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在调剂中突破:三本学校得到三所一本复试

时间:2018-07-2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摘要】2016考研调剂已经进入关键时刻,来看看如何把握最后的几天,获得好的调剂机会。

 

 



  努力了一年,因为种种原因与自己想去的学校失之交臂,本来就很难过了,还要咬着牙面对下一场战役,--调剂,全新的挑战。在这里,我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出来,我分点来说吧,希望能让大家看得清楚点,可以各取所需。

  我的基本情况是三本,报考名校,分数大概是高于汉硕a区分数线20分。可能工科和文科调剂会有一些差别,我的经验偏向文科。

  ►听哪个经验贴的?

  经验贴很多,观点不一样,不要迷信任何一个,要自己试。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写出来的心得也不一样,还有就是每个学校的情况真的不一样。每年的情况也不一样。只有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什么时候要打电话?不敢打怎么办?

  打电话是调剂必须过的一道坎,一定不能害怕,毕竟这是关系到自己前途的事情,必须勇敢。一般来说不用太早开始打电话,国家线出了以后打才有用。

  所谓打电话给院招老师留印象是没用的,首先不会给研招办老师留下什么印象,其次大多学校研招办老师说了不算,但是打电话的好处是有可能会套出一点信息,尤其调剂系统开放的前几天,你要是胆小不敢去套话,你就可能浪费一个志愿。比如我当时打了福建师范海院的电话,套话套出来他们不会考虑名校压分的情况,注重本科,好了,那我还报它干嘛?果断不报。

  ►打电话都问些什么?

  我当时很纠结怎么问,是要自己介绍吗,把名字和报考学校和分数报出来,让老师有个印象?这个大家自己看着办吧,胆子大的可以说,胆子小的不说也没啥,国家线出来之前可以问今年有没有可能有调剂名额,可不可以放简历过去给他们先看看。

       国家线出来之后自然问有没有调剂名额,有多少?我的分数有希望吗?还可以问我的分数在目前咨询的同学中间处于一个什么位置,去年的录取分数和要求,这样问很多说了。反正多问问,不要紧张就着急挂电话,说不定可以问出点什么来。比如他们学校看不看重本科出身,和他说你是考名校,压分比较严重,看他们学校会不会考虑这个因素,加重你分数的分量,还是只看分高。

       ►如何收集调剂学校信息?

  加调剂群,在QQ里搜,翻看聊天记录,可以得到很多信息,因为人多力量大,加群你可以了解自己在今年汉硕调剂中的一个大致位置,还有各个地区各个学校的学生都有,他们可能就有你要找的信息,比如某某人就是你要调剂学校的学生,或者同一个城市,他可能就有一些内部信息,比如这个学校有几个名额,这个学校在当地的口碑,这个都是很重要的。

  还有就是虽然大家有一定的竞争关系,不一定会把所有信息公之于众,但是如果他打了电话他确定了没有调剂名额,那他一定会告诉大家。因为这个是没有利害关系的。

  看经验贴,工作量很大,但是筛选完成后,通过打电话排查和具体的情况分析会替你删掉好几个。

  看官网,有的公布在学校研究生的网站,有的在学院网站,有的公布了有预调剂表,有的公布了有缺额,和联系老师的电话。

  问同学,因为我二战,所以同学分布在各校,所以同学给了我很多帮助。不过大多同学都不清楚,有些和我说没有名额的,后来问了居然有。自己要多关注。

  ►要不要联系导师?是不是三本的或者名校压分的就调不到好学校?

  要,在国家线出之前就可以联系,毛遂自荐,把自己的简历认真做一下。我是国家线出了以后联系的,看过帖子说发邮件给院长(有些学校不是院长管这事,可以问学长学姐谁管复试调剂),就诚诚恳恳发了邮件给院长,结果两个都回了,一个说我不错,给了我硕士长负责人的电话和邮箱。一个是问到了电话,我问有没有希望,他问了我分数,报考院校,本科,外语成绩,然后说报吧。最后这两个学校都给我发了复试通知,我觉得我的自荐起了很大的作用。

  有一些学校是看重出身,但是并不是所有学校,不是所有老师,虽然我觉得后来面试我的那个老师也看重出身,但是我本科成绩是专业第一,英语、实践、才艺这些综合素质比较好,他们还是给了我机会。如果你真的努力了,你有你的闪光点,并且让老师们看到就会有机会。所以调剂就是你不要放弃希望,如果你是真诚的,努力的,老师会考虑给你机会的,好老师都惜才。

  ►要不要给导师送礼?要不要在复试前与导师见面?

  我觉得是不用的,邮件和短信联系就可以了。邮件发简历是争取机会,真正能不能进还是靠复试表现,你的实力。

  ►复试时间有冲突怎么办?

  我三所学校有两所冲突了,各个学校的时间差不多就那几天,很容易发生冲突,所以难免取舍,如果我不太想去的学校在前面复试,如果通过了也不能点接受拟录取通知,因为接受了就不能再接受后面你想去的学校了,所以我放弃了时间没冲突但是在这两所更想去的学校时间前面的那所。

       然后后两所有一天复试时间和报道时间重合,如果谨慎我应该先去那个,再问问老师后报道能不能补去的,但是我不是那么灵活的人,我觉得总得选一所,然后全力以赴的去就一定能成功。后来我放弃了那所211。因为我觉得另一所专业发展的更好。我的建议是时间允许可以去两所学校都看看,不要太早回绝。

  ►怎么选拟调剂的学校(汉硕专业)?

  我当时问了我很敬重的一个老教授,他是这么给我回信的:

  一般考虑几个因素:

  第一,录取可能性大不大?第二,该校对外汉语教学(留学生教学和孔院)的规模如何?可能关系到该专业的发展水平,以及学生专业实践机会的获得。第三,该专业点的侧重是否适合自己?外语院校一般更注重外语能力训练与西方教学理念;师范院校可能侧重教学方法与课堂经验,综合性大学相对更强调理论基础。

  以上三个因素,录取是进入专业的前提,权重应该最大。

  如何定夺,还要靠你自己,在收集信息基础上比较权衡。

  其实我自己觉得自己是朋友很少的那类人,但是经过调剂之后,真的觉得不是这样的,这件我自己的小事,真的很多很多人帮我,麻烦过很多人,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的人真的是很难得,但是几乎所有我问过、求过的朋友都尽他们所能帮了我,包括陌生人,陌生的学长学姐、陌生的老师、你就会感慨还好我以前一直是热心的人,以后也要一直做热心的人。

       同学们吧,加油吧,现在一定很难熬,我自己也是经历过来的,而且二战失败,是完完全全与世隔绝,拼尽全力的一年,但是还是失败了,你会觉得无助,绝望,否定自己,但是真正的信念就是在真正的绝望之后,当你挺过去了,你就会发现过来你是有多么强大。

       来这里,突破复试最后一道防线。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