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专业学位

【专硕巡展】电子信息类还值得报考吗?担心就业?未来形势如何?

时间:2021-10-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专业学位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物联网,IT行业发展迅猛,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人才,也助推相关大学专业招生和就业的双重火爆。高速发展持续了20多年后,IT行业仍然是毕业生首选吗?电子信息类专业还会热多久?电子信息类专业大热的原因有哪些?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有哪些院校值得报考?就业状况如何?

这篇文章将给你答案。

7月,麦可思数据机构发布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在对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毕业半年后、三年后和五年后的普通高校大学毕业生调查后发现:毕业生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的比例持续升高,本科毕业生中任职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比例(8.9%)仅次于教育业(15.9%),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等本科专业毕业生薪资较高,平均月收入分别为6858元、6145元、5899元;本科生升学比例持续上升,国内读研比例从2015届的13.5%上升至2019届的15.2%,毕业五年内获得研究生学历人群月收入和就业满意度也明显更高。

01为什么说电子信息类专业“大热”?

“电子信息”是一个信息学词汇,它的出现与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高密度存储技术的迅速发展并在各个领域里得到广泛应用有着密切关系。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物联网技术等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在国家新增投资逐步向电子信息产业倾斜,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电子信息产业政策扶持等一系列举措下,电子信息产业不断扩容,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伴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高新企业应运而生,如华为、字节跳动、中芯国际、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小米等,这些企业的发展更是增加了对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的需求,行业需求直接促进了高校相关专业的招生和培养。

电子信息产业还是研究开发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电子信息产品的研制与开发往往属于跨学科、跨行业的系统工程,它的创意、研制、设计等环节是产生营收、利润的重要环节。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41%,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2%,行业前景乐观是电子信息类专业“大热”原因之一。同时,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中分布在深圳、上海、北京以及重庆、西安、成都、武汉、长沙等沿海、沿江和中西部一些经济基础比较好的地区,这类地区较好的工作环境本身就能吸引更多的人才涌入,形成正循环。

02电子信息类专硕,可以选择哪些报考院校?

电子信息是目前及未来世界各国重点发展的热门学科之一,在现代科学研究、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可以想见,电子信息类专硕仍然是长期被看好的考研专业,随着专硕招生比例提高,将有更多的考生选择报考这个专业。

虽然同是电子信息类专硕,但不同院校部署在不同的学院甚至多个,培养方式、研究方向也各有特色。以北京邮电大学为例,根据该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部署,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分别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5个学院开设。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设有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系统理论、技术及应用;无线大数据与泛在智能系统;信息系统与人工智能、无线VR云游戏、区块链;5G边缘计算系统与应用研发、大数据及应用研发等24个研究方向;

计算机学院设有物联网服务计算、网络安全、大数据技术;数据挖掘与大数据技术;未来网络技术、大数据与智能计算技术等28个研究方向;2个不区分研究方向的非全日制学科(计算机、软件工程);

人工智能学院设有Web搜索与数据工程;未来通信与网络、智能信息处理与智能医疗;自然语言处理、多模态人机交互系统与技术等12个研究方向;

电子工程学院设有智慧教育与移动互联网、AR/VR/MR;通信电子、卫星导航及多媒体;物联网、数据挖掘、视觉信息处理、电子商务;智能光电子芯片和集成电路技术等27个研究方向;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设有网络安全、数据挖掘、情报安全技术;网络安全、云计算与可信服务、大数据分析;网络安全攻防、大数据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等11个研究方向。

在全国高校中,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排名靠前、整体实力较强的院校报考人数较多,且录取分数较高。

还有很多院校的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有鲜明的特色,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考生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仔细研读学校的招生宣传材料,考虑招生情况和具体研究方向,参考历年报录比、录取分数综合选择。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拥有一个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两个浙江省重点实验室以及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根据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部署,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由电子信息学院、电子学院、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六个学院设置,集中在通信、集成电路、自动化、电子商务等优势学科相关的研究方向,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交叉学科的电子信息专硕人才。

南京邮电大学

南京邮电大学拥有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江苏省信息显示与白光照明工程中心以及江苏省有机光电子学科综合训练中心等为科技创新研究平台。根据南京邮电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物联网学院、现代邮政学院等7个学院设置,研究方向除了直观可见的材料科学、人机交互、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等,还包括生物传感材料与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物流大数据采集与传输技术等细分方向,培养目标也非常明确,侧重在胜任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管理、科研等工作。

以上两所院校仅为举例,考生可关注意向院校的研究生院网站,多研读培养方向、导师科研课题等,确定报考目标。

03专业就业选择面广,想获得高薪不易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5G技术、物联网等新信息技术的兴起和飞速发展,电子信息类专业已渗透到各个领域,大到航空飞机,小到家用电器,都离不开电子工程技术人员,制造行业也正在向智能化、信息化进行产业升级,因此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在学信网学职平台的职业调查中,有9.5万人毕业于电子信息类专业,占参与调查总数的36.5%。从行业领域来看,毕业生一般倾向于专业较对口的行业就业,有近一半的毕业生选择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图1)。更多重点领域就业信息,考生可通过新职业网(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网址:https://www.ncss.cn/keyunits/)查看。

综合职业去向,图2显示,毕业生从事软件与硬件相关职业的比例较高,这些职业薪资待遇丰厚,发展前景好,技术含量高。同时销售和教师职业也是电子信息类人才的热门择业选项。

此外,学历、工作年限和地域对电子信息类专业毕业生的薪酬都有较大影响。

表1 电子信息类专硕部分研究方向毕业0-3年薪资情况

综合电子信息类人才毕业生就业城市和平均月薪来看,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三大区域的经济圈是电子信息类人才的主要就业地(图3)。同时电子信息类人才毕业4年后的平均月收入相较于毕业0-3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就业于北京市的电子信息类专业毕业生平均月薪最高,基本实现翻倍。

图3

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相关专家、带头人等岗位的月薪能达到8万,但此项工作对个体的要求较高,注重经验积累,例如阿里巴巴旗下的平头哥芯片验证专家招聘条件中要求应聘者有3-5年的相关经验,或者是较高的学历。

04电子信息类专硕研究生,有必要读吗?

知乎上有人问:电子信息类专硕有必要考吗?

其中一名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研究生这样回答:

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最主要的前提是,你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你要扪心自问你是否能够忍受考研时长达一年的枯燥学习生活,仿佛是再次回到高三的生活,这对你的自制力有着极高的要求。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你很有可能达不成目标,一年的努力不能换来结果。

在考虑完这个问题之后,你需要了解你所在的电子信息类专业的研究生就业情况和本科就业情况的具体差距,衡量一下到底考研是不是值得的,以及你本身的具体情况能否支持考研。

如果你是想赶快加入工作,对目前自己的能力还比较有信心,希望能够在工作中来不断磨练自己的,考研就没那么必要了。另一种,你想加强自己的技术水平,对于就业岗位、薪资水平要求比较高,考研是一个比较理智的选择。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