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21考研:农学考研备考指南

时间:2020-08-3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一、什么是农学专业?

  农学是研究与农作物生产相关领域的科学,包括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其与外界环境条件的关系、病虫害防治、土壤与营养、种植制度、遗传育种等领域。林业科学和水产科学有时也包括在广义的农业科学范畴之内。

  农学门类,包含8个一级学科,27个二级学科,其中作物学2个、园艺学3个、农业资源利用2个、植物保护3个、畜牧学4个、兽医学3个、林学7个、水产3个。

  二、考试科目

  农学学科考试科目:

  初试考试科目一般为政治、英语,数学和专业课

  分数构成:政治满分100分,英语满分100分,专业课或数学试卷每科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考试内容结构

  ►农学门类公共基础其中任选一科考试:数学150分;化学150分

  帮帮在在这里特别说一说关于农学的专业基础课:它考的不是通常所说的数一,数二,数三,而是自命的数学或化学,经常被称之为数农,化农。

  ►农学学科基础综合其中任选一科考试: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150分;动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150分。

  三、院校推荐

  作为考研统考的一大学科门类,农学的考研复试分数线比普遍偏高的文学低了近100分,就算是比起相对偏低的工学也低了十几分,而且农学考研复试分数线是十三大考研门类中唯一一个的五年来分数线保持不变的门类。统考分数近5年一直是A区255,B区245,仅比会计专硕的录取线高不了多少,而且有些院校确实存在招不满的情况。

  从象征着名校的34所自主划线院校来说,开设农学的学校仅有10所。而且从这十所开设农学院校的近五年的分数线来看,最高分也仅330分,基本等同于法学、经济学、文学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其中以兰州大学的分数线最低,平均280分,而十所里最高的是哈工大,平均分为325分左右。

  那么,作为分数线如此低的农学,有哪些好学校推荐呢?跟着帮帮看下去吧

  ►首先拿34所自主划线院校中开设农学的十所来说,都包括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

  这里面农大和浙大的哲学都是国家重点学科,农大就不用说了,毕竟主要方向就是这个,全国大学研究生院的总体排名中也是第31位,整体较好。

  浙江大学整体实力毋庸置疑,基本上都在全国排名前5以内,在农学方面,全国排名第二,甚至在国外高影响因子发表的学术论文已远农大了,加之浙农的回归,招生上也大有优势,主攻方向是生物科学技术和分子生物学、作物学方面的新型农学,要颠覆你的概念了!不过据教育郭锐老师了解,只在浙江范围内招生。

  ►除此之外要特别介绍的农学优势学校包括:

  1、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

  农科研究生院仅两院院士就有12位,师资力量一流,理论和实践经验超丰富,学术论文水平高,实践能力强,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农业研究生院!极其适合从事研究工作的同学报考。

  2、南京农业大学

  曾经的211&985,如今的首批"双一流"院校中都有它的身影。7大农业一级学科都有开设,而且农学、植物学、园艺学、环境、动物都是单独成学院开设下属专业,足见学校侧重方向。

  该校的全国重点学科有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蔬菜学,土壤学,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预防兽医学,农业经济管理,也都是农学类的学科,其中其中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农林经济管理4个学科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并获评A+。

  3、华中农业大学

  学校历史可追溯到1898年清光绪年间的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农务学堂,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重要起点之一,也是曾经的“211”&“985”,如今国家首批“双一流”高校。是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农业现代化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开设了生态学、生物学、农业工程、食品科学工程、风景园林学、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利用、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水产学、农林经济管理共计13个农学类博士学位授权点,也是该校全部的一级学科博士学授权点。而且2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专业中,仅有2个专业不隶属于农学。且还有13个博士后的科研流动站是农学范畴的。

  四、备考经验

  ►702化学:首先是课本准备。李楠的《有机化学》第三版。揭念芹的《基础化学》第二版。同时在百度文库里找大学有机实验习题,每天看几道题。同时702化学因为找不到真题,我在后期做题用的是315农学统考的真题。二者的出题风格以及题量相差不大,大家可以用农学统考的题拿来练手。

  复习过程:第一遍,看教材、相关教学视频,做好笔记,争取仔细过完一遍!

  第二遍,刷题,一定要每道题弄清楚!重点练习你的计算能力!做完练习题后开始做315真题,每天早上按照考试时间掐点做题,这一步很重要,并且在做题过程中,切记不要翻书,否则你永远找不到你的弱点在哪里!

