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导

2020考研扩招,对于考研擦线党应如何打好擦边球

时间:2020-03-1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调剂指导
 2020考研扩招,最有利的就是:擦线而过的考生。我们都知道,想要复试,就需要过国家线。而2020考研扩招,导致2020考研国家线下降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擦线的考生一定要把握住机会。

  首先,一定要做两手准备,两手准备=目标院校复试+联系调剂,但一定要以准备目标院校复试为主,有的院校复试成绩占总分的50%甚至更多。因此,只要有一线生机,就有翻盘的机会。

  1.认真复习认真复习认真复习!(重要的事说三遍)初试成绩不占优势,就一定要在复试上要比其他人更努力,只有这样才能扭转初试排名较低的不利形势。

  2.尝试通过各种渠道找到目标院校学长学姐,重点向他们请教这些内容:复试分为几部分?每部分都考哪些内容?都以什么形式考察?专业课重点复习内容有哪些?复试有哪些注意事项等,然后按照这些信息有针对性地复习。

  3.如果你的分数擦A区院校的国家线,建议等待院校线的同时,可以先搜集其他院校的调剂信息,尝试先联系一下,如果专业允许,可以考虑调剂二区的院校。

  如果你的分数擦B区院校的国家线,由于有的院校分数线可能就是国家线,可以了解一下往年的院校线与国家线的差值综合对比,估计自己过院校线的可能性。

  4.目前已经部分学校可以查到排名,排名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如果排名靠后且擦线,你要争取一切可能的复试机会。比如本科老师是否能提供帮助、师兄师姐是否能提供内部信息以及给导师发自荐信等。

  5.如果进入调剂环节,就要按照调剂院校的要求积极参加复试,平时一定要主动搜集调剂信息,也可以直接联系一些院校的研招办,询问是否有调剂的名额。

  总之就是不要嫌麻烦,我见过每年都会有很大一部分考生因为无法忍受调剂中的繁琐事宜,只差一步的时候选择放弃了,所以,机会是留给坚持下来的少数人的。

  给擦线党的调剂建议:

  ►本校优先

  调剂母校的可能性比外校大的多。在调剂时千万别忘了母校,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

  一是老师熟悉自己的学生,对他们会有感情,也希望自己培养了几年的学生能继续跟着自己搞研究,因此一般会先考虑,二是你自己对母校的情况很熟悉,调剂道路会通畅很多。

  ►理调文,文调理

  理科院校调剂至文科类院校,文科类院校调剂至理科类院校。这些专业在本院校属于相对冷门专业,报考人数较少,调剂的可能性较大。

  ►一区转二区

  如果你成绩不是特别理想,可以考虑B区院校。B区院校的复试分数线比较低,竞争相对会小很多,调剂成功的希望相对较大。

  另外,可以按照“先专业、后院校"的顺序来考虑,在已经得不到理想院校的时候,应该考虑先保住自己喜欢的专业,这对于将来的就业也有直接影响了。

  ►全日制调非全

  近些年虽然非全面临很大争议,但各种政策支持也相继出台,未来的发展趋势还是值得期待的,每年都有不少非全专业招生名额不足,因此全日制调剂非全也成了众多调剂生一个大热的选择。

  ►科研院所

  目前大约95%的考生报考高校研究生,只有5%考生填报科研院所的研究生。

  科研院所在研招时比较低调,其信息并不为多数人所知,但其学习研究条件、未来出国深造和就业的前景并不比高等院校差,有些还比高等院校更强,如果可调剂也可以选择科研院所。

  “努力就是有用的。”那些努力无用论,完全是努力还不够又想一步登天的人给自己找的安慰剂。就像少吃就是会瘦,熬夜就是会脱发,玩手机就是会没效率一样。努力就是会特别特别特别特别特别的有用。

  但前提是——“你必须承认自己是个平平凡凡毫无特色的普通人,把自己放在最底部,别妄想一鸣惊人,然后开始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努力。”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