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面试减压小技巧,给不善言辞的你

时间:2020-07-3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摘要】复试临近,很多表达能力不太强的考生,提及面试就紧张焦虑,这种状态很容易让自己走入恶性循环。复试一定要调剂好心理状态,减轻压力,从容应战,下面就来跟大家分享复试面试减压的7个方法,大家不妨试一试。

  ▶“一高一低”法

  “高”是指高度自信,暗示自己是最棒的,别人能做成的事情我也能一定能行;“低”是指放低目标,要学会适度降低心理预期,把“我一定要考上”调整为“我不一定能考上”。

  自信是缓解焦虑和紧张的好办法,通过对自我的暗示,突破害怕站在人前的心理障碍。而降低目标则是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不要过于追求完美。要求过高,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一心想要得到别人的承认,那样很容易因此而迷失自己。

  这里需要注意的就是“高与低”的平衡点,不要太过于自信,以至于自大;也不能把自己摆的太低,变成妄自菲薄。这都是走了极端。其实只要尽力而为就可以了,要知道过程远远比结果更重要。把复试当成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只有丢掉了思想上的包袱,才能做到轻松上阵。

  ▶脱敏练习法

  脱敏法的治疗原理是这样的:如果一个刺激所引起的焦虑或恐怖状态在求治者所能忍受的范围内,经过多次反复的呈现,他便不再会对该刺激感到焦虑和恐怖。说白了,就是假设出面试时候的场景,然后带入。

  比如,你可以想象你是如何进入考场,想象自己与主考官的位置;如何与主考官打招呼;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自己是怎样愉快地、满怀信心地回答;遇到没有准备的问题时应该如何应对;尝试以考官的角度来思考现场情况;设想别人比自己可能更紧张,或者大家都是一样的心情。通过一遍一遍想象面试、考试时的情景,达到系统脱敏的目的。经过多次反复训练后,你的神经就不会那么敏感。

  ▶镜子技巧法

  每天抽出120分钟左右的时间,站到镜子前面,然后进行一次模拟的面试。刚开始可能会觉得别扭或者害羞,但是没关系,用不了多久你就习惯了。

  可以事先准备一个稿子,把考官可能问到你的问题大声地回答出来,重点关注自己的行为举止,肢体语言等等。很快你就会发现自己在表达和面试礼仪上有很多缺点的。这样坚持一段时间改进,相信你的临场能力会有很大幅度的提高。

  ▶人际交往技巧法

  搜集一些关于人际交往和口才技巧方面的杂志和书籍,多学习别人的人际交往经验,来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从而产生潜移默化的效果。关于面试时候的口才与技巧,可以参照《赢在复试》这本书,里面对于考生在面试过程中的表达有着较为的分析。

  提升口才,最关键还是要敢说,克服自己“欲说不能”的恐惧症。要知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谁都会有不足的地方。不要无限夸大别人的优点,扩大自己的缺点。更不必仰望别人,只要努力,你也可以很优秀。

  ▶道具缓解法

  比如在面试的时候口袋里放一个自己认为的吉祥物,它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心理安慰;也可以拿出一张纸,在上面画一张笑脸,或写下几句对自己最有鼓励的话,来振奋自己的心情;还可以带上诸如握力器或者网球之类顺手的小玩意(当然,不要带入考场内),感到紧张的时候用力抓握。

  科学研究表明,当出现紧张的心绪时,抓握运动刚好能够使我们紧张时的“战斗和逃跑”反应得到释放。

  ▶调节饮食法

  有些食物可以有效地抑制紧张。谷类制品是其中之一,比如面包、饼干、米饼等,而高脂肪食物、含咖啡因和大量糖分的食物则相反。所以像甜品、软性饮料等,还有含盐多的食物,比如腌制小吃、土豆片,在面试前都应该尽量少吃。

  人体在紧张的时候,会相应地消耗维生素B和维生素C,所以考前要注意补充。营养专家认为,在焦虑的时候人体会储存水分,所以面试前适度饮水也有助于缓解紧张心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