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研心路:四战又如何?打垮你的只有自己

时间:2020-09-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楼主的这条考研路,可谓历经风波。难能可贵的是,楼主并没有在前几次的失败中放弃自己,放弃考研。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真正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考研人,不多!

  拟录取名单出来之后,终于松了一口气,已经确定会成为南开的一员,所以想把这段漫长而崎岖的路程记录一下,以供大家参考。

  首先想说明一下,我报考的专业是南开大学的MPA,笔试总共是两门,管理类联考和英语二。可能我的经验对于在职的或者是毕业之后仍处在迷茫期的同学会更有借鉴意义。

  ►如果你总是试图让身边所有人都理解甚至支持你的梦想,那基本上你就什么都无法达成了

  我是2014年毕业的,崎岖的考研之路也就是从2013年开始的。当年我报考的也是南开大学,但是报的是一个极其难考的学硕专业,虽然当时身边也有同学或者亲人善意地提醒我,选择有时候比努力还要重要,但我还是在挣扎了很久之后决定遵从本心。我复习的时间有些紧张,基本是在大三暑假期间才开始正式进入复习的,而且我的复习安排也是极其错误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1、有关数学,千万不要停滞不前

  为什么会这么说,是因为高等数学是有一定难度的,而我们总是习惯顺着章节去看书,有一些弄不懂的点也习惯去钻研。这样做的弊端在于我们会浪费大量的时间,也许会因为钻牛角尖使得自己理解的不够宏观以及透彻。我的经验是,当遇到实在弄不懂的点就先跳过去,因为后面的章节有很多都是相互关联的,可能到了后面,不同的知识点赋予了你不同的思路和分析问题的角度,这样会更好理解,之前的问题也会随之迎刃而解。数学最重要的是练和看相结合。

  2、有关英语,让学英语变成一种习惯

  英语的重要性自无需赘述,但是我想说的是,坚持很重要。因为在学生时代如果不好好学习英语,你会发现,在之后漫长的岁月里你会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弥补之前的错漏。如果你真的想成为一个你想要成为的人,就不要试图去走所谓的捷径。在大学的几年里,我做的最努力的事情就是学英语,疯狂做阅读,然后把每篇阅读里的单词背住,把重点句弄懂。虽然我现在的英语还是很一般,但至少从一个高中150分只能拿到51分的英语学渣提高到顺利通过六级的水平。

  3、有关专业课,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我这次考研失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专业课上拿分过少。南开的专业课考的非常难,这是我之前没有了解到的。所以当你在报考一所学校,尤其是比较好的大学的时候,一定要率先了解好他的专业课的难度以及考察形式,至少要想方设法拿到几年的真题实际练习一下,如果感觉专业课过难或者学习会耗费过长的时间,就要仔细考虑要不要报这所学校了。千万不能盲目,仅凭一腔热血。

  几门功课的复习时间一定要安排好,并且穿插起来,长期短期计划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提前安排好。

  在考研失败之后,身边相好的同学和亲人都觉得有些惋惜,觉得如果我报的没有那么好,至少能有学上。但是大多数人还是对我的行为嗤之以鼻,觉得我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虽然遭遇到了很多质疑和嘲笑,但是我从来没有停下我手头的事。

  当你从各方面都考量好之后,觉得自己的能力可以达到,就像是奋力跳一下就能够到的树上的苹果,那你就勇敢去做,足够专注,让周围的杂声都成为激励你不断前进的动力。你的梦想终归是自己的,完全没有必要让所有人都理解或者支持。

  ►坚持并不是什么可耻的事,放弃才是

  毕业之后,我找到了一份工作,工资不高,也基本没有什么发展空间。2016年我决定再一次考研。这次选择的是会计专硕,在天大和南开之间犹豫徘徊。但是第一次考研失败的阴影,致使我的选择更加小心谨慎。从历史数据来看,天大的初试分数会更低一些,所以我报考了天大。成绩出来之后,我发现我的分数相比去年分数线高出了25分,于是赶紧投入到了复试的复习中,但是当天大的分数线出来之后,我几近崩溃,由于报名人数激增,天大分数线涨了30分,而我也因为差了5分最终没能进入复试。

  2017年,我再一次回归我的本意,报考了南开大学的专硕。当时分数还算不错,计划录取30人,我考了19-23名。但是由于前几次的失败经历,让我有些畏首畏尾,在面试中过度紧张,基本是词不达意,磕磕巴巴。所以,失败也在情理之中。

  有时候,老天就是喜欢跟我们开这样的玩笑。几经周折,会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机缘巧合让我们饱受痛苦,求而不得,错失想要的东西。我们能做的,就只有努力和坚持。

