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研党就不配拥有假期?复习计划我都合理安排好了~~~

时间:2019-09-1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正值中秋假期放松之际,帮帮本来想推出一期关于考研党的中秋放松攻略来着,结果网上一搜,居然冒出这么一些说法来:考研党不配拥有假期!帮帮想说让那些说考研党就“不配拥有”假期的都见鬼去吧!

  考研党就不配拥有假期?这种认识什么时候变得如此激进了?如果这是外界对考研党施加的意志,那挺莫名其妙的,因为如果真的关心考研党,为何又不停的在贩卖焦虑?如果是考研党自己就这么认为的,那帮帮就觉得我们就样显得太卑微了。

  要知道,在你踏出考研这一步上,就已经超过绝大多数人了,你可以对更高层次保有敬畏之心,但对于低层次的态度,你应该是理所应当的高傲。不是么?你有属于你自己的节奏,不应该被网上这股你本身就抗拒的意志所左右,让那些“不配拥有”见鬼去吧!

  /01/

  我们从小到大就被灌输了这样的观念:只有经历了苦痛和磨难,才能有所产出。于是乎,我们对“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赞颂千篇,对“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充满敬意……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歌颂苦难,可能你没有意识到,但实际上一直在这么做。就比如说现在的考研,你时常想着约束自己、减少或者干脆砍掉自己的娱乐时间,过着朝五晚十一的生活,如果觉得孤独、焦虑、彷徨了,大多情况下会告诉自己:这是考研的常态,为了考上目标院校,我必须经历这些。放眼望过去,谁不是这样子的呢?

  中秋节,天气不错,好想出去走走……

  这句话估计只能写在心里边吧?!现实情况是,觉得自己不配出去,没资格出去,必须待在书桌前,必须忍耐这种痛苦。即便出去了,也会有种罪恶感,和一丝可能被落后的恐惧感。

  /02/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刻意的追求苦难,觉得不把生活说的悲惨一点,不把自己表现的苦情一点,就得不到想要的东西了。仿佛只有沉重的活着,才算是有足够的上进心。

  帮帮想说,真不是这样子的!

  这样的痛苦根本就没有必要,因为它会让你的心思围绕在这些痛苦的体验上,导致注意力无法集中。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小崽儿们还记得吗?注意力无法集中,导致不能积极主动去解决问题,然后陷入自责中,然后把苦情进一步合理化。(恶性循环呀)

  苦难本身并没有意义,文王即便不被拘也能演周易,孙膑即便不膑脚也能《兵法》修列……

  诚然,一些痛苦的经历会给人以深刻的体验和认知。但他们的成功,主要靠的还是往日的积累,有了积累才可能在苦难中迸发出灵感来(但并不都是在苦难中才有的灵感)。

  想着自己经受苦难,然后变得深沉且有灵感,想啥呢?

  /03/

  很多小伙伴向帮帮反映,说对自己每天轻松复习的状态感到恐慌,觉得自己是动力不足,不够努力。

  请跳出这个怪圈吧,不要刻意去表现苦情,平和积极的心态更容易让你能想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够把你的注意力投入到解决问题上来。而悲观心态会缩窄你思考的空间,让人慌不择路而无力自救。

  客观上,努力是必须的,坚持是必须的,疲惫也是必须要经历的,但是,痛苦焦虑什么的并不是必须要经历的。

  请不要刻意去制造痛苦,比如:不必要刻意减少社交,因为耳濡目染学到的可能要更多;不必刻意压缩娱乐时间,一心学习,因为这样会僵化你的思维;更重要的,不要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合理化,因为它们百无一用!

  /04/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的,但如果过度压抑,可能会变成‘生于安乐,死于忧患’。

  短短几天的假期对考研这场持久战来说,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老K这里不是鼓吹小崽儿们去放纵,而是想强调要懂得平衡学习和生活。不要被外界的意志所左右,不要刻意去表演励志。

  如果努力成了目标本身(你的目标是考试好吗),就会陷入到追求学习的时间长短,追求努力的程度。这是一个没有上限的追求,一旦停止努力,就会陷入到焦虑之中。

  我们常听说,要想成长,你应该脱离舒适区,作为一个考研人,我们把脱离舒适区当成了绝对的政治正确,一旦进入舒适区就开始焦躁不安了。

  说了这么多,其实想表达的只有四个字:劳逸结合。学习本就是让自己快乐的事,别因为没有天天学,没有每天学满12个小时,就恨不得扇自己几耳光。记住!太用力的人可跑不远哦~

  最后,帮帮祝各位考研党——中秋节快乐哈!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