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研还剩100天,你的专业课真的需要进行急救!!!

时间:2019-09-1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前两天帮帮给大家写了9月高分学习计划,应各位小可爱的期待,今天你们要的专业课计划来了!帮帮特意给专业课留出一整篇文章的篇幅来写,是因为它真的很重要。掐指一算,距离考研初试仅剩100天,拿什么拯救你呢,我的专业课?

  ►专业课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不同于其他科目,考研专业课学习是唯一需要自己去不断摸索的科目,从前期的资料获取、学习方法,到中间的总结梳理,再到最后的研读真题、提分冲刺,第一次考研,因为信息的不对称,真的是一路泥泞一路坑,避之不及。

  专业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专业课虐我们千百遍,但依然要待她如初恋。尤其专业课分值是300分的同学,一定要对专业课多花时间和精力。

  ►专业课资料的获取和补漏

  专业课学习资料大致分为:专业课参考书、大纲、习题、真题、笔记和其他拓展类资料等。到9月份了,如果你手头的资料还不完善,建议再多花点精力去获取这些资源。

  资料获取可以参考以下方式:

  1.找考上的学长学姐购买;

  2.淘宝、咸鱼、知乎、论坛等;

  3.目标院校考研交流群;

  4.目标院校内打印店;

  5.专业课培训机构等。

  最好是找到几个学长学姐,买完资料,留个联系方式,搞好关系,后期复习问题和复试也好再请教。很多院校一般在9月份公布专业课参考书和大纲,没有公布之前可以参考去年的内容和公布时间。

  有些院校不提供参考书目,有些院校的专业课大纲就是参考书的目录,还有院校公布的参考书有一些又不怎么考……遇到这些情况,一方面要通过其他途径完善复习资料,另一方面要利用好历年真题。

  一些学校会公布专业课真题,有些学校则不会,但真题如果存在过,一般也是能找到的,比如学长学姐的回忆版。

  习题的选择大家一方面要看口碑和销量,另一方面也要看难度是否适宜自己的水平,以及是否适宜目标院校的考察方式。

  ►专业课真题的利用

  真题是最好的学习资料,对专业课而言尤其是。真题利用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①把真题和参考书目、大纲对照,通过判定真题出处,划定考试重点;

  ②研究真题题型,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方式;

  ③研读真题出题方式,找出题老师的出题方式和套路;

  ④通过做真题套卷,锻炼输出能力;

  ⑤对标真题,给自己出模拟题,提升应试水平。

  这个过程往往贯穿专业课复习的好几轮,从真题中来,最终到真题中去。

  ►专业课笔记及知识框架梳理:

  笔记及框架整理的必要性:

  ★归纳重难点,辅助理解知识点

  ★搭建知识框架,便于记忆

  ★串联知识点,辅助做题

  ★最重要的一点是:临考前全面梳理笔记,助力考场登峰造极。

  不论理工类还是文史类,专业课笔记的整理都很重要。理工科考研的专业课笔记整理相对文科考研来说,规模会小很多,主要是对一些知识点的提要、框架整理、知识体系的建构,公式、名词解释和一些解答题目的核心句,也要借助笔记提炼、存储,最后在考场上提取。

  下面重点说文科考研的笔记整理。文科考研专业课参考书动辄好几本甚至十几本,要自己梳理知识体系和笔记,虽然这个过程很痛苦,但学习很多时候没有捷径。

  专业课笔记建议自己做,到这个阶段,复习节奏正常的同学应该有一本整理好的笔记了。但到9月份以后,依然需要梳理强化一些东西:

  ①查缺补漏,将零散的知识串联起来,梳理知识体系

  ②结合考试大纲和真题,进一步梳理考试重点

  ③结合考试重点,梳理重点专题,拓展专业知识

  对很多文科专业而言,专业课指定书目并不够用,或者一些书目有些过时,所以一定要多做一些拓展和补充,提升自己的答题水平,具体不同专业会有一些差异,以下范围可作为参考:

  1.行业最新研究成果、论文、报告、数据

  2.行业研究大牛的论文、书籍

  3.目标院校导师的论文

  4.其他院校(专业内名校)的真题

  5.有一些专业会考一些热点分析(如新闻、社会学等)

  ►树立全局观,把握主次

  专业课分值大、知识庞杂,信息相对来说也不对称,复习起来问题比较多,但问题就有对策,千万不能放弃专业课。强化阶段要对标大纲和真题,复习要更有目标性。在具体学习上,要梳理全局观。9月份以后一定要给专业课留出足够的复习时间,在专业课上花的精力要匹配它的分值。就专业课本身而言,也要分清考试重点,把握主次。

  知识是无限的,但卷面题目是有限的,在有限的复习时间里,我们无法做到所有知识无死角,但一定要拿下一些重点题目、常考题目和基本题目,不要因为顾全一些边缘化小知识点,到最后明知会考的版块和题型没有足够的复习时间。

  在具体复习上,要采取有层次化的纵深复习战略,重点知识不仅要掌握,还要举一反三,做延伸学习,把握全局,详略得当,有的放矢,让复习效率和效果最大化。别慌!9月以后才是研路开挂的关键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