  第三遍,整理错题,每周把所有错题做一遍,同时回归课本和笔记,课本考前再过一遍真的很有必要。据我细致入微的分析,揭的课本在315的选择填空中均有原句出现!课本很重要,此时再加上315的复习指南,这个时候重点突破你不会的地方,搞不懂就问!知道自己哪里会不够,还要知道自己的不足!

  ►生理生化:一直号称最高不过110的生理生化一直是很多农学考研人的噩梦,我考前也是非常担心。而我今年真的是足够幸运拿到了120分,弥补了我政治英语的平庸。接下来就是我的干货时间了!

  课本准备:不管是统考还是考中农,都非常建议杨秀平的动物生理学,第二版第三版均可。动物生物化学强烈推荐刘国琴的《生物化学》,书本印刷超级棒,同时知识点很详细,血泪推荐。

  复习三步走:第一篇课本读透加上看中农的ppt。这一步很重要,这关系到以后的背诵理解。同时知识点多的地方,建议做思维导图。不懂的地方可以与小伙伴讨论,理解最重要。

  第二遍:背诵动物生理学复习指南以及生物化学复习指南,备考中农的同学生理指南应该结合中农历年真题有选择的背。生化指南,背诵的话,至少背三遍。背完之后还要及时检验,具体方法就是强迫自己回忆每一章每一节的知识点!不熟悉就再重新背诵!

  第三遍:结合真题,分析历年真题的侧重点,真题是明灯,指示着重点。

  ►动物生理学:生理学侧重分析。中农的生理题型包括名词解释,简答题,实验题,论述题(真的难)。这样我们的生理就可以“粗”复习,重点在于理解,整理出所有的名词解释,理解着背。理解着背,看来我又要出一套记忆方法了。不追求逐字逐句,重点关注关键词!靠着关键词模拟出每个系统的过程,同时重点关注两个系统之间的联系以及互相影响。多问自己几个问题,比如我吃饭的时候血压是怎么变化的?吃完饭以后的消化时间血压是怎么变化的?多问自己问题,会加深对动物生理的理解。

  生理答题技巧:多写,把自己平常的积累都体现出来。实验题追求条理性,以及实验顺序。简答论述注意要分点分条。多从不同的角度去答题。

  ►动物生物化学:中农生化题型有选择填空判断简答论述。所以生化的复习要“细”复习,课本的每一句话你感觉可能要出题目,那就背诵下来。对于生化复习来说,复习指南足矣,重点尤其是在每一章节的习题。复习的同时要关注诺贝奖有关生物和化学方面的消息,有可能会出热点题。蛋白质测序这个知识点大家可能在复习时会忽略,但中农今年就考了一个大题。所以不要轻易放过每一个知识点。同时刘国琴课本上的举例一定不要错过,有可能会出大题。还是一句话,课本很重要。

  答题技巧同动物生理学。

  ►敲重点了!学了不一定就是学会了,看了不一定就是看懂了。对于农学专业课来说,背诵只是理解的基础,背了多少遍不重要,重要的你对本学科的理解有多深!

  五、就业去向

  ►农学硕士的出路有哪些?

  1、植物生产类专业毕业生主要到农业、园林及植物所等部门从事科研、技术开发、生产及管理等工作。

  2、动物生产类专业毕业生主要到动物饲养、动物生产等部门从事技术管理、生产现场的技术工作、科研等工作。

  3、水产类专业毕业生主要到水产部门从事水产品的增殖、养殖、保藏加工利用及渔业技术设备研究、制造工作,也可到海洋、海运、轻工、外贸、环保等部门从事科研工作。

  4、动物医学类专业毕业生主要到各级兽医防治、科研、教育、生产和行政管理部门及动物检疫站、商品检验局、生物药品制造及动物食品加工单位工作。

  5、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想类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到林业、环保等部门从事沙土保持、沙漠治理、园林、野生动物及自然保护区等方面的生产、科研、工程技术、管理及森林旅游等工作。

  ►农学硕士的就业前景

  在农业生产发展需要的推动下,当前农业科学不论在微观或宏观领域里都在继续向前发展。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由于许多农业生产问题的解决,要求多学科、多专业的配合,农业科学在不断细分的基础上走向综合的趋势正在加强,从而催生了不少新的学科和新的专业。气候环境越来越恶化,将直接导致传统的种植方法受到冲击,所以未来各个国家都在争先探索如何在气候恶化、土地盐碱化等一系列问题上找到保证粮食产出率的途径,所以农学专业硕士正是我们国家乃至全球最迫切需要的,但是最后还是要看自己是否足够优秀。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