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一位来自考研调剂考生自述的心路历程!

时间:2020-09-2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我,是2020年340万考研人之一,也是众多考研调剂人之一。我疑惑过,痛苦过,惊喜过,现在只想把我的经历记录下来,警醒后来的我,也希望能帮助哪些和我曾经处在相同境遇下的伙伴们。我的结果还算可喜,我调剂上岸啦,也希望大家都能有个好结果。

  初试成绩出来后,我已经嗅到了危险的气息。和去年的分数线相比,我差了几分。“必须要赶紧做好调剂准备了”我这么对自己说。

  在未出成绩之前,我已经准备好了一志愿学校复试科目的书和题集,因为复试科目是我大学时学习过的,而且本来也对它很有兴趣,所以准备起来比较顺利。

  但是,现在恐怕我要调剂了,那究竟该选择哪些学校?各个学校的复试科目不同,我又该如何准备?这是当时我最疑惑的两个问题。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既然走上了调剂之路,那你就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应战。我在那段时间里(国家线未出之前)几乎查阅了全国的研究生院校,我主要关注的是以下几点:

  1、查看招生专业目录。主要是看看这个学校有没有招我们专业的研究生,如果有,就可以进行下一步。

  2、记录清楚院系。因为我的专业有可能出现在不同的院系中,每个院系的研究方向和考试科目都不大相同,所以一定要记清楚,调剂的时候也会分院系去报名。

  3、查看复试考试科目。这个其实蛮重要,复试科目如果是你学习过的,或者你有兴趣去准备的,那这个学校就重点关注。我当时用这个方法筛去好多学校,我只想用不多的时间,学习把握大的课程。

  4、查看学校去年有无调剂公告,以及拟录取名单。从这里可以获得很多信息,如果去年你的专业招收调剂考生的话,那就重点关注。还有,从拟录取名单中可以看出,学校大致会接受多少分的考生,如果去年录取的学生分数和你的分数相差有点多,就要慎重考虑了,别为此浪费了别的机会。

  5、如果找到了比较心仪的院系,那就大胆向老师推荐自己吧。无论老师会不会回复,只要做到大方得体有礼貌就好啦。

  这段时间的确非常枯燥,各个学校的网站都快被我翻烂了,不过略微体会到学校间的差异(有的学校官网非常清晰,导航栏一目了然,很快就能找到你想查的文件。但有些学校真的无力恭维,不光进入网站就很费劲,相关文件更是难找,这样第一印象就会很差)

  刚开始一定会觉得学校好多,力不从心,但一定要坚持下来。当你查的学校越来越多,你的内心也会越来越明确,究竟备选哪些学校,你心里已经基本有数了。

  对了,因为考研复试除了专业科目外,还有自我介绍和英语听说等等。所以要提前准备一份中文和英文自我介绍。还有英文问题和答案,也要提前准备好,然后背熟它们。(我大概准备了二十多道问题,然后每天早上背一背)虽不一定会用到,但准备的越多会让你越自信,嘻嘻。

  我也看过很多学长学姐的建议,要打电话,发邮件联系学校招办,但学校给出的回复都非常官方,很少有有用信息,但其实也能理解,因为每年的情况都可能不太一样,老师们很难给出确定答复。

  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很多事情变的不同以往,尤其是当5月20号开放调剂系统时,我以为我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但是当时情况还是出乎我的意料。我之前准备了大概有十来所学校,想着一个不行再换另一个,但没想到,20号凌晨就开放了七八所,由于只能填报三个平行志愿,所以势必就会丢失很多机会。没办法,只能多方考虑,然后分批次填报三个学校。

  然后就进入了漫长的等待期,有些学校锁定24个小时,有些学校锁定36个小时,在这期间你只能耐心等待。

  调剂真的是磨练你意志和心智的一件事,就像有一个沙漏在你身旁,当调剂系统一开,所有的事情都要争分夺秒。我焦虑过,也躲在书房哭过,那种感受没有经历过的人无法体会,因为这时的你做的每一个小小的决定都有可能影响你的未来。去不同的学校,你就会有不同的境遇,未来的人生也会被改写。

  但我还是不得不说,我一直相信“天道酬勤”这个词,你的努力,你的执着,真的会在某些时候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所以只要你真的认认真真的准备过,就不要担心会没有回报。

  是的,经历了一些惊心动魄的事情后,我拿到了最心仪院校的复试通知。我知道机会难能可贵,能不能抓住就要靠自己了。所以继续认真准备复试科目,自我介绍等等。(担心英文不过关,我大概看了有二十多篇论文的英文摘要,记录了有8页纸的相关专业英语单词)虽然可能还是没有记住很多,但是我当时能做的就只有努力了,其余的一切只能交给机遇。



  复试当天,真的好紧张,马上就要轮到我了,我只能不断的安慰自己,会还是不会都已经这样了,尽量自信一点,现场发挥好。

  开始复试就好了很多,你向老师问好,老师也会向你问好。就像正常交谈一样,按着老师的步骤,时间很快就会过去。可能很多你准备的都没有被问到,但别担心,因为那些都成为了促使你自信的因素。

  在经历了多半天的忐忑之后,我收到了这一年多来的最好消息。我调剂成功啦,我终于可以上学了。或漫长,或辛苦的考研岁月终于结束了。我的内心百感交集,我终于跨过了我人生中的这个坎,虽然整个过程就像坐过山车,但结果还让人满意。



  其实我想说,人生中会有很多很多的机会,但是有些机会它并不是你的,与其羡慕别人,不如主动一点去寻找自己的可能。其实某些机会它是注定属于你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谁的成功都无法复制,但我们也可以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未来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其余的就交给机遇吧。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