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导

2019考研调剂指导:你过了几个调剂“门槛”

时间:2019-03-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调剂指导

考研调剂是实现读研的重要途径,每年,都有大量的考生是通过调剂实现读研之路的。

由于调剂本身的特点,决定了通过调剂这个途径,是不太可能进入到好学校的,往往与自己的考研预期差距较大。所以,经常有人在调剂成功后,对于要不要去就读的问题,会犯纠结。事实上,每年都会有少数考生虽然调剂成功,最后放弃了就读。

调剂,最大的可能就是进入普通高校,主要是二本院校。特别是本科背景比较一般的考生,在调剂中会比较吃亏,稍微好一点有调剂名额的学校,比如一些211大学,往往会要求调剂考生的本科背景是985或者211。因而,往往普通本科背景的考生,能比较有希望调剂成功的就是普通二本院校。

按照今年的形势看,今年要调剂成功,可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便是一个普通二本院校,估计也得颇费周章。

这几年,考研难度越来越大,很多考生也就顺应形势,只要有学校可读,即便是只能调剂到一个二本院校,也会去抓住机会的。今年很多考生应该更会秉持这条原则,因为,不难预计的是,2020年的考研难度不会比今年低,甚至有可能竞争更大,与其参加新一轮难度可能更大的竞争,去寻求一个位未知的结果,还不如把握住现在可以把握的机会。

从全国范围看,将近800所具有研究生招生权限的大学,也只有112所大学是211(包括985),大部分院校还是普通院校,这意味着很多人读研都是读的普通院校。这一分析,就很清楚了:其实,很多人会觉得读研普通院校是值得的。

所以,如果从顺应形势的角度说,建议有机会调剂的考生,还是“能上就上”尽量抓住机会,即便是调剂到二本院校,也是值得的。

当然,对于那些本科背景很好的考生而言,也许会感觉去一个二本读研感觉不值,这是可以理解的;或者,对于读研早有筹谋,非名校不读,有梦想有动力的考生而言,要去二战,自然是没问题的。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