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导

后复试时代:西部调剂大校热

时间:2014-05-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调剂指导

“调剂,一路向西”,广泛流传于调剂生中的一句简单的话却很能说明西部院校的考研调剂情况。在很多考生眼里,西部就是调剂的天堂,他或者她眼中的调剂只有西部。确实,谈到调剂,如果不谈西部就如同谈世界局势而不谈到美国一样,西部调剂是调剂中的重要一环,而西部调剂大校则是这一环中的最重要支撑点,是调剂的大蓄水池。

调剂大校,指的是在每年的调剂工作中,最受考生青睐的院校,对比来说,这些学校往往调剂名额较多,调剂难度不大,一般位于西部。广西师范大学、贵州大学、广西大学、云南大学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调剂大校。出现调剂大校的原因很多,首先,每年报考名校的学生众多,在某些热门专业其报录比可以达到几十比一甚至更低的情况,如中国人民大学的金融学专业2011年和2012年的报录比分别为80:1和50:1。报录比相差的如此悬殊,注定了其中大部分人第一志愿会落榜,这其中的大部分是需要调剂的,而这些名校落榜生大部分涌向了西部调剂大校,为西部大校的调剂提供了充足的生源。相比较而言,调剂大校招生名额较多,比如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2013年招生人数为16人,已经是北京大学的三倍多。招生名额多客观上为调剂提供了可能。

其次,调剂大校一般实е力较强,其中不少是“211”院校,对调剂考生有着莫大的号召力。虽说这些地方比不上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但是这些院校一般都位于省会或者区域中心,这些院校在当地有着很强的号召力。

再次,2012年开始考研三区变二区,原来的一二区变成现在的一区,原来的三区变为现在的二区。分区的变化,导致报考原一区的考生落榜就只能调剂到现在的二区,同时分区的变化导致原二区院校复试分数线提高,导致报考原二区院校的考生落榜几率增加。这些,都导致考生如果不能过现在一区的分数线则只能调剂到现在的二区。

最后,西部调剂大校,有不少专业的实力强劲。如广西大学的物权法专业有名师孟勤国坐镇,云南大学的生物学专业被称为“小清华”,广西师范大学的对外汉语专业更是名声在外。此外,由于地域、历史等因素,很多院校有着其独特的特色专业。比如,广西师范大学东南亚小语种专业的学生,由于其学校位于东盟国家的桥头堡,自然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对于考生而言,其就业前景不错。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成功调剂西部大校的前提是对西部大校足够了解。虽然同为调剂大校,但是特点不尽相同。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师大的社科类专业是调剂的热门,根据2012年的数据,在有调剂的20个学院、100多个专业中,11个是文科和艺术类院系,而这些院系的调剂专业中,更不乏报考的热门专业,如经济管理学院的旅游管理,文学院的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当然调剂更多的社科类专业是相对冷о门的专业,如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等专业。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在于广西师范大学是全国唯一被评为优秀的地方大学中国语言文学文科基地,而且还拥有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同时广西师大拥有很高的办学国际化水平,特别是在东盟地区,学校拥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学校目前是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奖学金”、广西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接收单位,同时也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院校(全国63所)。学校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和印尼玛琅国立大学合作共建了2所孔子学院。培训和派出志愿者前往东盟国家开展汉语教学,并为东盟国家培训和培养汉语师资及教育管理干部。

广西师大理工科专业的调剂也不在少数,主要集中在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电子工程学院这七个学院。其中调剂最多的是前四个学院,每个学院均有近十个专业需要调剂,最少的是环境与资源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前者仅有环境科学一个专业需要调剂,后者有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о?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两个专业需要调剂。这些理工科专业的调剂多为基础学科,如理论物理、系统物理等专业。

在调剂的一百多个专业中,学术型占了大多数,但是需要调剂的专业硕士也不少,总计17个专业硕士专业需要调剂,其中不乏热门专业学位如法律硕士、社会工作硕士等。而且该校专业硕士的学费平均每年7000元到9000元,相比其他名校,该校的专业硕士学费处于中等水平,这也是吸引考生调剂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相对来说专业硕士每个专业的调剂名额比较多,如学术型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2012年调剂名额是30个,而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的调剂名额有60个。

