗憾一生要好。楼主从二本到名校,特将两年来的心路历程分享给大家,愿大家都能以自己喜爱的方式过一生。

  今年三月去北京面试,春寒料峭,即使有满眼的阳光,还是抵挡不住清晨的寒意。但是一个北京的清晨,感官的传来的感觉让一切都很真实,是的,我终于来北京了,是的,我能去北大了。

  ►考研前的迷茫和自卑

  我是一个医学生,本科学校是南方一个普通二本院校。考研之前,我是一个迷茫而又自卑的学渣,学习成绩不瘟不火,同寝室的女生看一个星期的书可能比我看一个学期的效果都要好,大学没拿过一次奖学金,不知道为什么学医,没有想过自己可以考上一个好学校,一切美好的目标对我来说更像是好高骛远。没有想过把自己变得更好,恍恍惚惚地度过了大学四年。

  实习后,生命的脆弱让我深感时光易逝,不可辜负;医学生忙碌的生活也让我愈发充实,至少,可以让我无暇再去想莫须有的东西。让我对生活有了期待,我想做一个好医生,想做一个更好的人。我不想承认自己始终是一个失败者,更不想永远做一个只会自怨自艾的人,我决定考研。

  ►考研意味着重新开始

  大学迷茫的几年,课程基本也算是荒废了四年,决定考研意味着重新来过。第一次考研我同时还要实习,每天工作后剩下的只有疲惫,看书的时间也很零散,基础不好,时间还不充足,失败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没考上研的那一段时间,人生仿佛又失去了方向。对医学生来说,本科文凭要找一个像样的工作很难;坐考,对于家境不优渥的我来说,压力太大;综合各种原因,我选择了规培。

  不是没有过外界的声音,说规培生又忙又会各种受限制,不是没有怀疑过自己,然而,我告诉自己,今年就这么不计后果的拼搏一次,如果上了,给自己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如果没有过,我就忠于现实。更重要的事,我要打破自己设下的一切限制,更勇敢的追求,也许我从来不是笨的那一个,我只是没有掌握方法的那一个,只是没有自信的那一个。

  ►找准目标就坚持下去

  锁定目标只是一个开端,坚持不懈才是困难的开始,要协调上班和看书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临床接触的病人形形色色,要保持一颗平稳的心更不容易。关于医学考研,我想谈谈我的几点建议:

  1、每天都要坚持看书,有时间看教材最好,如果时间紧迫,可以考虑只看贺银成讲义,我利用各种时间反复看了五遍不止(因为难免浮躁,看书对我来说工程量太大,第一二遍费时间,后来就轻松很多)

  2、看了就要用,坚持做题,不断揣摩错题,看了错题后再回归讲义或者书本,记下易错点,反反复复做题。黄皮书小三门的题我反复做了五遍,内外科差不多三遍。因为要上班,时间是非常有限的,我下载了医教园APP(不好意思打了个广告),后期的时候,走路刷,吃饭刷,积累下来,也是不小的收获。

  3、英语,没有捷径,单词只能不停的背,但是个人推荐大量背,多反复。得阅读得天下,英语真题反复做,反复揣摩。

  4、政治推荐疾风劲草,辅助肖秀荣,足够了。

  5、尽量不要疲劳战,休息好,大脑更灵活。

  ►人生,只有努力才可以圆满

  今年四月,在北医研招网上查到了拟录取名单,看到自己名字,心里涌出来的是无尽的感动。考上北大这件事,可能对我来说是一辈子的标记。原来,我也可以做到。考研这个过程,让我更加明白,人生这件事,只有努力才可以圆满。未来是什么样的,我无从可知,但是我走过这样一段路程,我相信无论面对怎样的未来,我都能镇定自若,甚至甘之如饴的狂奔。我想,今年九月,我终于可以去未名湖畔,作为北大学子,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拍一张照片。

  最后的最后,我想告诉大家: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如果还有梦,就去做。疲惫一时比遗憾一生永远要好。我想告诉自己:永远记得生活的本意,热爱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不要怕,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我想告诉那个在每个疲惫的夜晚昏昏欲睡却没有放弃的自己,我爱你,并将永远铭记你!愿你还能以自己喜爱的方式过一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