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考研资源网招生信息  > 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
发布时间:2021-09-04  来源:江西财经大学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本页浏览次数1: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概况

江西财经大学是一所财政部、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法、工、文、理、农、教育、哲学、历史、艺术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2008年2月6日,温家宝总理与江西财大师生共度除夕,发表了重要讲话,并称赞说:“你们学校是所很好的学校”,激励着学校永葆奋斗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江西财经大学的前身为1923年秋创办的江西省立商业学校,1958年成立江西财经学院,1978年复校,1996年更名为江西财经大学。2000年学校管理体制由财政部主管转变为由江西省主管,2012年成为财政部、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学校坐落英雄城南昌,东临赣江碧水,西接梅岭烟霞,北吸锦绣庐山之灵气,南纳雄伟井冈之精神。现有蛟桥园、麦庐园、枫林园、青山园4个校区(不含独立学院共青校区),占地面积2200余亩,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馆藏各类图书862万册(含电子图书186万册)。校园幽香雅静,错落有致,层重叠翠,湖光潋滟,是全国绿化300佳单位之一。

 

办学以来,学校秉承“信、敏、廉、毅”的校训和“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形成了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办学特色。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法德治校,形成了在红土地上培育创业型人才的办学机制,走出了在欠发达地区办人民满意高校的路子,正努力朝着“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发展目标,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迈进。

学校从1985年起开始培养研究生,经过35年的努力,研究生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已经形成了一个从硕士到博士、学术型到应用型等多层次、开放式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目前,学校有各类研究生6千余人。培养的研究生中,涌现出了大批优秀人才,包括知名学者、省部级领导以及大企业的技术或管理负责人,他们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国家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依托学校雄厚的办学实力,江西财经大学为研究生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学科环境与学术氛围。学校拥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统计学、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共7个博士后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共7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39个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1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获批江西省首家MBA办学权,2009年获批江西省首家EMBA办学权,2017年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2018年通过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并获评“A级成员单位”;拥有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产业经济学)、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金融学、市场营销、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财政学、法学)、10个省级特色专业,11个省级一流专业。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应用经济学、统计学获评A-等级(全国前10%),工商管理获评B+等级(全国前20%),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法学获评B等级(全国前30%),公共管理获评B-等级(全国前40%);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工商管理入选“江西省一流建设学科”。

2009年至今,学校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264项,其中重大招标项目16项,重点项目19项,一般项目154项,青年项目60项,中华学术外译项目5项,后期资助项目8项,其它专项2项;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5项,其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28项,地区项目247项,青年项目43项,主任基金1项,应急项目1项,天元基金3项,国际合作交流项目1项。近年来,10余项研究成果编入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并送中央领导决策参考,百余篇研究成果、调研报告获中央和省部级领导批示。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57项,在国际一流刊物及国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近800篇,获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西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50余项。

 

现有教职工2319人,专任教师1312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78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57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58人;博士生导师140人;硕士生导师740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人,领军人才1人、青年拔尖人才2人,“百千万工程”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优青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2人,全国模范教师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全国专业学位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21人,“双千计划”入选15人,“井岗学者”特聘教授在聘4人,“青年井岗学者”在聘18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梓坤、何祚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等担任我校顾问;国内外330余名著名学者、专家和企业家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美国纽约理工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芬兰奥卢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等4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与交流关系。

据资料显示,学校排名中国财经类大学排行榜第7名;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全国第109名;A股公司财务高管毕业院校排行榜校友总排行榜第11名、本科毕业校友排行第4名,硕士毕业校友排行第32名;中国上市公司高管人数排行榜第28名;中国高管校友大学排行榜第30名;中国最具财富创造力大学排行榜第45名;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第66名;高考生最喜爱的百强大学榜第71名;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第71位;中国大学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校友榜第81名;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第88名,江西省第1名。近三年,《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众多中央和地方媒体对学校进行了近千次的报道。

 

研究生教育特色

在35年的研究生教育实践和探索中,学校在继承数代江财人艰苦奋斗、创新创业的优良传统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办学理念,结合学科发展趋势,结合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结合社会需求,不断推进教育创新,逐步明晰和确立了把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作为研究生培养目标,在培养目标的设计上,学校充分意识到研究生教育不仅是培养学生的研究创新能力,而且还要培养可以将所学知识运用于自主创业的人才;各学位点在设置研究生培养方案时,与时俱进地确定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标准,充分考虑创新创业型人才所需要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具有独立思考、清晰表达、逻辑推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敢于创新及独立工作的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的能力;具有继续学习的能力。

研究生教育经过三十余年的改革与探索,为学校实现建设一流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总体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展望未来,充满希望,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事业将翻开崭新的一页。

欢迎有志青年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

手机端页面扫描下方二维码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