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推免生招生

北方工业大学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时间:2018-05-2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推免生招生

北方工业大学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考核及成绩评定

(一)复试考核

复试考核方式包括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面试和英语听力、口语测试三部分内容,根据学科(专业)特点需要也可以增设实践操作环节考核。复试要进一步突出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着力提高推免生选拔质量。各部分成绩均实行百分制。

⒈专业课笔试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内容应涵盖所在学科(专业)对应的本科主干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笔试方式一律为闭卷。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具体涉及科目及范围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复试科目和参考书目。

⒉专业综合面试。每一面试小组的专家人数一般不少于5人,对每一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内容主要包括: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b、大学学习情况及学习成绩;c、专业能力与水平、科研成果、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d、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e、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f、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情况;g、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h、人文素养、举止、礼仪、综合分析及语言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

实践操作环节考核,学院应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对考生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实践动手操作能力进行考核。

⒊英语听力、口语测试的组织形式:各学院对考生进行英语听力、口语测试,参照专业综合面试,重点考核考生英语的实用能力及专业英语水平。

(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具体办法

坚持以德为先,德智体全面衡量,把考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着力加强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从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认真考核本人的现实表现。考核工作既包括考生所在单位提供的有关情况、也包括直接对考生的考核情况。在考生复试环节,复试专家组与考生面谈,直接详细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及道德品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校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治工作)部门加盖印章。

(三)复试考生的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

会计硕士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由学院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保留到百分位),是专业课笔试(含会计硕士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成绩)、专业综合面试(包括实践环节考核)和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的加权和。各部分成绩加权权重由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的特点自定(一般专业课笔试成绩权重为3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权重为50%,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权重为20%)。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合格分数由学院在复试实施细则中予以明确。

二、复试时间与程序

(一)复试时间:9月28日—10月12日准备复试工作,10月13日—10月25日具体复试。

(二)复试程序

1.考生填报志愿。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确定拟申请的学科、专业后,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的“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报专业志愿。

2.学院发出复试通知。学院通过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向申请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应尽快确认是否同意复试。

3.考生参加复试。同意参加我校复试的申请人,招生学院通知其复试的具体安排。

考生在复试报到时需交验以下书面材料:

⑴验有效身份证、学生证原件,交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⑵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并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密封后在该信封的封口处加盖公章。

⑶国家英语四级、六级成绩复印件或相关外语等级考试成绩复印件,如果在学期间从事课外科技活动中有获奖或突出表现,请提交由学校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证明材料。

4.学院进行复试测试,并进行全程录音录像。有关学院可选择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场(励学楼教室)作为复试考场,提前将复试时间、地点通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提前做好复试录音录像设置服务。有关学院亦可利用本学院已有录音录像设备,另行选定场所,安排复试。

5.学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申请考生发出待录取通知。考生接到待录取通知后应尽快确认是否同意接受。

6.学院将本部门拟录取推免生汇总名单报研究生院。

7.学院将本部门推免生复试笔试试题、复试笔试标准答案、考生复试答卷,英语听说测试记录,复试专业综合面试记录,拟录取推免生名单打印版(加盖学院公章),学院复试工作安排及专业面试导师组名单(加盖学院公章),命题人员保密责任书报研究生院存档。

三、拟录取结果公示

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将于10月27日审定拟录取推免生名单,研究生院公示经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拟录取推免生名单。

四、咨询及申诉渠道

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接待电话:010-88803523;

申诉受理部门:北方工业大学纪检监察室;

申诉举报电子信箱:jiwei@ncut.edu.cn;

纪检监察室受理考生申诉监督举报电话:010-88803235;

通讯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7年9月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