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不悔三年考研路,她没输给自我怀疑

时间:2020-09-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历经三次考研,压力是自然的,但她始终在考研的路上前行。三年的考研时光,她战胜了自我怀疑与自我否定,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考研不易,不要败给你自己。

  2018年4月,考研这场维持了三年的持久战终于落下了帷幕。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本科毕业于四川某独立院校2016届金融学专业,在校成绩还看得过去(但对于考研似乎没多大关系),由于一直自认为高考是失利了才没能圆梦上海的牛逼高校去学习金融,于是从大学一开始就励志于考研。

  ►一战:

  在2014年几经纠结最终选定了考华东师范大学的金融专硕。此学校考的科目是数三、英二、431金融学综合、政治。我的最终成绩:数三77,英二56,金融学78,政治55,总分266分。这一战我总共备考了一年半,其中有一年是和男朋友一起备考的。这一战失利的主要原因在于我轻视了专业课的难度,自认为上课时学的还行,就减少了专业课复习时间以及花费在上面的经历,还有就是根本没找到正确的考研数学的学习方法,愚蠢的认为只要多刷题赶进度就能考高分,因此备考期间数学题没少刷但刷了以后没有进行及时的总结和思考,从而也就导致了这样的数学分数。其次,还有个原因就是没处理好跟男朋友之间的关系,隔三差五就会闹不愉快,闹了不愉快以后也没有及时处理、调节心情,这对考研是极为不利的。

  ►对于一战,我要给出的建议是:

  1、考研数学的基础一定要牢固,最好能够达到我们对于“1+1=?”这个问题的熟练程度;

  2、千万别轻易迷信本科成绩,这个成绩在考研面前几乎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3、对于备考时处于恋爱期的研友们,如果彼此平时就没办法处理好矛盾争执,那为了你们彼此的理想着想,备考期尽量少约会多学习。备考是很枯燥的,而且大多数人的心情是比较紧张的,偶尔约会可以调节心情放松一下,但切忌过于频繁。还有就是自己尽量消化不良情绪,别轻易向对方吐槽抱怨,如果对方也要考研,那ta的处境和你一样,如果对方不考研,那ta将面临找工作,彼此都有压力,所以别轻易消耗对方的精力了,多宽容多体谅对方。

  ►二战:

  当时由于被一战的数学成绩打蒙了,但心里又放不下自己的名校梦,总想一飞冲天证明自己确实有那个能耐,故而选择了二战对外经贸大学。此学校的考试科目是396经济类联考、英一、431金融学综合、政治。我的最终成绩:396联考117、英一48、431综合69、政治48,总分282分(查成绩的场景至今都觉得是噩梦)。这一年我是在其他学校备战的,当时考下来自认为专业课考的还行,没想到是这个成绩,所以得到成绩的时候我是完全的懵逼状态。后来几经反省和请教才得出考出这个成绩的原因。

  ►对于二战我给出的的经验和建议:

  1、在这一年专业课备考上我用了将近70%的时间,而出现这个成绩的原因现在看来是由于我的学习方法不正确以及自身专业素养不够。对于这类专业性名校而言,他们很在乎学生的专业素养,也就是专业方面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外经贸的题对于我来说比较灵活,而我平时也很少主动去深入思考一些经济现象,也就欠缺了这个能力,这样一来,考出这个分数也是情有可原了。所以,对于想要考这类名校的研友们,特别是本科出身和我类似的,一定要仔细认真地评估自身情况。这里,我可以给出几个问题帮助大家评估一下:对于新闻给出的经济问题自己有没有留心思考过,能不能说出一点自己的看法?自己是不是真正的对本专业感兴趣,愿意去研究?有没有正确的专业方面的学习方法?(此点仅我个人看法和积累,大家最好参考此类院校考上的大神们);

  2、英语学习方面,这一战我给出的建议就是踏实踏实再踏实。当时我就是迷信自己前一年准备过,于是掉以轻心了。

  ►三战:

  由于男朋友的原因以及前两年所摔的跟头,我并没有越战越勇,而是选择了先进一个211学校上一个平台再说,因此这一次我选择了东北师范大学。这个学校的考试科目是数三、英二、431金融学综合、政治,我的成绩是数三95,英二76,431综合142,政治59,总分372分。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并且也给我了不少体会。

