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三个月你就要进战场了!不能陷入这12大陷阱

时间:2019-09-1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马上就要进入考研倒计时100天了,我们考研er要全面进入冲刺的备考阶段,越是到后期我们的复习状态越是不能被打乱,按照自己的复习计划需要稳步前进,千万不能掉进以下这12大雷区中。

  我们20考研的小伙伴们复习备考走到现在,其实已经很累很累,但是,我们要鼓足力气去走完剩下的4个月。这个最为关键的复习时段。帮帮在这里给大家一些前人的忠告,冲刺阶段的12个雷区要避开。

  一、冲刺复习重点不突出

  通常来说,一个完整的考研复习,应该是分为三个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后面的强化冲刺没有和前期的复习区分开来,也就是重点不够突出,还是地毯式复习,对于重点和次重点的处理方式一样。这样的复习,最后的结果就是,对于重点的把握不够深刻。

  二、真题不够熟练

  我们的注意力不仅仅只是局限于知识点的学习,我们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对于真题的演练上。毕竟是考试,我们想要顺利考上研究生,还得有一种不太认可,但是很实用的功利心,也就是围绕如何提高成绩来复习。历年的真题,是我们最接近考试的素材,我们务必要熟练历年真题。

  三、掐表做题演练不够

  除了练习真题,我们还需要进行模拟考试。只有掐表做题,我们才能弄清楚自己的做题逻辑和考场时间分配。如果我们不进去掐表演练,我们很难把握好做题的节奏,最后做不完题,或是提前做完但答题不充分,结果都不会理想。

  四、压力过大,适得其反

  这个阶段,是我们最需要减压的时候。压力过大,我们的思维会变得混乱,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影响到睡眠和饮食,进而影响到身体,最后只会是适得其反。每一位考研的考生,都不再是小孩,所以不必要不断给自己施压。相反,一定要学会舒解压力。

  五、控制不住自己

  相信大家在复习过程中都有过这样的情况,学习的时候总想拿手机玩一下,学习一会之后,奖励自己玩一会手机,结果一天过去了!玩过之后,又后悔自己怎么没有控制好自己,要剁手,要把手机放宿舍,结果没几天又开始玩手机了……在最后60天,帮帮希望大家自觉一点,自习的时候最好别带手机,或者直接关机。

  六、学习环境不好,只有抱怨不去想办法

  考研时期,宿舍就会开始一场撕X大战!晚上通宵打游戏,情侣电话接不停……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在挑战着在校考研党们的忍耐力!校外考研的,又因为没有学习氛围,而复习不进去……而且越到后期,大家越敏感,这一点常常成为情绪爆发点。不过外在的因素不是不学习的借口,你们要学会克服恶劣的外在因素。

  七、学习计划没有做好

  考研走到这里,有的人为了所谓的赶进度,不想落后别人太多,看书就走马观花,只是单纯的想把书看完,给自己个心理安慰。看书没用心看,导致太过焦虑,老觉得自己这还没有看,那还没看完。紧紧张张,一直都没有复习好,所以,考研也就失败了。

  八、总与他人攀比复习进度

  很多时候我们拿自己与别人相比较,比自己是否比别人多背了几个单词,多看了几个数学公式,多做了几道练习题。这样的想法是本末倒置,因为在考研这条路上,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最大的目标也应该是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摆脱学习困境,经过持久的努力最后成功突围。

  因此,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转换思想,不与别人攀比复习进度,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复习之中,关注复习效率,静心对待学习。当你的关注点只在自己的学习上时就会发现复习效率在不知不觉中就提上去了,复习效果也会愈加明显。

  九、经常开夜车复习

  “刷夜”可以说是大学生群体中最常见的一种行为了,上课的时候没有认真听讲,临近期末考试前的几天突击“刷夜”复习,可能会在考试中取得一个还不错的分数。

  但是考研不是期末考试,凭借几天的“刷夜”复习就能过线,考研的复习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经常“刷夜”复习,不仅睡眠质量得不到保障,复习效率也不会提高。尤其处于现在冲刺期,还会导致精神衰弱,影响身体健康,是得不偿失的一种行为。

  十、复习进入死胡同出不来

  可能这部分对于有强迫症的人来说比较契合,总是想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再进入下一个步骤,有时候为了一个难题非要弄个半天搞出来,总是偏执地想自己独立解出来,这当然一方面是好事,可是这样会造成效率的极大下降。

  十一、时间永远不够用

  在冲刺阶段,开始手忙脚乱,复习节奏就乱了,为了徒增效率看书就很马虎了,单纯只是想把书看完,给自己个心理安慰。时间不够用这是大家的普遍心理,随便找个同学问问,他一定会说自己时间不够的,假设我再给你三个月,你照样还会觉得时间不够用的,这是随着复习的推进以及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出现的正常心理。

  只有那些对考研无所谓的"水军"才会觉得时间够用。所以即使到了后期,也不要太过焦虑,能出多大力就出多大力,按照自己的复习节奏认认真真地看书,查漏补缺。退一万步讲,即使你真的有些地方看不完了,也不要仅仅为了看完就走马观花似的随便看完就算完事。

  十二、考研的决心不坚定

  考研决心是最重要的一点,任何事都比不上你的决心!如果走到现在你还想着放弃,那赶紧离开,时间很珍贵!不论我们前期在考研备考上花了多少时间,成败都在最后四个月了。坚定决心一直走下去吧。

  真正的成功是一个过程,是将勤奋和努力融入到每天的学习之中,靠着我们的意志力和强大的内心,打赢这场战役。加油吧!在最后的三个月里,用良好的状态迎接每一天,用努力收获最终的成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