此外,广西师范大学2012年学术型大部分专业的调剂计划含有公费指标,可以解决考生经济上的后顾之忧,这也成为了吸引考生调剂的一大因素。

贵州大学

贵州大学的热门调剂专业是理工类专业,2012年贵州大学需要调剂的26个学院级单位中,其中有19个是理工科的学院、研究所或者实验室。其中调剂专业最多的是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农学院、林学院,均有10个左右的专业需要调剂。这些专业都具有很典型的地域特色,与贵州的地理环境等密切相关,也是贵州大学特色甚至是独有专业如喀斯特环境与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这些专业,贵州大学实力很强,如农药学是国家级重点建设学科。此外,这些调剂专业中的大多数都是实践性很强,许多需要经常野外作业的专业,如冶金、采矿等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接受调剂的院系外,重点实验室能够消化的名额也不少,贵州大学有6个实验室或研发中心需要调剂,包括教育部现代制造重点实验室、中国西部发展能力研究中心、精细化工研究开发中心、教育部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空间结构研究中心、教育部喀斯特环境与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不过实验室和研究中心调剂的专业不多,除了中国西部发展能力研究中心有3个专业招收调剂生,其他5个实验室或者研究中心,都是只有一个专业招收调剂生。

贵州大学的调剂之中不少是专业学位,贵州大学有23个专业学位需要调剂。在这23个专业学位中,除了艺术学院的音乐和美术两个专业外,其余全部分布在理工科领域,尤其是农学院、林学院等,如农学院有作物、园艺、农业资源利用、植物保护等4个专业学位需要调剂。这些需要调剂的专业学位都是贵州大学的优势学科或特色专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专业前景和就业问题是调剂考生重点考虑的问题,贵州作为著名的矿产资源大省,农业大省、林业大省,其相关专业就业前景非常不错。从往年的毕业生情况分析,贵州大学的毕业生作为专业技术骨干在农林生产科研和推广行业占75%以上,烟草行业占65%以上,电力、化工、冶金、IT、矿业采掘及加工行业占50%以上,足可见其就业之佳。

其他院校

广西大学也是一个重要的西部调剂大校,2012年招收调剂生的专业学位有近50个,在该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中, 除学术型专业,如行政管理、金融学、会计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新闻学专业上线人数较多,不需要调剂考生外,其他专业需要调剂,特别是工科、农科类及专业学位。在23个招收调剂生的学院中,理工类占到了13个。

在现在的二区,兰州大学是唯一的一所“985”院校,也是考生极为关注的调剂名校,同时也是西部调剂大校。根据2012年的数据,对比其他学校来说,兰州大学的可调剂专业分布很广,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调剂专业包括29个学院的101个专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包括21个学院的41个专业,横跨理科、工科、医科、农科、文科和艺术类。其中只有极少数医学和艺术类专业限制了调剂的小方向。比如在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调剂专业中,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内科学限招传染病方向;艺术学院声乐学专业限招声乐表演与声乐理论研究方向。在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中,第二临床医学院内科学限招呼吸病、血液病方向。特别需要提到的是,土木学院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必须是学术型相关专业。

西部调剂大校钟情于调剂生,但是钟情于西部大校的考生也非常多,每年调剂往调剂大校的学生来自名校的很多,不乏报考清华北大的优秀高分考生,因此调剂大校的调剂并不轻松。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一般在晚上八点左右开通,但是广西师范大学不到九点就人满为患了。此外,调剂大校因其“热度”而有一些限制条件,如兰州大学特别青睐来自“985”和“211”学校的考生,云南大学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的调剂,仅接受统考外语为英语的考生,不接受其他语种的考生。出现调剂大校既让考生欣喜,但同时也需要敲响警钟。固然,西部大校有着种种的吸引力,但是考生调剂的时候不要一味地往这些院校拥挤。考生可以适当地考虑 “次调剂大校”,比如杭州师范大学和温州大学。这些院校每年需要大量的调剂考生,但是由于学校的知名度等原因,其调剂的热度和难度要远小于那些调剂大校。所以,考生们在调剂工作中一定要量力而行。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