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暑期备考没状态?八成是方法不对!

时间:2019-12-0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暑假真的太太太……闷热,在这种天儿学习,每天总是效率不佳,浑浑噩噩。暑假马上就过去一半了,复习进度过慢,难免会着急。这里给大家推荐这5种法子,帮你找回状态“脉动回来”!

一、每日计划自我提醒

将学习任务细分到每天,最好记到小本上,用划√或是打×的方式,一项一项地完成计划。早上起来,面对一堆堆的书和资料,不知如何下手时,看一下小本上的计划表,就能立马知道今天该做什么,昨天完成度怎样……完成一项任务后,马不停蹄地继续下一个任务,书本、资料在手中翻滚,这种忙碌感,会让人感到充实又幸福。

提醒一下大家,制定学习计划首先要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能够完成,也必须具备可行性。任务量不能过于繁重或是过于分散,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才能制定出高效的学习计划。

二、定时定量营造紧张感

暑假可支配的时间比较多,很多小伙伴不知道该如何合理分配,结果往往就会造成浪费。前段时间的调查中,有47%的学生,每天学习时间不到7小时,学习任务并不饱和,也就是说,学个一两个小时就歇一会,看看手机,做一些其他的小动作。没有持续高效地产出,这样很容易产生松懈心理,学习效果一般。

建议大家尝试一下番茄工作法,定一个自己能坚持的学习时长,计划在这个时间内,能完成哪些任务。另外,还要保证在这个时间内,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就比如说看网络课程,尽量不要花费整上午整下午的时间。一节课差不多一个小时,很多app还可以倍速播放,把中间暂停记笔记的时间也加上,算出一个大概的时间。

在开始听课时,看下表,告诉自己在几点时,必须完成这节课的学习。带着这种潜意识,自然不会听着听着课就走神或是做其他的事情。要知道,学习效果并不是靠时间堆出来的,效率高才是最重要的。

三、把握最开始的15分钟

无法很快进入学习状态的小伙伴,往往就因为没有做到入座则学。对于学习来说,最开始的15分钟很重要,如果一开始就懵懵懂懂,做做小动作,东瞅瞅西看看,把手头的学习一推再推,就很难找回学习的感觉。

如果能在坐下的15分钟以内,保持专心致志学习的状态,后面自然会进入正轨,接下来的学习也会延续之前的状态,持续专注。

四、保证稳定的学习节奏

复习节奏也就是学习惯性,养成良好的学习惯性,避免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习有感觉时就猛学,没有状态时就停滞不前,没有一个持续的“输入”过程,能“输出”的东西自然就少。考研复习虽然很辛苦,但并不是让我们成为苦行僧,没日没夜地学习。能在一个熟悉的环境内,以一个舒服的状态,用一种轻松的心情来学习,知识点自然会吸收得快。

建议大家可以尽快调整好复习节奏,保持一种稳定的学习状态。这样一来,每天都有所收获,积少成多,过了个暑假,会看到明显的进步。

五、保持做题的兴奋感

如果看很长时间书,很容易就会走神、产生疲劳感,真正看进去的却很少。这时候,可以选择做些练习题,强迫自己去思考,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在做题的过程中,往往是精力最集中的时候,复习效果也比较好。

看书是一种“输入”,而做题,就需要你把头脑中的知识进行筛选、整理、输出。在看书看累的时候,或者是难以进入学习状态时,做题不失为一个好法子。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