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三战考研圆梦复旦,总要尝一次成功的滋味

时间:2020-09-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历经三次考研,楼主途中遭遇了大大小小的失败。一个人要经历多少次失败才会放弃,对有梦想的人来说,只有继续前行,绝不放弃。

  自我介绍:某末流985法学专业,2016年毕业。参加了三次考研,前两次跨考复旦经院失败。这一次考回了本专业:复旦民商法,总分390,笔试并列第二。政治71,英语68,法学概论126,民商法学125。复试分数85.6,已经通过。

  每一个经历过考研的人,都会成为哲学家,或佛系,或道家。--某某某如是说

  那经历过三次考研的人,能羽化成仙了吧。没错,说的就是我。2018年3月13日下午,当复旦的老师当场宣布结果时,就像做梦一样,不过这次是一个好梦。

  ►一切从零开始

  这场梦要三年前说起,2015年的春天,我做了一个冲动的决定--跨专业考研,考复旦大学的经济学院。为什么说是冲动的决定,因为我本科是法学专业,完全没有学过高数线代和概率统计,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当时我已经做好了可能会二战甚至一定会二战的准备。

  其实我本科法学学得挺不错的,成绩排在年纪前二十。大一那年平均分还是班里第一。大二大三开始,一方面觉得大部分法学课程很无聊,一方面觉得大家为了评奖学金勾心斗角,不择手段,越发厌恶那样的环境。于是开始逃避。

  之所以选择跨专业考经济学,是因为法学所有专业里,仅有的能提起我兴趣的就是民法和商法。可能我生性叛逆,民商法大家都觉得难,我却越发喜欢,觉得攻克它们才有成就感。沉迷民商法一段时间后,发现民商法对于市场和经济现象的理解,还是浮于表面。于是开始不满足,开始接触证券、期货等金融知识,还无耻地当过股民,盯着红绿相间的大盘不亦乐乎。大三时,成绩有所下滑,最终离保研的要求差那么一点点,于是更下定决心:我要考经济学的研究生。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太冲动。之所以盯上了复旦,是因为从小在北方,想去南方试试,南方的市场经济更发达,环境更自由,复旦是江南第一学府,经院也是数一数二。现在想想,有点图样图森破。

  打酱油的第一年

  于是,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悲惨的跨考之路开始了。其实2016那年的考研,我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去考的,就是想试一试考研的水有多深。一页一页地看数学书,做课后题,都是为了打好基础,或者说为了来年再战做准备。到临考前,数学教材才看完一遍,专业课的书甚至没能看完,唯有政治、英语是有些把握的,毕竟高中文科生,政治也是我的强项。最终的结果不难想象,考场上数学和专业课好多题都不会,分数也惨不忍睹。最自信的政治得了六十几分。英语却让我惊喜了一下,得了77分!

  ►失败的第二年

  于是我毫无悬念且毫不犹豫地开始了二战之旅。忙完毕业的事情后,我回家乡一所学校旁边租了一个房间,全身心备战。这一次我把百分七十的精力放在了数学上,百分子三十的精力放在了专业课上,政治英语几乎没有动过。从六七月份开始,几乎每天去上自习,到很晚才回去。满以为会有一个好结果。但是考场上,数学还是有好几道题不会,连平常最简单的概率统计也变得面目狰狞;英语作文写的时间太长,最后竟然导致翻译没做完,专业课有两道左右大题不会,其他的都写满了。最终结果,英语刚过线,数学刚过线,政治分七十多分,然而专业课却让我大失所望,本以为能得一百多分,结果连线都没有过。知道成绩后,我和父亲吵了一架。从那时起,我开始觉得自己真是高看自己的智商了。也从那时起,我的勇气和自信彻底被击碎了。更不幸的是,由于备考期间天气寒冷加上过度劳累,我患上了鼻炎,喷嚏打个不停。刚开始还以为是感冒,没在意,考完研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是过敏性鼻炎。考研不成功还把身体累垮了,不可谓不失败。

  ►接二连三的失意

  我屈服了。我赌气开始考我曾经不屑一顾的公务员。三月底报名开始准备省考,四月底上考场,最终笔试成绩130+,我报的岗位招2个人,6个人进面试,我第二名。知道笔试成绩后,心情确实有点复杂,觉得可能这就是命吧,就认了吧,老老实实当一辈子公务员吧,又稳定,又轻松,也合父母的意,可以说是除了自己不满意,所有人都会满意的。从那以后,开始全力准备面试。报了培训班,天天去练,不可谓不下功夫。然而,练再多也没能治愈我的不自信和紧张,在面试场上,答到第二题时,脑子空白了,乱说一气后,得了一个八十一点几分,出考场我就知道自己又失败了。不出所料,我被第三名逆袭了,我再一次成为了loser。

  然而并没有完,失败的阴云又一次笼罩了我。公务员面试失败之后,我开始后悔当初跨专业考研,也没顾得上考司考,于是着手准备司考,为自己留条后路。那时,已经是七月底八月初,也就是说,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我买来教材然后加速听音频,本想着本科有一点基础,一次性过司考应该没什么问题,然而司考的刑法理论体系完全是新的!本科学的是苏联的垃圾四要件体系,而司考考的是德日刑法的二阶层理论,可以说是从头学一遍,还要把以前的错误观念转变过来,这是最难的。所以刑法一度花了很长时间。最终书都没看完,又上了末代司考的考场。结果,卷一考完还挺得意,卷二卷三开始觉得不对劲了,卷四差点没做完。果不其然,最终349分,我又失败了。

