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初试成绩低?别怕,调剂也可以翻身!

时间:2020-07-3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一、个人情况

  先介绍下基本情况吧,本科是上海一所211,大三时原本打算保研本校,绩点班级第五,因为担心还是买了复习资料,暑假一直在家复习,但最后还是保研失败。原本以为考本校会容易或者多些照顾,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初试成绩和排名一起出来的,知道自己复试都进不了,特别伤心,毕竟复习了很久,真的很努力,考完感觉也特别好,最让我伤心的是,当我想找本科老师询问调剂机会的时候,她们的回复都非常冷漠,或者推诿自己并不了解,我只能四处在网上搜调剂贴,看经验。

  二、调剂过程

  1.查询各大高校往年的调剂情况

  2月份时,只能找各大高校往年的调剂情况,因为本科211,所以我看的调剂学校基本都是211,地区选了上海,广州,南京,武汉(离家近),当时没看北京是因为雾霾新闻导致我对北京环境特别抵制,后来想想挺傻的。特别讲下,我还看了一些985高校,比如华东师范(政治传播),重庆大学,因为往年都有调剂的机会,尤其是华东师范,985而且在上海,过去三年都有调剂名额,且非常多,当时我对这个学校报了特别大的希望,还特意发邮件问老师,老师让我安心等国家线,再看上线人数,于是寒假时我特意开始准备复习华东的参考书。

  2.主动联系意向院校

  3月初的时候,一些学校陆续发了优质生源调剂计划,我给南京师范211,南京理工211,中国地质大武汉211,华中师范211,上海社科院,华南师范211,全都投递了调剂申请。山东大学985也有优调计划,但要求本科985,还有中国海洋大学985的传媒文化,只要求211。南京的两所学校最先出来,结果被刷了,都是紧985的生源先录,当时很失望。而社科院的申请书必须快递过去,快递信息却显示投递失败,我赶紧坐地铁亲自去了趟社科院,碰巧遇到一个二战的学姐也是调剂新闻学的,我们找到了老师,老师指了指有半米高的调剂申请表跟我们说情况是这个样,他们还要再筛选。我当时心就慌了,害怕因为自己不是985再次被刷掉,而学姐告诉我她问了华东师范,今年上线人数够了,不要调剂的了。真是晴天霹雳啊,我希望最大的学校没可能了,又连受被刷的打击,我觉得自己要没学上了。

  没几天,华中师范来了好消息,它们的调剂只要高于国家线15分都给予复试的机会,我有了复试的机会。但从复试名单看,51个人竞争7个学硕的名额,感觉竞争会非常激烈,我赶紧查真题买学长的资料。此时,我还在等着华南师范,社科院的通知,但迟迟没有答复。地质大被告知新闻传播学今年没有调剂名额了,就放弃了。

  3.填写研招网调剂信息

  研招网调剂系统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我先填了海洋大学,又刷出来北京交通大学211的传播学,它往年是没有调剂的,今年突然有的。快中午的时候刷出来中央民族大学,我因为想留一个空给华中师范,所有犹豫到下午才填民大。晚上7点多的时候,我竟然收到了民大的复试通知,吓了我一跳,特别开心。第二天又收到了北京交大的通知,不巧的时候,两所学校的复试时间雷同了。因为调剂一直因为不是985被歧视,所以我毅然选择了去民大复试,且民大复试只有面试没有笔试,4个人去录3个,机会大。(民大只有今年传播学有调剂,往年也是没有的)

  4.积极准备复试

  中央民族大学复试

  一个人搭高铁去的北京,只准备了热点问题和英语面试,理论知识都差不多忘了。面试时候,中英自我介绍,抽题,三选一,有网络舆情,粉丝经济,我选的是网络舆情,答得一般般,然后五位老师就我准备的简历提问,问的问题有的比较刁钻,有的温和,感觉不是太好。如果要去华中师范复试的话,民大结束的第二天我就要马上赶去武汉交资料,时间特别紧,本来我是不想去的,但家里人劝我,我还是去了。

  华中师范大学复试

  来了华师才发现,原本51个人只来了5个人,一下子把录取比例提高了好多。所以朋友们,不要怕人多,有机会还是去下吧。

  华师的笔试分英语和专业课,英语是中英新闻编译,都是短句,不难。专业课笔试是二选一,往年有评论,我因为从来没写过评论,还特别担心。但今年的题目一个是你对机器人写稿的看法,一个是你对推特执政的看法,第一个我准备过,写得很顺。

  面试是两次抽题机会,专硕可以提前准备思考,但学硕是当场抽,当场答。我抽的第一个是文化企业为什么越来越重视社会效益而非经济效益?完全没有准备,第二个是谈谈媒介融合,超简答!!所以运气真得很重要,有时候运气比勤奋更有决定性。

  5.成功录取

  没过多久,华中师范的成绩先出来了,我调剂里排第二。于是,华中师范的老师给我打了好几个电话,问我是否确认调剂她们学校,我只能说自己还在等另一个复试结果,能不能再给我些时间。民大的速度是非常慢的,它要等学院所有专业都复试完体检完,并且过个周末才出成绩。虽然这几天很焦虑,但结果还是好的,最终被民大录取。

  最后,我想说:初试失败了又怎样!我们可以调剂!预调剂被刷又怎样!好多学校往年都没有调剂名额怎么办!等研招网正式调剂开始,你永远不会知道哪个好学校今年恰好又调剂名额,你又恰好被调剂上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