  ►我们总会在绝望中看到转机,在兜兜转转中获得馈赠

  2016-2017年是我极为困顿的一年。接连的失败,加之辞职之后工作再无着落,使得亲友对于我也逐渐失去了耐心和信心,觉得我是极度不成熟不实际又喜欢妄想的人。我每天都生活在无休止的数落和指责中,我只好暂时几乎与所有人断了联系,重新规划我的人生。

  我于2017年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并且在几乎疯狂的备考中取得了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在工作终于稳定了之后,我开始进一步规划我的人生,试图去完成多年未完成的心愿。我参加了2018年的研究生招生考试,依然报了南开,只是从全日制转到了非全日制。经过了前几轮的折磨,我慢慢变得似乎没有那么急功近利了,或许正是因为如此,这次才会变得轻松而又美好。

  ►裸考并不值得骄傲,并非能力有多强,那只是前期学习与积累的井喷式爆发

  我的笔试成绩总分是229,管理类联考是163,英语是66,排名在25-29名左右。其实这个成绩并没有很好,但是我自己特别满意,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料。我今年是纯裸考,原因主要是17年后半年工作强度很大,自己身体也不是太好,加上工作稳定之后考研意愿并没有原来那么强,所以并没有复习就直接上了考场。

  我说这些并不是说裸考多么值得效仿,我只是想说,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机会,试了总比放弃要强。除此之外,以前学到的积累到的知识,即使当时用不上,在以后的某个时刻也会变成翅膀,忽然使得你飞到你想要的位置。

  1、关于初试

  管理类联考比较特殊,只考综合和英语两门。综合分为数学、逻辑、写作三个部分。数学主要是初等数学,应用题很重要。逻辑算是我们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新知识。写作分为两个部分,小作文是论证有效性分析,会给出一篇短文,让我们找出逻辑漏洞并加以分析。大作文就是议论文,有命题、半命题、话题作文等等。

  总体而言难度不大,但是前期一定要有足够的练习。真题是一定要做的,有时间也可以做做模拟题。联考的特点是题目难度不大,但是时间特别紧张,建议前期多做套题,按照标准时间,实际地做下来,不断提高速度。写作一定要动手写,不能只看,最好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写作思路,这样到了考场会省去不少时间。

  英语二的学习主要是在阅读上下功夫。背熟高频词汇,掌握一定的背景知识,熟悉写作思路。以多做阅读为主。写作方面,英语二难度相对较低,小作文书信类占了绝大多数,前期要背每类书信如何写。掌握了内核,即使考出其他形式比如通知,也只需注意格式的改换即可。大作文基本都是图形类。柱状图、饼状图、对比图,万变不离其宗。前期认真准备问题就不大。

  如果你感觉没有把握,可以报一些培训班。网络实体均可,主要是学习方法,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自己下功夫做题,并对错题仔细分析。

  2、关于复试

  其实我觉得管理类联考复试会更加重要一些。因为在初试中并没有考专业课,所以好多学校都会把专业课的考察放在复试中。我们在报学校时,依然不要盲目,除了要关注复试分数线,更要关注复试的内容、流程以及难度。非全日制还好一些,计划录取人数较多,淘汰率也比较低,但是全日制就会惊险一些,复试会淘汰不少人。

  南开大学MPA复试主要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只有四道大题,大多数和时事政治和公共管理有关,问你的看法。难度不大,只要价值观正确并且认真作答就可以。面试分为四组:政治组、英语组、专业课组和案例分析组。都是抽题制。政治会抽到五花八门的题目,比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你是如何理解的,我国的民族政策是什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原则和总要求是什么等等。

  英语是有一段英文原文,先朗读,然后翻译成中文。专业课就是有关公共管理的知识,有的是公共管理学的理论,有的是和公务员面试类似,比如领导发现下属不好好工作,如果你是这位领导,会怎么做。案例分析一组是6-7个人,按名单凑齐小组就可以进去考试了。一大段材料,2分钟之内看完思考好,然后轮流作答。但是时间比较紧,所以为了整组的表现,大家一定要提前商量好作答顺序以及每个人的作答时间,千万不能超时,组内氛围也很重要。

  ►写在最后

  任何人都没有剥夺我们做梦的权利,但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做梦阶段。我并不是学霸,只是一个普普通通不想放弃自己的人。这些年的心酸和痛苦只有我自己知道,没有击垮我的只会让我愈加强大。前面的路依然漫长,我会继续努力下去,得到更多我想要的东西。

  其实放弃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轻松,放弃一次之后,我们的意志会越来越软弱,凡事都会持逃避态度。但是,以前逃避躲过的东西,在未来的日子会以各种姿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以各种方式强迫我们弥补回来。

  坚持也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困难,坚持一段之后,会慢慢变成习惯,让我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充实感和满足感。我们需要用智慧和经验对选择的路加以分析,广泛听取别人的建议,但是那条实践的道路却终究是孤独的,是需要一个人去坚持的。

  你要明白:能打垮我们的只有自己。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