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21考研:文学考研备考指南

时间:2020-08-3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一、什么是文学专业?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起源于人类生产劳动,是一种将语言文字用于表达社会生活和心理活动的学科。

  文学门类,包含4个一级学科,29个二级学科,其中中国语言文学8个、外国语言文学11个、新闻传播学2个、艺术学8个。

  其中,专业硕士学位点设置:专业硕士学位中设置了3个与文学相关的学位点,分别是:0551翻译、0552新闻与传播、0553出版

  二、考试科目

  文学学科门类考试科目:文学的考试科目一般为政治英语加两门专业课,专业课基本上是招生单位自主命题,查看报考学校公布的硕士专业目录即可了解初试科目,分数构成为政治满分100分,英语满分100分,专业课一满分150分,专业课二满分150分,总分为500分。

  三、院校推荐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所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简称“人文学院”)

  是北京大学在深圳的一个文科基地,为人文和社会科学各专业进行科研、教学、跨学科和对外交流合作等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该学院目前包括社会学、传播学两个专业。

  社会学专业,作为北京大学的基础学科之一,落地深圳后,加强各种实地调查研究工作,与深圳、香港以及国际学术界广泛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深圳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传播学(财经新闻),是以新闻传播与财经学科交叉,在新媒体环境下,培养与国际接轨,具有高水平专业技能的财经记者、编辑及具备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国际传播人才。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成立于2007年3月10日,是教育部指定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作为文学、历史和哲学研究的一个平台,致力于沟通文、史、哲不同学科的交流与融合,推动世界视野中的中国文化研究,并努力推动各种新文献和新资料的整理,建设一个从事中国文史研究的国际性、开放性的学术研究机构。

  目前,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共有十三名专职研究人员,从事各领域的跨学科研究。

  此外,文史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每年招聘新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亚洲宗教、艺术与历史研究”博士与硕士招生项目每年也招收若干名博士生与硕士生。成立六年来,文史研究院坚持明确的研究方向、严肃的学术品格与充分的国际合作,在学术出版、举办学术会议和讲演、人才培养及教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了海内外同行的广泛好评。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文学院,可溯至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创立的三江师范学堂与光绪十四年(1888)成立的基督教汇文书院。其设科建系则始于1914年成立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此后历经国立东南大学、国立第四中山大学、江苏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大学等时期。

  1952年南京大学院系调整,金陵大学并入南京大学,组成了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07年更名为南京大学文学院,内设文学系、语言学系、戏剧影视艺术系、文献学系和大学语文部、国际汉学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首批一级国家重点学科、首批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北京师范大学

  2003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在中文系的基础上成立,在原有各学科的雄厚基础上搭建了新的发展平台。文学院体量庞大,现设有11个研究所,古代汉语研究所、现代汉语研究所、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文艺学研究所、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中国民间文化研究所、民间文学研究所、语文教育研究所、文学创作研究。

  此外,文学院负责建设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还设有中国语言与海外华文教育研究中心、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国学经典教育研究推广中心等十多个非实体性研究中心;设有汉字研究实验室、数字民俗学实验室、语音实验室、微格教学实验室、多功能教学实验室等科研、教学实验室。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是“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并设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国家重点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等。

  全面培养“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等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并招收“电影学”、“戏剧戏曲学”硕士生和“汉语国际教育”、“艺术硕士(电影学)”、“艺术硕士(戏剧戏曲学)”专业学位硕士生。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早期四川大学曾设文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农学院等几大学院,文学院历任院长有向楚、朱光潜等学术名家,曾任中文系主任的有刘大杰、潘重规、杨明照等著名学者。50年代院系调整,撤销文学院建制,分为中文、外文、历史等系。1994年恢复文学院,包括中文、历史等系。1998年又进行调整,将原四川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与原四川大学新闻学院合并,组建成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是四川大学文科教学和科学研究实力最雄厚的学院,所属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理论三个一级学科在第二轮、第三轮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先后排名全国第五。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是中国高等院校中历史悠久、教授语种最多、办学层次齐全的外国语大学,也是中国最早开展对外汉语教学与留学生教育的高校,在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比较文学教学与研究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

  学院以培养精通汉语言文化且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为目标。中外学生共聚一堂,自由交流,形成了一个以中国文化为主体、多元文化交融的国际化教学环境。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高校,国家"211工程"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有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科研基地,3个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1个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上海哲学社科创新研究基地。

  ►中山大学

  中国语言文学系建立于1924年,是中山大学历史悠久的学系之一。1928年1月,文史科成立语言历史研究所,以研究学术、发展文化为宗旨,内设考古、语言、历史、民俗四学会。1935年春,文史研究所(原语言历史研究所)改组为文科研究所,设中国文学部和历史学部,同年9月招收研究生。抗日战争时期,中文系师生迁至云南瀓江和广东坪石、梅县等地,在艰苦条件下继续办学。

  1946年,语言学系成立。中文系与语言历史研究所、文科研究所、语言学系,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1954年,语言学系合并到北京大学,该系部分教师转入中文系。1958年,中文系增设新闻专业,次年,该专业并入暨南大学。1981年,中文系设立汉语培训中心,1992年,该中心并入外国语学院。中文系自建系以来,一直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武汉大学

  文学院具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有国家重点学科一个(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一个(中国古代文学),中国语言文学为湖北省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为湖北省优势学科,中国古代文学为湖北省特色学科。

  ►此外,下面的这些研究所不一定比985名校差:

  1、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

  可以说,这是中文系最好的研究所了,1953年建立,最初附属于北京大学﹐原名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1955年﹐归属中国科学院﹐改称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所分设文艺理论﹑中国古代﹑现代﹑当代﹑民间文学以及苏联与东欧﹑西方﹑东方各文学研究组。1964年外国文学各研究组分出﹐另建外国文学研究所﹐从此该所的研究范围主要是中国文学。学术氛围是不必多说,完全是可以报考的。

