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二本双非坎坷调剂之路:坚持不一定成功,但不坚持一定没有学上!

时间:2020-09-2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先说一下个人情况,本科二本双非,川内某师范学院,初试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371分,三科均过线,科班。调剂一次性只能填三所,三所都收到了复试通知,两所收到了录取通知(详见后文)去了最想去的学校!

  初试想报社科院是因为社科院报录比和其他热门学校(华中师大)还有点差距,而且实力雄厚,适合修学,但是后面才知道,今年报录比已经快接近华中师大(10:1左右),而且今年社科院近代史所复试线400分,无奈准备调剂。

  知道成绩以后,在相关群里看了看,估摸着应该不能进复试,就开始准备看相关的调剂信息,2.20出成绩,5.20才填报调剂系统,期间相差三个月,有人能熬过来,有人就会放弃,当然,我还是选择坚持下去。

  首先准备调剂,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本科双非,但是初试成绩还可以,就可以选择B区往年调剂热门或者A区一些统考院校,因为这些学校每年都是招收调剂的大户,找到以后,选择几所,大概6-8所比较想去的,因为我是南方人,所以就不太想去太远的地方读书,就把目标定在了南方的几所学校中,又,自己本科师范,研究生我也想读师范,所以就把师范院校作为调剂首选,但也可以选择比较好的综合大学作为调剂选择。

  在锁定了一些院校后,一定要做一件事!!!用小本本记下来!主要是记官网放出来的研究生招生简章上的招生人数,复试科目,有些学校还有复试考试大纲(比如浙江师大),然后关注上线人数,自己推算一下需要多少调剂。关于调剂人数的选择,肯定是越多越好,当然,你这么想,别人也会,所以也要做好二次战斗的准备,调剂之路,非常坎坷!

  这样你心里的调剂院校就会缩小范围了,你接下来要做的是,去官网(学校公布的,学院公布的)找到学院,注意,一定要是自己专业学院的研招办电话,打过去,交流一下自己的情况,表明想要调剂的意愿。你也可以去官网看看往年的调剂情况,看一下公布的调剂名单,最终录取名单,里面可以找到,录取考生一志愿报考院校,报考分数,自己也是估摸着能不能填报。

  接下来就要发挥自己的信息收集能力了,想办法(微博,知乎,同学校毕业的)研究生学长学姐,询问一下相关的情况,最好能问到复试题,自己准备。

  在等待调剂系统开放的时候,一定不要闲着,要多看看专业书,论文,提升一下自己的学术素养,也要多看看初试知识,把该记住的东西给记住,复试很简单,但是也是题,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当然,眼光也不要局限于自己想去的院校,要多收集调剂信息!一定要去问!一定要打电话去问!问招生人数,说报考意愿!没有就自己去查一志愿上线和招生人数!一般就是调剂需求!答应我,一定要去问!!!!!千万不要嫌麻烦,最好两三天去问候一下招生办老师,聊聊家常!

  最好的还是发邮件询问导师(官网上一般会有),不过答复一般都是很模糊,但是一定要要让老师对你有印象!不要发一封就没了,记住,调剂是你求他!不是他求你!

  最后,一定要选择,自己最想去的,比较有把握的来填报,具体来说,就是,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一次性只能填报三个志愿,有人说填两个留一个机动,因为调剂系统会锁定三十六小时(视具体学校而定),但是我还是一次性填了三所,因为早点填,也可以早点解锁!

  在调剂系统开放那天,很多院校都是凌晨开放,一定要时刻关注调剂目标院校的官方通知,没有就打电话去问,还没有就时刻刷新研招网。一定要确保在第一时间填报志愿!否则有些热门学校保留十二小时就撤了,就无法填报了!早点填!!!!

  还有这次我填报的学校是,温州大学(调剂12人,保一保),山西大学(调剂15人,稳一稳),浙江师范大学(调剂13人,冲一冲)提前联系过温州大学,希望比较大,作为保底学校!还有,答应我,一定要填一个很有把握的学校!不要搞得后面没书读!

  本人比较幸运,最先山西大学,其次浙江师范,后温州大学,都给我发了复试通知,而且复试时间还是错开的,温大22,山西23,浙师24,并且网络面试,还不需要全国跑,这不得不说是这届考研学子的一大幸事!



  具体的复试过程就不多说了,因为签订了承诺书,但是在某个学校复试那里,问我想去A校(复试本校)还是B校,我本着不能说谎的原则说了B校,可能因为这个,就没给我发录取通知,但是我面试表现应该还不错!后面也幸运的收到了两个录取通知,最后选择了浙江师大中国史,也算是完成了自己的心愿。(插个广告,欢迎各位报考浙江师范大学哦~)



  ►还有几点坑需要注意的:

  1、精准定位,把握时间!不要心高婺远,非211不去,自己还是要务实一点!

  2、B区不一定比A区好调剂!特别是云贵桂三地,每年调剂盛况不亚于初试神仙打架!

  3、某A区在浙双一流,有本科歧视,最好不要轻易尝试!

  4、复试一定要有自信!用知识加真诚打动老师!

  5、复试不要慌张,也不要乱说话,想好了再回答(血的教训!)

  6、招收调剂多的学校,自然生源也多,也优秀,自己最好能有比其他人更有优势的地方才去尝试。

  7、调剂之路坎坷异常,坚持不一定能成功,但不坚持一定会没办法本年去读研。

  最后,能够在研究生复试备考期间爱情事业一起收获并且能够平衡的,建议确定了,当然,初试备考期间,不建议受感情的影响!!!

  感谢我可爱的小女友一直陪着我给我鼓励,让我坚持下去,也感谢给我帮助的师兄师姐和博主们,谢谢~

  也希望大家都能够顺利上岸,一研为定!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