  ►第三次整装出发

  刚考完司考,休息了几天,也没去想司考考得怎么样,便马不停蹄开始了考研的准备。那时已经是九月二十几号,距离考研还剩三个月。权衡再三,我选择在家里备考,也没勇气再跨专业了,于是决定考法学专业中和经济学最相关的专业--民商法。

  虽然我知道复旦的法学并不是拔尖的,但是复旦毕竟是名校,民商法也有博士点,江湾大草原又那么美

  加上之前对复旦了解得比较透彻,而且觉得复旦招生特别公平,于是选择报考复旦法学院的民商法。虽然选择复旦民商的理由很多,但是在看到复旦的商法真题时,我曾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那时时间还剩下两个月。那段时间真的很熬煎,晚上躺在床上,想想还有很多东西没看,就开始失眠。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11月22日,我没忍住,偷偷查了司考分数,知道自己又失败了。感觉真的是一无所有了。两年未尝过成功的喜悦,不知道有多少人体会过那种绝望。那时距离考研还有一个月。

  最终支持我走完最后一个月的,是这样一个简单的信念--我要成功一次,我不能一事无成。最后一个月,是最绝望的一个月,也是我斗志最旺盛的一个月,因为我知道我没有退路了。也许这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吧。

  考完政治,一如既往地觉得考得还不错。但是英语在最后一刻才做完,而且题目难度加大,这让我又开始忐忑起来。第二天的法概,题目比较传统,但是可能时间安排不太合理,最后几道大题答的字数不够多。下午的商法题目,依然偏难怪,虚无缥缈,全是自己没看过的东西。《资产评估法》、金融科技、上市公司停牌复牌制度,一步一个坎。全程靠自己的炒股经验和考过的证券从业资格编完了四道题目,金融科技那道题只写了一半,时间就来不及了。

  2月3日晚上查到的分数,比以往都早。查分以前,我神叨叨地跑到外面对着猎户座祈祷了一番,保佑我上390,结果真的是390分,一分不差!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反复查了很多遍。知道分数以后,其实也是很忐忑的,担心高分很多,自己能不能进复试,该怎么准备复试,毫无头绪,并没有很轻松。转眼已是春节,春节过后才开始投入复试中。那时,我是已知的最高分(其实后来知道我们的第一名是中国政法的大神,400分),压力还是蛮大的,由于从小不自信,所以很讨厌当第一名,以免成为众矢之的。

  复试前,我又神叨叨地对着猎户座祈祷了一番(我真不是一个迷信的人)。复试的那天,英语自我介绍背得很熟练了,而且老师问的问题被我可耻地押中了,有一位男老师还问我认不认识某某老师,恰好我都认识,所以感觉英语口试发挥得超出预期。下午的民商法专业课面试是最刺激的。一下子去了五个资深教授,我是第二个进去的,问的好几个问题都不会,老师一脸严肃,不停地怼我,越说越紧张,会的也不会了。出来以后,好长时间都没缓过神来。所有人面试完后,老师把我们叫到办公室门前,念了三个名字,其中包括笔试第一名的大神,大家的心都跳到了嗓子眼,想着只剩三个名额了,会不会有自己。结果剧情神逆转,念的那三个人是被淘汰的,其他六个人进去了。当时就有一个女生激动得哭出了声音,我自己也长时间僵在那里,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真的和做梦一样。我成功了!

  ►终于尝到胜利的滋味

  距离复试结束已经过去十几天了,至今我仍觉得是一个梦,还好这是一个好梦。

  三年前的一场经济学的梦,把我带到了今天这样的境地。回想当年跨专业考研,感觉有点不自量力。蹉跎了两年,不能说不后悔。如果当初第一年就考民商,可能已经在读研二了。可是哪有如果,成年人对自己做的每一个选择,都要负责。经济学考研没能成功,却也不是一无所获。两年的经济学自学过程,我也学到了一些东西,比如成本收益分析,边际效益递减等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不再是零基础,多了一种分析问题的工具,作为一个文科生,感觉颇有成就感;我还初步了解到法律经济这样一种交叉学科,并有志于追随波斯纳等人的脚步,在将来的研究生生涯里,开始法律经济学的学习和探索。所以我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白付出,今天学过的看似没用的东西,会在将来某一天帮你解决某个关键问题。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至少可以算是勇士吧。

  三次考研经历,无数次的失败,也让我反思了很多很多。我看清了很多人,看明白了很多事。感谢那些一直支持我的朋友--莎莎,雪花姐;感谢我的父母,没有逼着我去工作,让我全力备考;感谢咬牙坚持到最后的自己。人们只会看结果,付出的心血,经历的痛苦,只有自己知道。然而我们又何必在乎别人怎么看,只要自己问心无愧,真正取得进步,就足够了。

  每个经历过考研的人,都会成为哲学家。经历过三次考研的人,更是如此。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