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导

考研调剂通道开通,这份调剂攻略收好,不知道你就输了

时间:2021-04-1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调剂指导

错峰报名:就像考研预报名一样,刚开始几小时往往是高峰阶段,所以调剂系统开通后前几个小时通常访问用户较多,挤也挤不进去,好在招生单位开放调剂的时间至少是12小时,所以大家尽量错峰报名可能更顺滑。

 

绑定微信:考生可使用本人微信绑定自己的学信网账号,能及时接收调剂通知提醒

 

调剂复试准备

不管有几次调剂机会,过不了复试这一关都白搭,准备复试也是困扰各位调剂考生的一大困扰,已经有明确目标并得到意向院校的同学还比较好,如果还在撒网阶段,最终不知道会调剂到那所院校,每个院校的考查又各不相同,这种情况怎么准备复试?

 

①英语先准备好

如果专业复习暂时不知道怎么着手,先把英语安排明白。英语听说是每个院校必然会考查的,且常见问题的答案也是各个院校可以通用的,至少一份漂亮的自我介绍是面哪个院校都要必备的,所以英语的准备试不用特意针对某所院校的。同时英语听说这两项本身是大部分小伙伴的弱项,在正式复试前需要早早开始练习,常见问题的回答提前背熟,再就是英语面试时容易出现哪些“自杀”表现也要提前了解,避免正式面试时出错。

例如:没听懂or没听清怎么办?用中文下意识说“什么”?“没听清”肯定不行啦,正确表现是:用英文礼貌请求老师再问一次或礼貌反问求证、切忌沉默应当对。

正确表达:①Excuse me, I can’t quite follow you. Would you please say it again?

②Let me put it another way. You mean that talk about my personality

③I think you were asking me about my personality,Am I right?

②综合面试早早准备

综合面试和英语面试一样,有不少都是可以在各个院校通用的,同时复试需要的材料各个院校也大同小异,需要盖章的材料还有寸照在调剂、复试之前就准备好,避免让琐碎的事占用之后的时间。面试官常问问题、一份不错的个人简历提前备好,还有你的项目经历、毕设,针对个人过去的学术经历、时间经历要提前用有逻辑的语言表述好,同时面试常见的踩雷表现也要提前了解,考研帮首页有推送相关视频,供大家参考。

 

调剂攻略

不要被锁定系统套住:大家都知道,在填写调剂系统后,系统会锁定你的志愿,锁定时间是24小时、36小时、48小时,在此期间即使你发现更合适的机会你也无法违拗这个锁定程序,所以在三个平行志愿中,如果没有非常明确的第三目标,可选择留一个暂处于“机动”状态。或者你三个都已经锁定,但过了12h对方还没有动静,那就可以开始找下一目标啦。

 

黄金24小时:黄金24小时指的是调剂系统开放的前24小时,是调剂最好的时候,这个时间段80%的学校会开放调剂系统,选择最多,通常一轮调剂也是相对容易的时候,所以把握住24小时黄金期。

 

均衡调剂目标:调剂当然不是无下限啦,虽然有时候用“舔狗”来调侃调剂,但是大家都是辛苦努力的英雄好汉啊,去一个非意向院校也会很不甘心吧。三个平行志愿中,可以填写一个希望不是太大的好学校,这个好是和你一志愿差不太多,并非绝对的好坏,填写一个相对没那么好,但是调剂希望非常大的,作为保底,这个底就是你的底线。

 

不过早放弃:今年有不少院校是线上复试,这也给调剂的同学省了不少时间,这样一个同学就可以集中参加多所院校的复试,但最终都只能接受一个院校的录取,所以会出现放鸽子的情况,这个时候院校会选择在此开启调剂,在调剂系统没有关闭之前都还有机会。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