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研失败的你,真的输了吗?

时间:2020-09-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写给考研这一段历程。大家都喜欢听成功者的故事,那么我来讲一段失败者的经历吧。人的一生要走多少的弯路,才能找的自己的路。我不知道,我想你们也不知道。

  ►毕业启程,生活给我一记耳光

  15年6月毕业,我拎着大皮箱,兴冲冲的去了帝都,我以为我的美好前程就此开始,然而生活总是会扇你一个大耳光,我也没有想到等着我的是爱情的背叛,朋友的欺骗,那段时光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我在一家不大不小的公司做着每个毕业生都做的事。公司八点半上班,我每天7点出门搭6号线到双井站再换乘10号线到朝阳首府下车,这一段的早高峰地铁大概是京城最挤的时段罢,即使你排到第一个位置,也不见得能挤进车厢,每天我都要努力的把包包护在胸前,避免让别人碰到自己,其实根本就是徒劳,你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贴合在另一个人身上,车厢里谁都没有特权,不管你是拿着上万的包,还是用着香奈儿,你都要被挤成沙丁鱼,像极了一群待宰的鸡,每个人都表情严肃。我常常会产生错觉,这趟地铁也许要开向世界末日,或是下一秒会脱轨爆炸。而我最大的愿望是下车的时候,高跟鞋还在脚上。下班后回到出租屋里,还要面对苛刻的房东,形迹可疑的室友,每天都过的痛不欲生。最后,我逃离了那座石头森林,并且发誓永远不要回去。

  彼时的我只能用狼狈来形容吧,放弃之前还不错的工作,凭着一厢天真和义气换来这样的结果。错过了招聘季又没有背景的我在4线城市又能找到什么好工作呢,想来想去考研好了,是呀,就是为了不想就业才去考研的。很弱吧。

  ►决定考研,可惜剧情没有按照自己的剧本

  9月2号是我正式开始看书的日子,7月中旬回家,8月开始准备,向朋友请教,刷各种学校的论坛,官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查清楚这些基本资料,选定专业和学校,接着就是买参考书,各种网络课程,当时买的最多的就是新东方的英语课程,因为英语是最难的,学起来最慢的,所以我最早准备,开始看书的时候完全看不进去,因为自己本身就是学渣属性,脑子不够聪明,又总是不能专心,经常会刷微博,玩朋友圈,看视频,这样怎么能考上呢?当时我的同学们都已经找到很好的工作,或者开始读研,而发展貌似会很不错的我,却是要什么没什么,内心非常恐慌,还要面对家里人对我的失望。整个人都非常自卑,经常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怎么办呢,于是我开始对着书看视频,视频会比较有意思,这样专注力就越来越好。从一开始的每天只能看半小时书,到后来可以坐着三小时不动,虽然也会跑毛,没办法天生爱幻想,我经常会想着被录取的时候,家里人该多么开心,我也可以给自己一个交代,到时候我一定要扬眉吐气的发一次朋友圈,连怎么发都想好了,还会经常读一些默默付出取得成功的故事来安慰自己,幻想主角就是我。就这样我开始慢慢进入状态,每天7点起床边听专业课音频边吃早餐,然后早上英语,下午政治,晚上专业课,每天学到11点半左右,洗澡睡觉。有时候会和男友聊一会儿天。

  那天和男友开玩笑说,我考研收获了一个男朋友,其实才是最大的收获。现在看来确实如此。没有他的鼓励和支持,我根本坚持不下来,他给我买了所有的英语资料和政治题集,事无巨细的帮我规划考研的每一步,到考试最后,连考试用品都买好给我寄来,每次学不下去的时候,都会找他发牢骚,也会说丧气话,他总是耐心的开导我,始终如一的鼓励我。没有他,我这半年一天都坚持不下来。

  为了能专心看书,所以我一个人住在一个很安静的小区,房间里很安静,常常觉得自己与世隔绝,这半年来,我没有任何社交活动,淘宝里以前都是买衣服、化妆品,现在全部买书和参考资料,也没有买过一件衣服,头发从肩膀长到了后背。一个星期出一次门,买好一星期的生活用品。老妈在家做大餐叫我回家吃,怕耽误时间,我都会拒绝。慢慢的状态越来越好。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到最后阶段,其实心态并不正,偶尔会有浮躁,我就会去翻翻以前很讨厌的人的朋友圈,暗暗下定决心要超越他们,呢个时候已经开始每天6点起床,背专业课英语作文,冬天很冷,怀里抱一个暖宝,脚底下踩一个暖宝,裹着被子看书,经常是头一抬,窗户外面已经天黑了,老妈会偶尔过来给我做顿好吃的。也总是告诉我,考不上没关系,女孩子随便上个班嫁人就可以。我知道的,大家其实都没有对我抱太大的希望,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不要让老妈失望,老实说,高考的时候,也都没有这么认真过。终于迎来了最后几十天,每天背政治大题想吐,偏生我记忆力又最不好,能做的只有重复,不停的重复。我还记得最后两天在考场答题的情景,专业课写的我手疼,小拇指到最后都抽住了,直到最后一刻放下笔,如释重负,走出考场,整个人轻松了好多,我想我竭尽所能,给了自己一个交代。应该会有好的结果吧。

  然而分数线出来的时候,我知道自己失败了,我痛哭起来,有委屈,愤怒,心酸,不甘,我又一次失败了。努力了这么久,并没有成功。我辞职顶着巨大的压力,过着苦行僧的生活,断交了一切朋友,胖了10斤,我以为这次一定会成功,可是还是失败了。我不断的在想,如果如果如果,我会不会再多几分呢,我是不是就可以成功了。但是,又怎么会有如果,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想好是选择调剂,工作,或者二战,但是考研这一场,我并不后悔,我相信,这也是每个考研人的心声,我学到了太多太多,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我都和以前不一样,我学会了独自面对生活,也可以安静下来专注的学习,我重新捡起了英语,并且决定报考catti3,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我开始热爱自己的专业,找到了自己的事业方向,我也遇到了很好的人。

  考研,我输了吗?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没有输。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