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调剂成考研成功第二通道 考生需消除偏见

时间:2021-11-0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研考复试分数线公布后,调剂系统相继开通。调剂,给予那些不能进入报考院校复试或复试“被刷”的考生第二次选择的机会。通过调剂,考生可以获得研究生“入场券”。但部分考生把调剂当成“备胎”,不到万不得已不愿意“委屈”自己“下调”,这种想法比较片面。无论是教育部还是招生院校,都希望通过调剂给予考生更多机会,为研考交一份满意答卷。

首先,调剂可以调到好院校。很多报考重点院校的考生,向一般大学调剂时往往存有偏见。报考一区院校的考生,向二区院校调剂时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顾虑。戴着“有色眼镜”观望调剂这件事是极端的表现。因为有些院校预留调剂名额并非生源不足,而是希望通过调剂获得更优质的生源,考生不要认为调剂就是“补名额”。这些院校可能没有那些名校的综合实力强,但学科排名遥遥领先,优秀但与梦想失之交臂的考生仍然有机会在这里打造自己的一片天地。此外,一些二区院校教学质量并不差,如兰州大学、云南大学的多个学科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考生如果调剂到这些院校的优势学科,将来找工作时也是被“业内”认可的。

其次,调剂是教育部为考生准备的第二条通向成功的道路。教育部要求考生在研招网调剂平台进行调剂,每次可以同时报两个志愿,48小时后可以更换。这就给了不能进报考院校复试的考生到更多院校复试的机会。考生不能因为一次失败就否定了整个研考的过程。近日,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表示,考生“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相近专业让考生在调剂时有了更多选择。此外,教育部还提出“为方便考生调剂,招生单位应于4月15日前告知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果”,敦促招生单位尽快给出考生结果的同时,也为考生选择第二次、第三次调剂争取了更多时间,提高了成功概率。

调剂是研考成功的第二条通道,消除偏见,抓住调剂机会,也能走向研考的成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