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2022考研英语阅读强化备考:猜词题如何应对?

时间:2021-07-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英语

提到英语考试中的阅读题,相信各位同学应该都会很熟悉,总觉的就是找到解题的那句话,读懂就可以选答案了。但是在考研英语的考试中,这种简单粗暴的解题方式就无法应对所有的题型。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种以往考试中不太容易见到的题型:词义句意题。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什么是词义句意题?顾名思义,词义句意题一般会在文中的某个词、短语、甚至句子下面划线,要求考生从四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的含义。很多同学会把词义句意题误认为是考查自己的词汇量,如果单词不会,这个题就只能放弃,其实不然。我们需要对于这个题目有更进一步的认知。从历年试题中发现,词义句意题的词和短语一般都是存在理解难度的词,可能为超纲词,也可能取的是常见单词的生僻含义。换句话说我们很难通过扩充词汇量达到整体题型单词的覆盖。此外,考研英语大纲也明确规定,这道题目的考察目的就是评判考生能否具有根据上下文有推测生词难句的能力。也就是说,这道题的考察本质是评判考生能否理解词句在本文语境中的含义,而不是单纯的表面意思。所以,对于词义句意题,我们解题的重点是学会联系上下文推测词义。

那么我们又如何猜词呢?如果对于考研英语比较了解的同学应该会知道,考研英语的文章体裁都是学术性议论文。而议论文的篇章结构和行文逻辑要比像散文、小说这些体裁要严谨得多。所以,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些逻辑关系、或者叫语义关系来猜测词义。语义关系从大的方面来说主要指两种:上下文语义一致和语义相反。所以我们就可以通过找到这些语义关系的标志从而实现猜词。比如,a dark and deteriorating social environment.在这个小的短语当中就会存在一个我们不太熟知的词deteriorating。想通过语义冠词猜词,就要先观察有明显逻辑标志词:and;and表示并列,说明前后两个词的含义应该是语义一致的,所以我们可以大胆猜测,deteriorating的含义应该和dark相近,至少表示后面的的社会环境肯定是黑暗的,负面的、不好的。而实际上deteriorating这个单词的含义是“恶化的”。这么看来,语义关系确实能帮助我们理解文章中出现的难词和难句,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掌握这种方法。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