  这一年我是跟着男朋友在长春准备的考试。作为一个三战考生,实话说心里的压力确实不小,毕竟同学朋友们读书的都快毕业了,工作的也步入了正轨,而自己还在用着家里的钱考着自己的研,介于这个原因我几乎屏蔽了除家人以外的朋友圈,感觉那时自己的心理随时都可能陷入沉思,陷入对自己深深的怀疑。不过幸好有家人和男朋友的支持、帮助和引导才让我这个在四川土生土长的妹子在长春尽快适应并步入备考的正轨。

  这一年于我而言就是考研的最后战役,刚开始备考的时候我花了不少时间来反思总结自己前两年考出那样分数的原因,逐科分析,找到问题并想出解决方案。最终总结得出自己有两个致命问题:

  第一是学习方法不正确,

  第二是对自己没有做到真正的狠。


  千万别以为自己每天学习12+个小时就是对自己狠了,我之前两年每天几乎都是那么过的,结果并不好。可能一方面是我自己能力不足,还有一方面绝对是学习方法不正确,而正确的学习方法一定是建立在对自我有充分认识的情况下才能得出的,找准自己的弱势以及每科的考察重点然后对症下药。所以,千万别单纯地积时间,一定要花时间想方法,想问题的本质。

  ►对于三战我给出的建议:

  1、431金融学综合,这里不得不说东师的专业比前两个学校简单,但主要的方法都是一样的。首先找到历年真题和参考书,其次在基本熟悉参考书的基础上找到考试重点,最后根据真题的难度来掌握知识点;

  2、英语,首先说一下我的情况,本科时通过了CET-6,能够掌握基本的英语语法,但是不会看文章(单词认识,逐句分析可以,但是不会把握整篇文章甚至段落)。针对这个问题,我才想出背《经济学人》这一招。其实在实施过程中我不止一次的怀疑这个方法是否有效,甚至迷惑到抱着男朋友“哇哇”大哭,因为我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次考研了,我的这个做法就像是一个赌注,赌我到底能不能通过这个方法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不管怎样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毕竟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了,不过最后的效果非常令我欣慰。

  当我背完10篇文章以后,再来看英语二的阅读,不谦虚的说真的是“soeasy”。备考时做了下KK的预测卷(针对英一的),四篇阅读基本错3个以内。这次英语二的四篇阅读我错了1道。所以,跟我情况差不多或者已经有一定的单词积累的研友们可以放心尝试这个方法,效果一定是在坚持一段时间后太会显现的。当时我是每天背2-3个自然段,先翻译,然后对照正确翻译,最后背下来(某宝上有加入翻译的经济学人)。

  3、数学,对于这科我没有太多发言权,但是有一点我想说就是从数三的考试趋势来看,题目都不会太简单,平时的复习一定要注重基础,注重解题的步骤和逻辑,考场上一定要冷静应对、纵览全卷,今年考数学的时候我的心态差点就崩掉了,前面的小题于我而言真的太难了,整场考试就是“求生欲”让我坚持了下来,因为我没有下一次了,这一次必须拼命了。数学考下来我自己在酒店大哭了一场,因为我怕这科成绩让我再次落榜,让家人再度失望。哭过以后感觉自己是托着仅剩的一点精力去考了专业课,最后的结果非常美好,因此,大家在某科受到打击时,不管怎样都要坚持下去;

  4、我还想说一下关于考研择校,从我的成绩可以看出第三次考研的专业课成绩非常美丽,其实东师的专业课不仅比前两个学校的简单,而且也为我节约了不少时间用来准备数学(我数学确实不好)。所以,大家在选择目标院校时一定要分析清楚自己的情况,找准自己的弱项,然后想想用哪一科来弥补一下。不能盲目追逐名校,那些逆袭的毕竟是少数,别轻易的以为自己就是那个天之骄子,大多数都是平凡人,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认清自己很重要!

  纵观这三年考研经历,我主要承受的就是心理上的压力,当然脱发长痘也是大多数考研人的正常反应,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最困难的就是找到自己的问题并且用正确的方法来解决掉,而解决自己问题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在进行自我否定,否定自己之前的做法和想法,这个过程对许多人来说是艰难的,毕竟一些习惯和想法跟随了我们十多年,但是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有意外的收获。比如像我,为什么在背《经济学人》的时候会不断怀疑迷惑,因为短时间内看不到明显效果,但是事实证明坚持下来的效果非常棒。

  最后,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研友们能够从中汲取到一点点对你们有用的东西,预祝你们早日上岸!(时间不等人,别轻易用自己的青春来为自己的不自知买单。慎重考虑自己到底是不是那个天之骄子,如果不是就请脚踏实地,如果确有此番能耐那就一往无前,将自己的才智充分发挥出来。)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