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导

2020考研初试发挥不理想,如何调剂到不错的学校?

时间:2020-03-1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调剂指导
 初试不理想,没关系,我们还有调剂这一条路可以选择。调剂最重要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克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并且抢先别人一步。如何搜集调剂信息,为调剂做准备,将成为我们致胜的法宝。

  ►参加调剂需要知道的事

  1.调入专业一定要与第一志愿专业相同,或者相近。

  意思就相当于文学不能调入数学,法学不能调入经济学。除此之外,专业是否相近可以通过考研代码来判断。考研代码的前两位是学科大类,第三位是专硕学硕的分类。

  2.统考科目原则上应该相同。

  不考数学的不可以调剂到考数学的。统考科目难的可以调剂到科目简单的,但是统考科目简单的不可以调剂到统考科目难的。例如数二不可以调剂到数一和数三。

  ►如何收集调剂信息?

  1.所需信息

  学校往年接受的专业和名额;调剂考生的背景情况;复试时间和科目;有没有规定调剂条件。

  2.去哪里去搜集?

  学校官网

  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考研网

  ►考研调剂的准备

  1.准备时间:初试后就可以收集调剂信息。

  2.准备材料:简历,自我介绍,专业课面试,英语面试。

  (1)考研简历:一定要做一份优质的简历,因为在前期老师是见不到你的,只能通过简历信息来判断怎么样,值不值得让你来面试。你能够做的,并且很关键的是把自己的简历做好。

  (2)自我介绍:一定要提前准备中英文版的自我介绍,很大概率会问。可以在自我介绍中做一些细致的设计,让老师觉得你细心,并且口头表达能力不错。

  (3)专业课面试:可以询问上任学姐学长,从他们那里询问所需信息。如果可以的话,去学校见一下老师,了解他的研究方向,这样就可以针对性的准备面试。和老师交流之前,必须把自己简历中的东西全部熟悉。

  (4)英语面试:英语自我介绍是必考的,可以先写一篇英语的自我介绍,并且将它背诵下来。内容包括自我介绍,本科学校,读研规划,感兴趣的方向,兴趣爱好等。

  3.初试时老师的关注点:本科院校;报考院校;初试成绩;个人素质。

  ►如何联系导师

  1.获取导师信息的途径

  首先可以在目标院校的研究生招生网去找老师的介绍,一般都有老师的电话、邮箱、研究方向、办公地点。其次,在老师所在的学院一般也有师资介绍,部分老师还有属于自己的个人主页,上边有更加详细的介绍。

  另外一个更加有效地途径就是校友资源。

  2.通过什么形式与老师联系?

  最常用的是邮件。邮件的内容要有简要的自我介绍、本科排名,竞赛获奖科研等硬实力介绍,对老师研究方向感兴趣,表达愿意跟老师读研的意愿。

  3、如何确定老师的意愿

  (1)一般老师每天都会看邮箱,因为有很多事情通过邮件处理,当然不排除出差的可能。所以,一般老师一两周不回你邮件,这是最惨的情况,老师很可能对你没任何兴趣,尽快联系其他老师。

  (2)老师回邮件了,但是拒绝了。老师明确的表明了自己拒绝你的意愿,尽快联系其他老师。

  (3)老师回复说欢迎报考,祝你顺利明老师想让你当备胎,联系他的人比较多,他还要再综合比较一下再做决定。这种情况,可以再和老师通过邮件联系,有成功的希望。

  (4)老师回复表达了愿意接受的意愿,要在复试前尽快找老师面谈,确定名额。

  ►接受调剂的院校

  1、西部院校:B区兰州大学、广西大学、贵州大学都是你重点关注的调剂院校;广西师范大学,小语种专业;云南大学,民族学、生态学、专门史、微生物学。

  2、中科研院系统的硏究所:研究所的报考人数没有学校多,比如天津工业微生物所;苏州的纳米所。研究所的的好处是你毕业后留下的几率是很大的,读博容易。

  3、大学非优势院系或者新开的专业:理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比如北京理工大学的经济类专业;文科院校的理工科专业。怎么确定是不是新开专业可以对比2019年的招生简章,有没有增加新的专业。

  4、捡漏学校:每年都会有一些专门捡漏的学校。

  5、设置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校:统一划线,所以在职考生因为备考时间和精力等原因通过

  率相对较低。全日制也可以选择非全进行调剂。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是一样的。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