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要不要调剂到专硕呢?一篇给你答案!

时间:2020-07-3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一、从自身需求考虑

  建议大家首先要确定自己的职业定位和职业发展目标,综合考虑自身的性格特点、学习特点、专业本身特点以及自身的终极就业目标。如果有志于到大学任教或科研机构从事理论研究工作,则不宜选择调剂到专业硕士,而应选择向其它院校的学术硕士调剂;而如果想在企业或机构一线从事高级应用型、实践型实际工作,则应该选择调剂到专业硕士,或者以后报考专业硕士。

  二、专业硕士的优势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定位,专业硕士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硕士更注重实践,在培养方向、学制等方面的设置相比学术硕士更有利于考生获得就业机会。学术硕士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从实际的实践来看,专业硕士要比学术硕士更有优势。以前大家对专业硕士有些顾虑,是因为没有深入了解,把全日制专业硕士和在职硕士(非全日制专业硕士)混为一谈。专业硕士采用的是校内学术导师和校外导师的双导师制,校外导师会请到政府部门负责人、上市公司管理者、国企经理级负责人、相关专业领域的知名社会人士,这种导师制度大大提升了学生踏入社会的核心竞争力和工作能力。在近一两年的企业招聘中,专业硕士渐渐走俏,成为新亮点。很多招聘单位表示,公司更注重应聘者的实际能力,较学术型硕士倾向于选择专硕。例如,软件工程等专业硕士人才需求量就比较大,更注重实践。

  另外,专业硕士享受的待遇也是一样的,可以调档案,也有派遣证,将来也可以考博士。当然,全日制专业硕士毕业后,可以选择直接就业,也可以选择继续考博。学术硕士读博可以通过申请硕博连读,获得批准后就不用另外再参加考试,但如果是申请没有被批准,或者工作后再想读博,也必须参加考试,这一点与专业硕士考博是一样的。学术硕士比专业硕士读博方面有些优势,但是真正搞理论研究的人数毕竟是少数,所以想硕士读完后直接工作,专业硕士比学术硕士更加有优势。

  三、学硕调剂到专硕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1.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注意这边讲的是“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比如考生第一志愿是“英语语言文学0502**[文学类]”、要调剂往学科教学英语[教育类、教育硕士],初试成绩须符合调入地区的文学类分数线;第一志愿是“中国语言文学0501**[文学类]”、要调剂往[汉语国际教育硕士0453],初试成绩须符合调入地区的文学类分数线;同样如果行政管理或社会保障专业[管理类]要调剂往社会工作硕士[法学类],初试成绩须符合调入地区的管理类分数线;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3.考生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调入专业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考生初试科目中须有数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