  2、上海社会科学院

  除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它也是成立较早的研究所了。而且不难发现,这里每年都有调剂名额,换句话说,就是每年报考的人数不是很多,需要从校外调剂部分优质生源。相对来说,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中国民间文学的调剂名额会多一些。

  3、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相对于北上广来说,为了避免竞争过于激烈,可以选择中西部地区的研究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仔细查看招生简章,你会发现,它的招生人数相对还是挺多的。在调剂系统里面,也是每年都有调剂名额的。相比其他高校和研究所,它的最大好处是,复试时间比较晚,大约每年的四月中旬左右,足足比高校晚一个月。那么,你在准备初试的时候,安心准备好初试就可以了,在初试结束之后,你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复试。

  4、西南大学新诗所

  它是研究所,但是有和其他研究所有区别。该研究所就在西南大学校内,和学校有直接的联系,每年也都有调剂名额。你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来学习,学术氛围也很浓厚。它是众多研究所里,和高校联系最紧密的研究所。

  如果你真的一心想走学术路线,其实研究所的学术氛围比高校还要浓厚。选择研究所,不但避开了激烈的竞争,而且还获得了浓厚的学术环境,是个不错的选择。

  四、关于专业课备考的几点建议

  1、重视参考书目。鉴于文学类专业是个重视综合能力和知识拓展的考试,这就需要平时考生们多涉猎文学、文化、人文等方面的知识,多积累,所以我们就要多阅读各方面的书籍,有时候参考书不只是一两本,而是更多。由于有的学校有指定参考书,而有的院校不指定或不提供参考书目,只有推荐用书,因此需要考生有选择性的阅读,主次分明,详略得当。阅读方法就显得很重要,有三种阅读方法供参考:

  1)经典教材法:有些研招院校并未指定专门的考试参考书,这种情况下,建议广大考生选用各部分考试内容的本科经典教材和相应专业考研的指定参考书,这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同时,即便是针对指定了参考书的学校,对经典教材的学习也是不可少的。

  2)目录阅读法:考生应先通读各本参考书的目录,对于知识体系有着初步了解,了解书的内在逻辑结构,然后再去深入研读参考书的内容。

  3)比较阅读法:顾名思义,就是将属同一考试科目的不同参考书目对照阅读,互相补充,相互印证。

  2、整理复习笔记。建议广大考生第一遍看参考书的时候可以只是看书,第二遍看的时候,最好就要一边看书,一边自己整理笔记了。笔记不需要特别仔细,在复习时,可以在每门考试科目众多的参考书中选出一本较有代表性的教材,通读全书后,理出该领域研究的主要线索。如:该学科领域研究涉及到哪几大方面的问题?每一个大问题下又涉及到哪些主要内容?这一部分的重难点有哪些等等。依据这些问题,分清“主干”与“枝叶”,然后,依据这一树型图,再参考其它书目,进一步完善充实。这种学习方法,会在复习的冲刺阶段,帮助你理清脉络、迅速回忆起重点和细节。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整理笔记最好是在看过真题后进行,这样会有重点。一些真题的答案也可以抄在笔记本上,内容太多的,也可以划在书上,在笔记中标清页码就行。

  3、真题的利用。历年真题集中体现了该专业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该专业导师群关注的研究方向。建议考生可以通过纵向比较本专业历年的专业课试题,横向比较不同院系相同专业的历年专业课试题,加强对专业课考试的试卷题型、考查范围和重点内容的详细了解。

  分析真题主要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命题的风格(如难易程度,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发挥能力,是否存在偏、难、怪现象等)、题型、题量、考试范围、分值分布、考试重点、考查的侧重点等。

  4、常用的记忆方法

  1)通读教材,理解记忆:考研专业课的记忆量较大,尤其是文科考生,没有理解的记忆效果是不好的。建议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这样做的好处很多:首先可以让你学会从一个知识点联系到整个面的知识点;再从繁多的知识中,抓住重点,进而分析重难点去记忆;看书时能达到“钻进去,跳出来”的程度,并且可以按知识系统画出树形图,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

  2)巩固阅读,反复记忆:考研过程中接触的知识很多,很多东西看过后容易忘记,每个人的记忆和遗忘都是有周期的。建议同学在复习的过程中,看完两章再回头巩固,看完一个单元做一下笔记。如此类推,不但防止了遗忘,而且容易使知识成一个完整的系统。

  3)抛开教材,自我检查:凭借看大纲的目录,对章节、细节知识点进行回顾的方法远比死记硬背更有效。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找到很多此前没有注意到的盲点。在回忆难以为继时,翻开课本,那么这一段知识对神经元的刺激非常强烈,因而也就容易刻入脑中。

  五、就业去向

  1、教师。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要求文笔好,口才好,具有扎实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

  教师职业已成为最受欢迎的职业之一,一是工作的稳定性和自主性,二是这些年教师的待遇节节拔高,出现喜人改观。统计显示,在师范类各专业中,汉语言文学专业需求占据首位。如果你的学习非常优秀,或者你在校期间在权威杂志上发表过文章的话,毕业之后你可以选择出国教书。

  2、各类编辑职务。主要到新闻文艺出版部门、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文化、宣传方面的实际工作。要求写作能力强,知识面比较广,具备一定的策划、组织能力。

  3、文秘。要求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技能,扎实的公文写作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较高的英语水平。最好能有相关资格证书。

  4、党政机关、文化宣传部门--从事宣传、文秘工作。

  还有其他许多工作。当然,你也可以做一个职业作家、或自由撰稿人,这时,你的收入就取决于你自己的个人业绩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