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上岸学长说考研三要素:信心+坚持+信息=成功上岸

时间:2019-09-1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复试结束了,一直想着写点什么,算是对自己考研一年的总结吧。首先介绍一下,我是2017届考研,本科行政管理,报考的对外经贸行管。初试380+(780:122分;880:123分)下面就分享一下我的考研经历。

  考研这个事情,没人会在乎你怎样在深夜痛苦,也没人在乎你辗转反侧地熬过多少个深夜,外人只看结果,自己独撑过程,等我们都明白了这个道理,便不会再在人前矫情,四处诉说以求安慰……

  考研这个事,你早起晚睡咖啡面包,有那么一刹那,你真的会被自己感动到。我是去年四月份开始全面准备。包括专业课的复习,之前也因为报考学校查询了很多资料,后来老师推荐了这个学校,一狠心就决定没有再变,开始买书查资料,买真题,买笔记等等。

  大学时,我属于比较踏实的类型,国家奖学金,奖状,证书拿了很多,另外,还发了几篇论文,着重说一下论文,这个东西趁着早,可以发一两篇,研究生复试的时候老师会很敢兴趣,这个东西会给你加分。我当时发了1篇国家级的,3篇省级的。

  考研有三个重要的因素:信心,坚持,信息。首先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只要确定学校,确定专业,就要坚定目标,不管别人说什么,执著于自己选择。有一颗大心,才盛的下喜怒,输的出力量。

  我的本科是一个三本的经贸类学校,所以不要害怕去选择高的目标,很多事情,只要开始迈出第一步,就根本停不下来,但前提是,你要开始。接下来,就是坚持。从去年四月份到今年四月份,整整一年,我都坚持按时起床,每天按时到图书馆,在闭馆之前回到宿舍,一般十点回到宿舍,要在看一会书或者看一会英语的视频。

  每天坚持午休一个小时,其实有时候也睡不着,就是躺一会,保证下午和晚上的学习状态。从春天到冬天,从白天到黑夜,365天,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出让人膜拜的的路。最后是搜集信息的能力。包括一开始选择学校专业到买资料买课本,从联系学长学姐到找研友

  我当时关注了几个考研的公众号,然后就是下载了考研帮的APP,每天学习累了可以上去看一看新的推送,有时还能找到上一届学长学姐。我当时和男朋友一起考研,互相鼓励,他报考首经贸,初试和复试都是第一。所以要找到靠谱的研友,可以共享信息,资源互补,研友很重要,没有研友我撑不到最后的。

  1.英语

  我属于有一些英语基础的。但是还是在不停的背单词和刷题。单词书10遍,真题从1994年到2016年,基本上每年的都看了5遍,刚开始就是做题,然后坚持每周很认真的分析完一年的真题,然后速度可能会快一点,每周看3年的题,包括阅读中单词,长难句,都要认真的分析。

  真题是最好的教材,看的次数多了才会发现其中的精髓,每一次看都会有新的收获。前期看阅读和翻译,我到了十一月份的时候开始准备的作文。我的英语考了77分,我自己觉得这个分数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2.政治

  政治的话就是找一个靠谱的考研班,然后押题的作用很大。我去年的考研班就很坑,导致我的政治拉分,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好好选一个考研班。我就不多说了,暑期以后准备就可以。

  3.专业课

  专业课在考研中占的比重很大,300分,一定要格外重视。780,880两门专业课书很多,但是重点就是陈振明的《公共管理学》,罗宾斯的《管理学》,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学》和严强的《公共政策学》。

  一定要吃透,看十遍甚至二十遍。到最后吃透了,然后能把这本书的框架自己画出来就没问题了。780.公共管理学和管理学两本书属于很经典的教材,首先要通读教材,然后就是自己尝试用A4纸画出框架,这个过程有点浪费时间,但是很有用。

  接下来就是结合真题一遍接一遍的看书,慢慢的知晓书的重点。复习一定要全面,没有什么洁净,今年的专业课题很灵活,考察你对知识的全面把握能力。已经不是考书上内容的时代了,不管题目怎么变原理都在书上,一定要全面。

  880.这个专业课书比较多,先说高鸿业的宏微观,可以买圣才的笔记,这个里边总结的不错,我一直用的这两本,计算题今年也不是书上原题了,总之灵活掌握,曼昆的两本书可以作为高鸿业的补充,把高鸿业书上没有的看一下。严强的书逻辑很清楚,按照每章后边的小结和课后题复习就差不多了。

  4.初试

  初试在12月份就是年底,天气很冷,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去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多穿,当时我们去考试的考点没有暖气,差点冻死。另外就是考试的时候不管题目会不会,只要有思路一定要坚持写完,弃考的,交白卷的都有,只要你坚持下来,结果一定出乎你的想象。

  5.复试

  提前一天到学校附近住下,看看复试的地方,贸大的宁远楼的复试地点不太好找,一定要提前熟悉。复试当天早上要早起一些,进行资格确认,然后抽签,就在候考教室等着。面试的时候问题也都是跟当下的时事有关。所以平时要关注生活呀。

  与在不同地方抱着不同梦想的你们一起分享的经历,我希望所有人最终不要只感动了自己,坚持好每一个当下,美好就会如约而至。习惯安静和思考,远离无用社交。明白梦想的可贵,从空想到行动派。朝你想要的生活大步迈去,我在贸大等你。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