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调剂:给自己另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

时间:2018-07-2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摘要】调剂其实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一方面考生需要一定的方法来选择自己愿意调剂的学校,另一方面也需要一些小技巧让学校愿意选择你,这篇经验也许可以给你一些启发。

 

 



  尘埃落定,今天写下自己的调剂和复试经验,希望大家都能复试顺利。

  首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本科211高校,报考985高校,外语专业,初试成绩385分,最后和目标院校复试线相差一分,调试到一所语言类高校。完毕。

  知道自己复试成绩的时候,我是有那么点小开心的,因为385分,不喜不悲,按照以往这所学校的分数线是能进复试的,所以,我当时根本就没有担心。

  拿到分数,开始找学姐学长,联系本科学校老师。我当时真的是运气比较好,我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本科是毕业于我报考的研究生院,然后,顺利联系到了目标学院的老师。当然,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待遇,后门什么的就更没有。只是见了一面,当时复试分数还没有出来,老师也没有说什么具体的问题,就是建议要在家多听NHK保持好心态。

  然后,我就在家听NHK,打好基础。(这个在我后来调试其他学校真的是帮了很大的忙,下面再说)。这个把自己专业基础搞好真的是良心劝告。

  复试的时候就要想清楚,咱们没法有什么特别牛的创新,普遍现象,因为大学虽说选择专业,但是很多课程都还属于通识教育,专业涉及的并不多,这一点进了研究生院就会深有体会,研究生课程在专业程度上是本科课程比不了的。

  所以,打好基础比涉猎新知识更重要。因为就算涉猎新知识,也未必吃得透,万一说错了,反倒得不偿失。我在复试前也基本就是看书、看书再看书,回过头再看,其实没有必要想那些有的没得。

  目标院校的分数线出来了,差了一分。

  我就不和大家说自己纠结的小心情和受伤的小心脏,你们懂得。

  我们直接进入调剂环节。

  分数下来,过了国家线但是没有过目标院校的投档线,不要灰心,内心默念,那么多人政治或英语单科卡在国家线上呢。这么一想,心情会好很多。

  好了,心情低落过了,道理也看明白了,不想再来一年就抬起头准备调剂。

  研招网每年都会放出一部分学校招生不满的名额,虽然不敢保证每个专业都有,但是其实大部分专业都能找到。不要觉得这些学校不好,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有些学校是为了去找那些漏下的学生,给自己选择的机会,毕竟复试多来几个学生,于学校来讲并没有多大损失,择优录取嘛。哪些呢?报考985或211院校,而分数差几分,被刷下的学生。

  所以,大家都会推荐初试目标院校的起点最好能稍稍高一点,是有好处的,起码考不进,还可以调剂,当然也要量力而行。这个不多说了,毕竟已经是是过去式了。那么,不要想歪门邪道,老老实实的刷研招网,因为调剂成功很多都是靠它,其他的门路,不能一般拍死说绝对没有,但起码是小概率额事件。

  刷研招网,寻找招收自己这个专业的学校,这个工作很繁琐,但是,请一定自己来,找好本子记录一下,再去这所学校的官网看一看,然后,每天上午下午晚上抽时间看看,放没放调剂信息,不要急,调剂信息每个学校都不一样,也不会扎堆放。

  看到有调剂名额,点进去看,他会标明条件。比如,要求本科出身是985或211,报考院校是985或211,一定不要被吓到,即使你不符合,也要填报,道理很明白了,你收不收是你的问题,但是,我要告诉你我想去。

  然后就是等信息,关注自己的邮箱。我在调剂的时候收到两所学校的复试通知,一所是985高校,另一所是我现在上的语言类高校。只要你不放弃,总会有那么点收获的。

  收到复试通知,不论是一所还是两所还是三所,一定要去。去就是给自己选择的机会。点开来看清楚人家的复试安排,体检以及各考试的安排。

  调剂去一所学校复试,就是财力和精力的耗费。路费,住宿费和伙食费是必须的,然后还要交体检费等等。

  住宿专门拿出来说一下,复试的时候,很多学生涌到一所学校,建议提前去学校,提前两天左右吧,即使订了宾馆也先去看看,找好地点,适应一下。静静心,去学校溜达溜达,踩踩点,感受一下学校氛围,问问自己究竟愿不愿意在这里读研究生。

  体检没什么大问题,大家不要急,都能过的。

  因为我面试了两所学校,就简单说一下共性。第一,问题很基础,没有碰到难得超出范围的。所以,一定要淡定想清楚,组织好语言,不在乎说了多少,求对求准求稳。第二,会问本科情况。本科课程设置怎么样,你的收获,你的想法。这个时候一定要说实话,不要过分粉饰,如实汇报就好。第三,着装问题。

  祝大家调剂和复试顺利。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